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挣钱速度放缓 上行和下沉拼多多腹背受敌

  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曾说过,“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时代,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

  在这个流量争夺的时代,和电商巨头博弈的世界里,拼多多依靠错位竞争,突然崛起,已经成为互联网江湖里不可忽视的存在。刚刚过去仅仅半年,市值就从5月20日的263亿飙升至11月20日的473亿,单位还是美金。半年时间,几乎翻番。

  拼多多会一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进吗?11月20日晚间,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Q3季度财报,或许能找到答案。

  数据显示,Q3季度总营收75.14亿,同比增长123%,GMV(平台成交金额)达到8402亿,同比增长144%,年度活跃买家5.36亿,同比增长39%。平均月活用户数为4.29亿,同比增长超过85%。

  从GMV、用户增长等几个维度看,Q3财报不乏亮点,但就像高速奔跑时被磕绊了一跤,背后的隐忧是拼多多增长没这么快了。

  财报一出,拼多多的股价应声下跌,美股盘前跌幅一度达到20%,按此幅度,市值将被百度超过。显然,资本市场已经给出了回应:拼多多本季业绩配不上市场的期望和目前的市值。

  挣钱速度放缓,亏损扩大

  从拼多多Q3季度的营收来说,75.14亿的收入仍在增长,但同比增速已是一路下滑,从2019年Q1季度的228%到Q2季度的169%,再到本季度的123%。

  对比而言,与拼多多互争第二的京东,这个季度营收1348亿,是前者的近18倍。关键是,京东的营收增速从今年第一季度的20%左右触底反弹达到28%。

  一升一降,拼多多的赚钱能力让人堪忧。

  另一个平台的核心指标,是它的GMV。今年10月,黄峥在内部透露说,拼多多的GMV已经超过京东。这一季度对应的数据是8402亿,增长了144%,增速从一季度181%一路下滑。

  京东和阿里都已经不再公布季度GMV,他们的地位得到市场验证,平台交易额早已跨入万亿规模。而拼多多体量尚小,GMV是其追赶前者最好的武器,当然也是讲给资本市场的好故事。

  如果从刚刚结束的双11进行侧面参照,天猫双11一天的成交额是2684亿,京东双11期间达到累计下单金额2044亿,而据星图数据监测,拼多多双11当天只有250亿的成交额,很难判断拼多多是否真的超过了京东。

  值得注意的是,黄峥在发布本次财报后,公布拼多多双11部分战绩:卖出40万台iPhone11及1000台国产汽车,拼多多“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下一季度“百亿补贴”会再次提振业绩。

  千呼万唤,才放出了一些双11的战报,黄峥的信心不太够。

  拼多多的亏损在Q2季度有所收窄,让人一度觉得快走出亏损泥潭,结果Q3季度又大幅扩大,达到23.35亿,是上个季度的两倍多。

  拼多多一如既往地在烧钱换增长,本季度营销费用占总收入的89%,相当于9成收入都用来做营销和补贴了。

  这个结果带来的是5.36亿的年度活跃买家,比上个季度多了5300万;4.29亿的月度活跃用户,也比上个季度多了6360万。年度人均消费金额1566.7元,比上季度多了99.2元。

  这算是拼多多这次财报里为数不多的亮点。问题是,这些靠社交裂变和营销补贴得来的用户能留存多久。没有了补贴,拼多多靠什么和淘宝天猫以及京东竞争?

  今年双11期间,拼多多推出免费领100元现金的营销活动,这次的传播甚至在一二线用户中风靡,毕竟谁跟钱过不去呢。但随着参加用户增多,每个人必须邀请几百上千个新用户,这个营销变得像个骗局,最终大批一二线用户愤而退场。

  靠着前期不计成本的投入,拼多多创建了自己的下沉帝国,但要变成一个主流电商平台,它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太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