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海囤全球更名京东国际 跨境电商竞争加剧

  面对阿里收购考拉后在跨境电商领域占据半壁江山,京东希望通过整合平台资源来分割进口市场这一大蛋糕。

  11月22日,京东集团宣布,旗下进口业务海囤全球正式更名为京东国际,并将推出百亿补贴计划。市场人士预计,未来跨境电商行业将成为阿里、京东的两强赛事,竞争进一步加剧。

  据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国际业务负责人韩瑞介绍,区别于此前进口商品分布在各个品类和海囤全球的场景,京东国际将京东平台上的进口商品全部涵盖。

  在今年的进博会上,京东提出未来3年采购4000亿元进口品牌商品的计划,而阿里则提出5年实现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可见各平台对进口商品市场均是“虎视眈眈”。

  事实上,我国扩大进口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并且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日益强烈。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进口跨境电商规模为1.9万亿元,同比增长26.7%。

  虽然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不断增长,但目前国内海淘业务还存在着环节复杂、售价虚高、转运仓及层层代理等亟待改进之处。

  同时,今年跨境电商的市场竞争格局已出现巨大变化。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排名跨境电商的首位,天猫国际和海囤全球(京东国际)、唯品国际分别以25.1%和13.3%、9.9%的市场份额位列其后。

  然而,今年9月,阿里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考拉,让阿里在跨境电商的市场份额超过半成,而这对于包括京东等平台来说,升级跨境电商平台,引入更多国际品牌、完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成为当务之急。

  记者登录京东APP发现,目前京东海囤全球已更名京东国际,该频道产品覆盖美妆、生鲜、奢侈品、日用品等全品类的进口商品,并且目前很多进口商品详情页面已注有“京东国际”字样。

  京东方面介绍称,由于目前进口商品SKU较多,未来将给所有进口商品进行标注,方便消费者选购。

  除整合进口产品以及营销推新外,正品、安全成为消费者选购进口商品的主要考虑因素。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介绍,此次京东国际发力服务保障领域,未来将推出晚到必赔、破损包赔、针对京东PLUS会员还将推出7天无理由退货等多项“放心购”服务,同时针对商家方面还将进行全流程监管以及专业化技术保障。

  目前各电商平台为争取客户和市场份额,纷纷加大了补贴力度,京东、拼多多都表示将进行百亿补贴活动,而亚马逊中国此次也将参与“黑五”促销,为中国消费者推出专享折扣。不过,补贴大战是否能为各平台带来用户的增长销售额的提升,以及对行业的正向促进?

  “京东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重视进出口领域,高价收购了网易考拉,京东必需加强国际化部分。现在跨境电商处于同质化竞争,拼价格战难有利润。”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看来,跨境电商如果要做差异化竞争,需要控制上游端,做到品牌独家、包销供应链,但这一点并不好实现,或可先通过引进国外中小品牌,取得独家代理权。

  值得关注的是,扩大招商、吸纳全球更多的优秀品牌成为跨境电商平台竞争的一大焦点。针对品牌商的招商,京东方面表示,京东将深入各地开展全球商家大会,发掘更多海外品牌,为海外品牌入驻京东国际搭建绿色通道。同时,京东国际还将联合使馆搭建“国家馆”旗舰店,引入各国特色和差异化的商品,并为新商家提供成长计划。

  互联网分析师唐欣指出,相比其他竞争对手,京东在主品牌、流量、物流方面资源整合能力较突出,但流量获取成本较高。目前,各个平台均希望在跨境电商领域复制过去国内电商的成功经验,但跨境商品不能完全依靠低价来吸引目标用户,平台还是需要发掘好的品类,做好质量监管,杜绝假冒伪劣。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在接受《财经》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跨境电商平台竞争的关键在于,补贴后是否能提高复购率,产品品质及售后方面是否跟得上。京东自营模式效率高,其配送体系、用户群体消费能力、国际影响力都较强,但问题在于,跨境电商自营模式资金占比较多,对现金流要求较大。此外,在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建设上面临如品牌独家代理、包销、汇率等各方面的挑战,并且拼团、直播等销售方式上还需进一步突破。

  (来源:《财经》新媒体 宋金煜)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