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的B端战事

  “我们不是一个电商公司”。

  刘强东去年4月抛出的这句论断,颇让听者诧异。接着,他话锋一转,给京东定了性,“我们是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

  这一定位在京东的To B业务中,体现尤为明显。

  隶属于京东大零售板块的企业业务,与京东云、京东数科等,拼接出了京东的To B 业务版图。

  相比于高举高打的京东数科,京东企业业务,已经潜行七年。直到11月28日,通过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这一业务板块才显山露水。

  作为操盘手,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告诉《财经故事荟》等媒体,京东企业业务主要面向B端的大中小型企业,提供物资采购和数字化转型服务。

  以采购为起点,但并不局限于此,覆盖智能采购、智能供应链、智能制造和数据及技术服务四大板块的京东企业服务全景图,正在徐徐展开。

  这张有望覆盖万亿市场的全景服务网络,如今已经服务了了6000家大型企业客户,700万家中小企业客户,降低了18%的采购成本,提升了45%的采购效率。

  高举高打的B2B赛道,成为了京东深耕的第二战场。

  1

  战事正酣

  互联网赛道正在切换——过去的黄金20年属于To C,未来的黄金20年属于To B。

  几乎没有一家巨头掉以轻心,BATJ先后入席。

  在企业服务市场,京东是先行者,其服务起始于七年之前。如同其“乳名”京东企业购,早些年间,这一业务聚焦于企业采购领域。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2018年,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市场规模约为3600亿元,同比增速达80%,远远高于网络零售同比23.9%的增速,万亿市场规模抬首可望。

  高速增长的宽广赛道,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巨头。前述《报告》显示,这一领域的有力竞争者有三家,分别是京东、阿里和苏宁,在角力过程中,京东企业业务在市场占有率以及客户满意度上,都处于都领跑行业。

  友商实力都不容小觑,京东与之抗衡的底气是什么?

  宋春正强调,京东企业业务的独特性在于,其不是撮合商,“一是我们面向的是直接用户。我们认为这中间环节过多都是不必要的,最好的方法是把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客户通过数据化的能力连接在一起,这和撮合平台是不一样的。”

  其次,京东企业业务不局限于卖货,“只有解决了什么方式去卖货,采购效率和采购成本才能得到最大化的提升,所以我们是解决客户怎么买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传统的供应商是有区别的。”

  而其第三点底气,则来自于京东企业业务潜行七年的先发优势。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平台技术部总经理陈伟解释说,To B业务与 To C业务,需求迥异,“C端是推式供应链,我们供应什么,C端买什么;B端是拉式供应链,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如何去满足。”

  B端客户的采购更倾向于定制化,同时,其采购体系极为复杂,包括B2M反向定制等智能化采购,成为京东企业业务突围胜出的杀手锏。

  据陈伟介绍,京东企业业务用7年的时间建成数字化采购能力,从17年开始布局智能化采购。目前,京东企业业务已建成七大智能化采购平台,三大场景化产品,4条企业专属供应链体系,发布API接口200余个。

  上述能力无法一蹴而就,需要多年积累,“TO B行业,如果没有很长的积累,连数据都没生成,连客户的行为习惯都不能通过算法算出来的时候,要推智能采购是不现实的。”

  京东企业业务的另一特点,是打造了开放生态,与品牌商、SAAS服务商,形成了紧密协作的“价值共振”。

  今年入驻京东的Apple企业旗舰店,上半年,Apple电脑的销量同比增长超200%,iPhone同比销售增长超85%。

  入驻的品牌商,已经开始试水独家定制。今年,联想为商用办公场景研发的ThinkPad L590专属配置款,开始在京东企业业务独家线上销售。未来,联想计划将遍布900个城市的2000余座专业服务站,京东服务体系全面打通。

  宋春正透露,目前,京东企业业务旗下的七大智能化采购平台,在上游与20万个合作品牌达成合作,在下游与超2万个企业实现系统对接,累计建立了3000万个工业品商品数字化标准。

  潜行七年的京东企业业务,有备而来,粮草丰沛。虽然战事正酣,但宋春正看起来胜券在握。

  2

  “四面”埋伏

  在入场时机上先行数年,而在业务迭代上,京东企业业务一直在高速奔跑,战略上“一上一下”。

  一端下沉,面向中小型企业,提供更为通用型的平台服务。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企业平台部总经理罗晓华洞察到了传统模式的痛点,“传统线下品牌商在服务中小企业过程中,容易出现数据孤岛、无法精准营销、商品无法精准匹配等问题。而SaaS服务商由于往往聚焦在某一垂直领域,服务模式较为单一,使得客户获取成本高、用户粘性差。”

  为了疗愈这一痛点,京东企业业务通过整合用户画像、行为、交易、服务等数据打造“企业数据金库”,为中小企业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化采购服务。

  如今,上述服务已经覆盖了700万家中小企业,助其实现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双降”,截止今年10月,已累计为其节省综合成本超过500亿元,未来这一服务有望扩展至全国3000万家中小企业。

  一端上行,面向大型企业,建设体系化、定制化的“企业服务综合体”,业务图景覆盖企业采购需求智能化、运营管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和资产管理智能化,覆盖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与企业全生命周期同频共振。

  目前,这一服务主攻政府、石油石化、电力、运营商、铁路、航空、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等领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