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之困:呆萝卜融资不到位 岌岌可危

  回顾生鲜电商成长史,资本扮演者关键角色。几十家VC/PE入局,其中不乏红杉中国、IDG资本、今日资本、达晨财智、鼎晖投资等知名机构。不难发现,生鲜备受资本青睐。

  一位头部机构的投资人曾表示,生鲜的高频刚需属性,能够让企业与消费者在一周内接触互动多次,企业一旦在前端垄断这一流量入口,其他品类的商品也可以顺其自然地进行导流,从而实现商业变现,这是企业在进行客户争夺最直接的一个触点。

  生鲜电商之困:

  呆萝卜融资不到位,岌岌可危

  然而,一度被业界模仿的呆萝卜,危在旦夕。

  呆萝卜,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安徽创业公司。作为一家互联网生鲜电商平台,呆萝卜与其他生鲜电商平台一样,致力于为老百姓提供社区生鲜零售服务。然而,不同的是呆萝卜创新采用“线上订线下取,今日订明日取”的经营模式。随后,这一模式被定义为攻占三四线城市的利器,业界玩家争相模仿,美团买菜就是其中之一。

  不到一年的时间,呆萝卜完成了两轮融资:2018年8月,获得千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2019年6月,更是完成了高达6.34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短短3年时间,呆萝卜已经将门店从1家拓展到1000家,从1个城市拓展到19个城市。

  快速崛起却匆匆陨落,呆萝卜是一个血淋淋的例子。11月22日,生鲜电商行业上演了惨烈一幕:呆萝卜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推文,回应了近期媒体有关其拖欠供应商货款、裁员欠薪的报道。声明称,“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金紧张,公司日常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并且表示,“呆萝卜将与各位一起努力寻求解决方案,筹措资金,帮助公司度过难关。”

  事实上,近期来有关呆萝卜经营不善的消息此起彼伏。今年7月,第三只眼看零售就报道,呆萝卜南京、合肥、阜阳、马鞍山等地大量关店,其中合肥关店数量接近80家,当地一处仓库也已停止运作。与此同时,还有媒体报道称,因拖欠供应商货款及员工工资等,呆萝卜南京市场停止日常运营。

  一纸声明坐实了呆萝卜的困境。11月20日,呆萝卜内部发送了一则通知:因汇率波动、估值谈判及资金交割等多方面原因,导致融资较原计划滞后约二十个工作日,融资不能按期到位,致使公司部分单位本月工资不能如期发放。

  紧接着,11月23日、24日,呆萝卜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了两篇推文,对相关人员表示歉意,并且承诺将积极筹措资金,妥善解决问题。艰难之际,更是喊出了“众志成城,保卫萝卜”口号。

  一幕幕画面正在这位昔日的明星选手身上上演:合伙人自发组织在各自经营的门店拉起“力挺呆萝卜,共渡难关”横幅。甚至有合伙人在微信群中表示“人在店就没关,企业就没倒。”

  目前,仍旧有超百家供应商表示愿意复工,甚至官方发布声明声援呆萝卜,表示愿意支持呆萝卜持续运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此外,不少呆萝卜的员工也表示,愿意与公司一起做最后的努力。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曾经的明星企业“呆萝卜”岌岌可危,正经历生死关头;而对标它的“美团买菜”,仍在大肆攻城掠地.....在这条火热的赛道上,众生百态,令人唏嘘。

  来源: 微信公众号:投资界 杨莉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