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五环内从来不只属于阿里,但五环外永远是拼多多的天下

  11月20日晚,拼多多(NASDAQ:PDD)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具体来看,拼多多第三季度总营收为75.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84%;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同比净增1.508亿。 

  虽然拼多多的营收和买家活跃数再创新高,但第三季度归属股东净亏损达23.35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112.7%。营收增速不及预期、亏损同比翻倍,在市场高预期的阴影下,拼多多周三收盘跌近23%。 

   其实在这份财报中,还是不乏亮点的,尤其是对于资本市场更加关心的问题:股价在短短半年不到时间已经翻倍的拼多多,未来的增长点在什么地方。

  01 活跃买家同比净增1.508亿

  拼多多这份财报最让投资者兴奋的点,无疑是新增用户的大幅增长。第三季度,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同比净增1.508亿,较上一季度的4.832亿净增5310万,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长。 

   活跃买家数的增长之所以对电商非常重要,因为GMV(成交总额)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就来自新增用户与复购。 这一季度,新增用户的增长已传导到了GMV上。

  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GMV达84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48亿元同比增长144%。

  投资者关注的不仅仅是活跃买家数量增长,更重要的是这种增长的可持续性。用户的构成很能说明问题,如果新增用户来自增量市场,那么这一部分的增长就会有持续性。 

  拼多多的新增用户一方面来自于其传统强势的下沉市场,一方面来自于百亿补贴带来的一、二线城市用户。 

  下沉市场的天花板还没有到,仍有1.5-2亿的纯增量

  下沉市场不等于低端市场,与传统认知中下沉市场消费者更注重价格不同,下沉市场消费者已经将商品的质量和品质列为最关注的指标,超越价格因素。 而下沉市场中的增量,正是来自这一部分中高线用户。

  原来的下沉市场是金字塔形态,塔底是低端低质的山寨货,塔尖是高端高价的“奢侈品”。中高端人群对于高质的性价比的需求,一直以来都没有被满足。 如果用微信支付用户和淘宝活跃用户之间的差值,来估算当前用户规模和下沉市场天花板的距离。

  截止2018年6月微信支付月活跃账户超过8亿,而淘宝2019年9月月活跃用户为6.62亿,下沉市场的天花板还有大约1.5-2亿用户的规模。 与淘宝和京东相比,拼多多会以更高的获客效率,获取这部分用户。

  拼多多的毛利率在77%左右,相比于阿里巴巴的46%和京东的15%。 这主要源于拼多多带来的极低获客成本,而且拼多多从战略,到运营,到产品设再到渠道,都可谓是为下沉市场量身定制。 

  百亿补贴带来一、二线城市新增买家

  除了下沉市场中的中高线用户,拼多多还在通过低价产品和大力度的补贴营销等运营策略,逐渐从五环外打向五环内,争取一二线城市的用户。 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在今年六月份的618腾空出现。

  真金白银补贴消费者,真正做到“普惠”。 数据显示,2019 年618当天拼多多二线及以上城市用户占比超过41%。今年上半年,拼多多平台一二线城市用户的GMV占比从1月份的37%,迅速攀升至6月的48%。

  一二线城市用户正在成为拼多多增长新的驱动力。 补贴使得拼多多的用户结构更为均衡。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黄峥也表示“百亿补贴”所花的每一分钱都值得的,下一季度会继续这一战略。 

   但同时,补贴也成为了质疑的焦点。一旦补贴力度下降是否会导致活跃用户和GMV的增速下降? 这其中的关键问题在于这些新增活跃买家是一次性的“羊毛党”,还是会重复在拼多多上购物的。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复购率。

  02 复购率大幅增长

  复购率,就是平均年下单次数,是驱动GMV增长的另一核心因素。拼多多2018年单客购买次数全年平均为27次,2019年预计将达到37-40 次。 复购率的增长反映在活跃买家的年度平均消费额上。

  三季度财报显示,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进一步增长至1566.7元,较去年同期的894.4元增长75%。这一增长率和复购率基本同步。其中,一线城市的消费已经达到了5000元。

  短期来看,活跃买家复购的提升来自营销与销售开支中,在线广告花费或者拉活(包括红包、各种微信转发等等)。 第三季度,拼多多用于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为69.08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2.296亿元同比增长114%。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