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山寨产品泛滥,亚马逊真的无法解决假货问题吗?

  假货泛滥于电商平台,对于所有消费者而言都是灾难。虽然各大电商也都在持续打假,但是假货却屡禁不绝,难道问题真的无法解决吗?《华盛顿邮报》以长篇报道对亚马逊的假货问题进入了深入解剖,指出问题的根源很可能正在电商巨头自身的利益。

  对于电商平台的利润和竞争力而言,商品的种类和数量至关重要,两者越是繁多,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就越大,而且由此而来的竞争还会导致价格降低,进一步强化吸引力。电商平台为增加商品种类和数量,大力引进第三方卖家,假货便得到了可乘之机。如果大力度打假,便会减缓商品种类和数量的增加速度,两害相权,现实的电商自然会选择容忍和接纳假货的存在,将其视为一种“必要的恶”,这才是平台假货泛滥背后的关键逻辑。与此同时,目前的法律和监管架构之下,电商平台无需对第三方卖家商品的品质承担更大的金融责任,也是他们打假积极性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趣的是,向亚马逊抛去这一重磅炸弹的《华盛顿邮报》的老板,正是亚马逊的掌门人贝佐斯本尊。以下即《邮报》的报道全文:

  爱马仕价值640美元的Clic H手镯是那种典型的奢侈小玩意儿,大多数消费者都只是看看而已,不可能真正打主意的。可是,如果一位消费者近期在亚马逊搜索这商品的名字,可以看到一款价值只要24.99美元的手镯呢?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款手镯看上去和爱马仕的正品一样,H标识同时也是搭扣,而且内侧也有蚀刻的名字,但是这款第三方出售的手镯,其实是不折不扣的山寨货。哪怕你无法从价格上辨明其身份,商品评论也能够告诉你一切了。一位买家9月写道:“远远看去,人们恐怕无法将它和正品区别开来。我必须承认,他们确实山寨得很成功!”

  在公开场合,亚马逊的高管们总是对假货泛滥痛心疾首,他们说,利用亚马逊平台上的第三方卖家市场极为庞大,为了打假,公司已经投入了数以亿计的美元和成千上万的人力。不过,正如这款仿冒爱马仕手镯所说明的,亚马逊的系统并没有能够控制住哪怕是肉眼都可见的假货的泛滥。

  一些前亚马逊管理层和外部顾问指出,亚马逊之所以山寨商品泛滥,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公司自身的决策——他们将更多的产品种类和数量,以及更低廉的售价置于首位,而那些打假的技术和政策则要往后站。

  亚马逊打假,很大程度上都是靠正品的厂商自己去发现山寨货,可是,即便后者发现并知会了亚马逊,他们也不是每一次都会采取行动的。包括这款山寨爱马仕手镯在内,大量仿冒产品在来到消费者手中之前,首先都会进入亚马逊的货栈。在这个环节,亚马逊极少对它们进行必要的辨别检查。

  不管是真货还是假货,西雅图电子商务巨头都可以从其销售额当中抽取大约15%。事实是,被山寨的又何止是奢侈品品牌——美国商务部正在对线上假货销售展开调查,根据他们近期拿出的一份证据,各种安全产品、婴儿食品和化妆品等也都是重灾区。

  一位亚马逊前高管介绍道,两年前亚马逊开始采取措施打假之后,消费者投诉确实减少了,但是与此同时,公司所期待的产品商品数量增长速度也同时降低了。于是乎,2018年年初,亚马逊开始激进地大举招商,根本不在乎这些商家是否真的得到了各品牌的销售授权。

  “他们让这么多人都涌到网站上来,根本就没有能力同时追踪那么多商品。”这位前高管解释道,“这让我意识到,他们其实根本就没打算去发现假货,他们只想要更大的选择范围。”

  亚马逊发言人范(Cecilia Fan)称,在甄别网站假货方面,亚马逊“充分履行了我们的法定义务”。她说,除了任命专门的人员负责处理假货投诉之外,公司还开发出了强大的算法,每天都能够对条目超过50亿的全球库存变化进行筛选。在每一件假货因为消费者投诉而被发现的同时,都有超过100种被公司提前发现并下架了。

  亚马逊高层经常吹嘘公司在打假方面投入了多少资金,以此来证明他们是在严肃看待这一问题的。在7月间配合调查,递交商务部的一份文件当中,亚马逊公共政策副总裁胡斯曼(BrianHuseman)指出,亚马逊去年为打击欺诈和滥用行为投入了总计4亿美元成本,雇用了超过5000员工。

  当然,山寨货绝非亚马逊一家的问题。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估计,全球贸易总量的3.3%都是假货。

  可是,亚马逊的问题确实是极为迫切的,后者之所以能够成为今天这个美国市场上具有统治力的玩家,相当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们的网站接纳第三方商家。电子商务研究公司Marketplace Pulse的数据显示,亚马逊增加了250万第三方卖家后,迅速将自己的商品种类扩展到超过5亿。这样,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大幅度扩展,而竞争往往会使得全站商品价格降低,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在几乎没有什么限制的情况下引入如此众多的卖家,便造成了一个假货甚至比跳蚤市场和街头小摊还多见的环境。卖家注册和上架商品都是非常容易的,然后只需接受亚马逊算法的扫描即可上线了。

  Marketplace Pulse首席执行官卡齐亚基纳斯(Juozas Kaziuk?nas)指出,允许这么多店面上线,其实也就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使得亚马逊根本不可能控制自己网站所有最黑暗的角落,将骗子挖出来。

  “从根本上来说,这问题是规模带来的,因此是永远不可能解决的。”

  虽然亚马逊设计了发现假货的算法,但是消费者却可以在网站搜索框输入类似“YSL假货”这样的字眼,然后就会发现众多带着YSL标识的假货,LV、Fendi和Gucci等品牌的假货也一样可以找到。最近,一款10.97美元的假LV护照夹还赫然打上了“Amazon’s Choice” 的标签,成了网站的推荐商品。

  其实,不少消费者来到亚马逊就是为了买假货。这些消费者有时会留下评论,赞美假货的品质,以及价格要比真货低多少之类。当然,更多的时候,是想买正品的消费者受到了欺骗。

  因为各家科技巨头无法控制自己运营的巨大平台,立法机构对他们的批评声近期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亚马逊也是集火对象之一。Facebook和推特被批评主要是因为假新闻,而亚马逊则是因为未能控制危险商品。

  许多顶级奢侈品牌都不通过亚马逊直接销售自己的商品,因此电子商务巨头只能指望第三方卖家来填补这个缺口。亚马逊建立了全球性的货栈网络,鼓励第三方卖家采用自己的金牌送货服务。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山寨货在来到消费者手中之前,通常都是要在亚马逊的货栈里走一遍的。

  前高管们披露,伴随亚马逊努力扩张商品阵容,公司其实已经开始接受现实,即假货总是会一起涌进来的。

  麦凯布(Chris McCabe)曾经是一位亚马逊内部调查人员,现在已经转型为网站卖家顾问,他直言:“在你要售卖如此规模的商品时,假货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成为了必要的恶。”

  很多品牌都已经将亚马逊告上了法庭。德国汽车厂商、梅塞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2017年11月起诉亚马逊允许售卖伪造的梅塞德斯奔驰车轮中心盖。亚马逊方面表示,此事已经解决,但是拒绝披露任何细节。

  勃肯美国三年前起诉亚马逊,指控对方在自己撤出平台后违法销售假货和未经授权的产品。

  尽管现在,消费者依然可以轻松地在亚马逊找到勃肯的鞋子,或者是自称的勃肯鞋子,但是亚马逊前零售高管披露,这一诉讼确实迫使亚马逊加快了移除假货的步伐。2017年,亚马逊推出了Brand Registry 服务,允许各家品牌在亚马逊注册自己的标识和知识产权,这样就可以在假货被发现时立刻将其下架。范介绍说,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万个品牌加入计划。亚马逊还在不断增加负责打假的团队的人手。

  于是,假货投诉减少了,但是商品种类的增长也因此未能像预期那样迅速了,于是公司开始大力增加商家数量。

  亚马逊的范对此说法表示强烈反对,称公司从一开始就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保护消费者。“我们一直在改进我们的保护措施,从来不曾放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亚马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