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递混战2020:京东、顺丰或另起新网 印尼黑马杀入国内

  京东、顺丰的求生欲 

  众所周知,顺丰苦电商久矣。

  从2015年至今,顺丰的市场占有率从当年的9.48%一路下滑到2019年上半年的7.26%。在市占率持续下滑的压力下,顺丰在2019年5月正式推出针对电商大客户的特惠专配,降低价格争夺占比巨大的电商市场。今年4月份开始,顺丰的单票收入开始进入下降的状态。

  降价带来的成果显而易见,顺丰业务量从5月起持续增长,10月快递业务量达到4.38亿票,增速更是高达48%,远超行业增速均值22.7%。

  拥抱电商让顺丰找到一个可持续增长的突破口。因此,11月25日,唯品会宣布,自2019年11月下旬起终止旗下自营快递品骏的快递业务,同时与顺丰达成业务合作,由顺丰公司提供包裹配送服务。对于电商件饥渴的顺丰,这无疑是块大蛋糕。

  但电商件增速加快的同时,也会对于顺丰原来建立的时效口碑带来冲击。如果不另起一张网,坚持直营,高成本不利于电商件的盈利,同时也会冲击主营的高端商务件。因此,本月有各种传闻说,顺丰将另起一张服务电商的快递网。

  记者也向业内人士进行了求证,他们表示顺丰确实有意电商件起网,接下去可以密切关注顺丰的举动。

  无独有偶,本月的另一个爆料则指向京东物流,据物流一图爆料,京东计划另起一张网络,专注3kg以内的经济快递加盟平台网络。

某网站上已经有京东快递加盟的广告

  记者在某网站上搜索到了京东快递的加盟广告,当记者以加盟商身份询问京东物流客服,能否参与加盟,先是得到提供地区给予核实的回复,后京东物流客服称记者所在的地区尚未开放加盟的回复,提醒记者可以关注京东官网接下来的动向。

  如果京东搞加盟,意图也非常明显,一方面是为了节流。2018年京东物流亏了28亿,为了不再持续烧钱,京东对内调低公积金比例、取消快递员底薪、大幅提高揽件提成。继续保持自营,京东将无力拿出低于通达系的价格竞争市场。

  唯品会放弃品骏,也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电商平台以自营物流为护城河的时代已经过去。

  另一方面则是开源,就在今年10月29日的全球智能物流峰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会上表示,京东快递外部订单收入占比已达到40%。京东10月日均业务约850万票,虽然相比通达的业务量相距甚远,但很显然外部订单为京东快递业务的主要增长动力。

  可以想象,明年的快递市场将是一场混战。

  (来源:微信公众号“800里加急,作者蒋菲)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