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顺丰下沉京东出走 电商物流大战事的小缩影

  11月25日,唯品会宣布终止自营的品骏快递,转而与顺丰公司达成合作,由顺丰为其提供包裹配送服务,该交易并没有传言中高价收购重组,没有入股或是现金交易,只有合作。

  至此,唯品会苦心经营六年的品骏快递将被彻底关闭,而顺丰也并非如外界所说分文未花就拿下了唯品会这个大客户,据媒体爆料顺丰为拿下唯品会,提供了史无前例的4元/单的电商件价格,可见顺丰为下沉电商件也是煞费苦心。

  顺丰和唯品会,一个是快递界的巨头,一个是电商界的小巨头,两者此次“裸婚”既是电商物流界的大事,也是当前电商物流大战场中的一个小缩影,时间稍微拉长一点看,整个2019年电商物流界一直风起云涌,发生了众多令人唏嘘的大事,电商物流界的新战事也早已打响。

  一、加法or减法?电商自建物流两极分化

  众所周知,自建物流很烧钱,强如京东尚且不能承受,更不用说比其体量小多了的唯品会。今年4月刘强东称,京东物流已连续亏损12年,其中2018年亏损超23亿元,若算上内部结算,全年亏损总额超28亿,并表示若继续这样烧钱,京东物流最多只够活两年,可见自建物流烧钱之猛。不过京东物流虽然烧钱但却管用,它是京东电商的重要护城河,其优质口碑和服务是京东电商对抗以通达系为主的阿里系电商的重要武器。

  而对唯品来说,品骏快递既烧钱又无用。一方面品骏快递的口碑和服务并不能像京东物流那样,为自家的电商业务带来加成,形成优势;另一方面又很烧钱,据媒体报道唯品会物流费用率一般维持在9%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比如京东2019年Q3季物流履约费为6.5%),而在2019年初开始引入社会物流后降到8.5%(唯品会19年Q2财报数据),相比去年同期的9.1%正在下降,而这还只是引入一部分社会物流的结果。

  因此同样是电商自建的品骏快递和京东物流,同样是烧钱,但两者的命运截然不同,唯品会选择的是做减法——彻底关闭了品骏快递,而京东选择的是做加法——从企业物流变成物流企业,从只为京东服务到对外开放,成功转型实现盈亏平衡。

  据京东2019年Q3财报数据显示,京东物流和其它服务三季度收入60亿元,比二季度增加28.7亿元,在京东服务总收入中的占比也从二季度的33.9%变成37.5%,发展势头良好。

  与京东一样做加法的还有阿里,主要通过发展菜鸟网络和入股其它快递公司来实现,比如11月8日,阿里出资233亿元人民币增持菜鸟网络,将其持股增至63%,而近年来,菜鸟网络在物流领域也频频布局,比如在收派件上,发展出了菜鸟驿站、菜鸟裹裹以及自提柜;在仓储服务方面,菜鸟云仓正在个点建设仓储联盟,而且还在大力研发无人车和无人机配送。

  螳螂财经认为,自建物流对电商企业是一把双刃剑,做得好是功臣,做不好是累赘,由于物流行业具有很大的规模效应——规模越大成本越低,比如很多规模小的快递公司由于达不到自动分拣标准,比大公司人力成本高出不少。正是因为规模效应,大的电商平台在自建物流做加法,而小的电商平台只能做减法,从而形成两极分化。

  二、顺丰下沉京东出走 快递企业迎来肉搏战

  据媒体报道,与顺丰合作之前,唯品会还将40%的订单外派给了韵达(今年6月1日开始),不过最终还是顺丰以4元/单的价格拿下了唯品会,可见顺丰下沉电商件直面的就是通达系的肉搏战。

  事实上电商件一直是通达系的菜,而顺丰更多是时效件,由于客单价较高,加上因之前的“丰鸟大战”与阿里存在芥蒂,顺丰对电商件吸引力并不大,而顺丰以前不是没做过电商件,但是因为毛利低影响利润被砍掉了,如今重新加码电商件,原因有三:

  首先,电商件爆发让通达系不断侵蚀顺丰市占率。随着电商件爆发式增长,以电商件为主的通达系市占率在不断上升,到2019年Q3季度,顺丰快递是市占率为7.6%,而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的市占率分别为18.9%、16.1%、14.5%和12.6%,而顺丰2014年时市占率还有11.5%,虽然顺丰营收和利润依然远超通达系,但电商件增长潜力巨大,顺丰不能放任市占率不断下降,只能加入电商件的肉搏。

  以与唯品会的合作为例,顺丰10月订单4.38亿票,品骏月订单约为5520万票,所以这次合作能将顺丰月业务量提升11.9%,对提升顺丰市占率很有帮助,由于顺丰电商件业务主要针对日均订单量大的B端用户,在这方面与通达系的肉搏将尤为激烈。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