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拼多多的“补贴” 看电商行业竞争格局

  电商补贴并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

  为了做用户,拉日活,做增长GMV,短期采用这种策略去融资等,都非常的显而可见,但是据观察, 拼多多采用的补贴方式有所不同,并不是围绕全品类进行 , 权重较高的还是在数码领域和高消费单品上 ,这背后其实有一套完整的逻辑。

  据“东兴证券”报道认为, 拼多多补贴本质是一种“资源”的投入 ,这种商业模型是完全成立并具有极高的壁垒。淘宝天猫以及验证了这种商业模型的可行性和高壁垒。其本质, 拼多多采取了“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并没有去拿大量资金去做“品牌” ,而是重新定义了一条电商赛道, 以客户为中心,客户为先,提供最具性价比的商品。

  拼多多在坚持差异化发展的前提下, 投入巨额补贴其实是在加速公司的发展,提高长期的竞争力。 “百亿补贴”在现阶段最重要的价值,可以帮助拼多多向中高端市场的进军。

  —1—

  清洗,培养,强化三部曲

  一.清洗数据

  在美国东部11月20日盘前拼多多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的财报,但是在收盘的时候,拼多多的股价狂泻近23%,市值蒸发了约763亿元,这就引发了我们的思考, 拼多多百亿补贴拉来的用户,到底是真用户还是“撸毛党”?

  拼多多的买家数和APP的月活很亮眼,特别是活跃的买家数增长了5300万,这可以说是整个互联网电商行业都“望尘莫及”的,黄峥先生再次验证了拼多多砍价,拼团,领红包策略是无比伦次的“获客能力”,但是“2500亿GMV”规模,明显让市场有点失望了。

  在新增用户数量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不及预期的GMV隐含的是新客对销售额的贡献的明显乏力,这也说明新增用户,“撸毛党”的性质越来越严重。

  新增用户的后续留存和活跃表现,并没有以往那么好,本质反应的是用户“量”

  是用“补贴”拉上来的,但是用户反复“剁手”的“本质”却没有带上来,其实背后应该是拼多多在用补贴的形式清洗微信用户中使用拼多多的天花板,正在慢慢到来,也是补贴思考之一。

  二.培养粘性

  根据我国目前的普遍收入来看,即使是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人均收入也在30000左右,用户在购物的时候同样还是在看中性价比,对大牌商品还是非常的青睐,而拼多多这种让利的程度,也是让用户难以拒绝的。

  借由低价大牌打开一线,二线城市的口子,让他们认识到拼多多其实高超的性价比优势,从而留在平台上购买其他的商品,智远认为,这也是拼多多目的之二,目前拼多多的强势领域不在于大牌,而在于“农副产品和生鲜”,不论收入的高低,人都是要吃五谷杂粮的,水果生鲜,这是刚需,那么一二线城市用户有就有购买其他SKU的需求。

  三.强化心智

  在2019年拼多多产品分析报告中指出, 拼多多用户画像群体30岁-45岁之间占据了平台的主力群体 ,40岁-49岁人群属于二梯队,而三梯队则是20-29岁的用户。

  从用户的成长角度来说, 三梯队人群在5年后,即将步入中年,如果拼多多不紧抓住这批用户,加上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垂直类文化电商百花齐放,那么未来市场人群的迭代,这个蛋糕就会白白的流失。

  而目前的一梯队用户30岁-45岁用户,在未来3年后, 依次按照最小年龄和最大年龄值进行拆分 ,按照拼多多的群体属性,30岁人群,在3年后,基本都是围绕孩子家庭居多,或者“生儿育女” ,三线城市这类人群甚少,腰部基本都是在一线二线城市工作。

  那么最大值45岁未来3年后,也将近50岁的年龄,逐渐步入老龄化,这类人群的消费反而更加的“理性” ,盲目消费的习惯会有所下降,拼多多为了加速抢占90后年轻群体市场, 其实是为了树立品牌在在这批用户心中的“心智”,这也是继续补贴目的之三。

  —2—

  客单价高品类切入背后

  谈到高消费品类,第一想到的可能就是“数码”“美妆”“名牌”等,这些品类其实客单价都不低,第一方面可以拉动整个平台的GMV,第二方面可以拉动整个平台的客单价,其背后智远认为还有几个方面如下:

  1.旧标签

  品牌重塑是一个贴标签,撕标签的过程。2015年,拼多多的成立之初,这一年微信也刚起步,一梯队头部电商基础已经成型,自建物流体系,搭建技术壁垒,二梯队电商由于被“头部所打压”,折800,聚美优品,蘑菇街等这些网站,加上手机行业也快速兴起,都在从PC转型到移动端,还是在模仿头部玩家的一些市场策略,招商标准打法也比较类似。

  当时头部的电商平台正在 “清理不合规商家” ,把一些低价,发货慢,资质不全的商家全部进行了劝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