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黑五”遇冷的背后,是跨境电商的“两难”

  对于全世界海淘购物者来说,今天并不是普通的周五,而是令人疯狂的“黑五”。

  1975年的美国费城,应该不会想到,那个堵车堵到头脑发昏的“黑色星期五”,在45年后的今天成为了风靡全球的购物节。

  “黑五”本来用于形容感恩节过后的大塞车,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黑五”也被用于形容这一天商场打折时乌泱泱的购物人群。

  如果当地人选择到实体店去抢购自己喜欢的商品,排上几小时的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甚至有些人还会在前一天晚上带着帐篷去排队,疯抢的画面,可以说是“战况激烈”。

  今年的黑五被预测是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英法德、西班牙、澳洲甚至韩国都加入到“黑五”的打折大军中来。作为全世界购买力最高的国家,面对黑五,中国反而没有过高的参与度,身在国内的我常常为买不到“黑五”那么便宜的大牌而痛心疾首。

  虽然朋友圈充斥着各式各样的代购,但经由代购加价之后的价格比起国内并没有多大优势,而海淘又非常麻烦,电商平台本该是最有可能分到蛋糕的,但事实看来,却没有过多的热情。

  从各电商平台首页来看,除了拼多多首次和亚马逊合作,在首页设置了入口外,淘宝和京东首页完全没有“黑五”的活动字样,和“双十一”一进入APP就洋洋洒洒发红包的大场面相比,黑五显得格外冷清。

(从左到右依次为:拼多多、淘宝、京东首页)

  这不禁让人疑惑,让全球人狂欢的“黑五”购物节,在中国为何却遭遇了“水土不服”?

  “黑五”遇冷的真相

  若想搞明白“黑五”为何遇冷,我们不妨将“双十一”与“黑五”进行一个对比:

  从时间节点上看,“双11”是每年的11月11日,“黑五”是每年的11月第四个周五,前后相差不到半个月,同处年底人们购物欲最旺盛的阶段,时间点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无非是谁的商品和价格更能吸引用户,谁就能获得更多的流量。

  在玩法上,相比于今年“双十一”各大平台的“盖楼”、“开喵铺”,“黑五”可都是实实在在的打折:奥特莱斯UGG全场1折起、Coach等奢侈品品牌直接打到5折、甚至Mac Book Air 也从999美元降价到699美元。相比之下,“黑五”更实在,“双十一”更鸡贼。

  在商品方面,“双11”用全品类打折的方式吸引用户,更在乎的商品的“大而全”,而“黑五”不仅仅是打折,更重要的是品牌打折,大品牌+低价是黑五的主要竞争力。

  综合来看,“黑五”与“双十一”日期相近,玩法上也是真心实意的打折,唯一的区别在于,商品层面上,“双十一”更全,而“黑五”更大牌。品牌的差异在两个购物节中尤为凸显。

  当然,“黑五”在中国的遇冷也确实是因为它夹在了“双十一”与“双十二”的中间,位置尤为尴尬。“生不逢时”让“黑五”淹没在了电商平台年底一波一波的打折促销里。

  然而“黑五”大品牌+低价的组合形式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却是巨大的,当拼多多将“百亿补贴”活动应用于iPhone手机上时,2018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达到前三季度总量的五倍,iPhone销量占整个手机销售额的一半,可见人们对于大品牌低价的疯狂。

  黑五的遇冷并不是因为缺少用户,而在于主流电商平台渠道的商家们在“双十一”中都用尽全力,对“黑五”无暇顾及,没有渠道触达到用户,自然显得冷清。

  那么本该成为国内用户和国际品牌桥梁的跨境电商们,为何也没能充分释放“黑五”的能量?

  跨境电商的“进退两难”

  事实上,各跨境电商渠道对大品牌也是翘首以盼,大品牌的自带流量无疑能够为渠道带来大量用户,也就是说搞定了品牌就等于搞定了用户。这与“双十一”淘宝直播中李佳琪和薇娅,宁肯在线争抢百雀羚的最低折扣价,也不愿意去推一个廉价但是名不见经传的三流护肤品,是一个道理。

  但此时,伴随着跨境电商市场的不断扩大,跨境电商与品牌的合作陷入了“两难之地”。

  一方面,很大一部分大众品牌都已入驻中国,成立大中华销售区。类似于:宝洁、雅诗兰黛、联合利华等大型商业集团,在中国都已成立分部,中华区与海外各司其职,这使得海外官方不能直接进入中国;另一方面,跨境电商要发展,就必须将境外的品牌和折扣带入国内,在这种两难的境地下,跨境电商想要引入海外品牌得到发展,恐怕要度过这几道难关。

  1、线上平台的不确定性,让品牌方望而却步

  中国作为全世界电商领域最发达的国家,其在平台生态搭建和运营玩法上已经变得非常成熟,但对于习惯了线下运营的品牌来说,它们与线上的连接只有官网或者亚马逊,并没有其他玩法。很多品牌把线上销售仅仅作为一个渠道,还没有找到线上线下有效的联动方式。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品牌不愿与线上平台共享用户的数据。

  这一点在奢侈品行业尤为凸显。重奢品牌如香奈儿、爱马仕、LV等在线上只有官网,在国内并没有与任何一家电商平台合作。哪怕是已经遍布中国的星巴克,也一直没有贸然打通线上渠道,直到在去年才与阿里系合作,推出线上菜单、外卖订购等渠道。

  出于对用户信息的安全保护,大品牌甚少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毕竟多一方分享,就多一分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一旦发生,将对品牌造成致命伤害。

  线上化的的“难掌控”、“不确定”让很多品牌止步,除此之外,目标用户、产品结构可能都会随着渠道的变化而变化,加之国内电商平台为了争抢流量而推出的各种手段,这些都让品牌方有心而无力。

  2、引入了第三方的供应链极其复杂

  因为海外区官方不能直接合作,跨境电商通常引入第三方代理商们合作才能引入品牌产品,这使得供应链变得极为复杂。

  由于第三方代理商的加入,供应链产生的改变是一项非常巨大的工程,要有一整套的供应链体系来与之配套,与各品牌熟悉的线下模式是完全不同的供应链体系,而这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