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智能健身是一门怎样的好生意?

  体重超重、焦虑抑郁、骨质疏松、脂肪肝、血粘度升高、高甘油三酯血症、血尿酸偏高……

  近日,《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正式出炉:2018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比率达98.75%,从2014年的94.60%上升至2018年的98.75%,白领总体健康情况不容乐观。

  天猫最新公布的双十一统计数据也透露:90后已成本届最“秃”出的群体,上海成为全国最“秃”飞猛进城市,假发套成交数排第一。一个个数据只是在无情揭露——随着职场、生活等压力的增大,职业病已成为现代人最为苦恼的事情。

  过去几年,在传统健身房即将走向终局论调下,以及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健身行业正在进行着一场无声的科技变革——智能化、高端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家庭式健身,成为越来越多人最好的选择。

  今年9月底,家庭智能动感单车品牌、以硬件+内容为核心的Peloton的成功IPO,无疑是对这个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而在国内千亿级的健身房市场,这条赛道的竞争正急剧加速,“硬件+内容+科技+服务”的结合,成了这条赛道的制胜关键,也为未来科技运动定义了新的发展方向。

  科技改造传统健身模式

  传统健身房的窘态一直在延续。

  王理文在他所在城市核心区经营着一家面积为600平方米左右的健身工作室。“大学时,喜欢上了运动。”他告诉锌刻度,当别的同学都忙着谈恋爱时,他把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健身,毕业后顺理成章开了家健身工作室。

  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专业教练——这并不是通过招聘就可以解决的。

  一方面教练的水平参差不齐,要找到一个相对专业性较高的教练成本也非常高。“教练一般是采用底薪+课时费的模式,课时费每年都在上涨,普通水准的教练课时费达到了总收入的40%。”另外,这个行业流动性也很大,他甚至遇到过直接说要离职,要求马上结算走人的。

  另一边,消费者对传统健身房的抗拒情绪一直在延续。由于健身房同质化较为严重,市场陷入恶性低价竞争,收取会员费用预收款后倒闭消失的投机行为屡见不鲜。

  “花4000元办的卡,只去一次就发现关门了。” 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刘译,用自己“血的教训”说,他再也不相信传统健身房了,但他认为也有自己的一些问题。“工作实在太忙,每天都是‘996’的节奏,等到下班都不知道去哪里健身。”

  毕竟中国年轻人都正在经历“996”,没时间去健身房,亚健康已经成为很多上班族不能承受的痛。

  该如何拯救太差的身体?“996”太忙如何有健身时间?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健身市场,成了“完美”的互联网化、年轻化的改造对象,而“科技”、“内容”、“运营”与“改革”这些词,也由此成为健身行业的主要突破点。

  2012年,诞生于美国硅谷的Peloton以家庭动感单车起家,除了提供家庭健身器械外,还推出了线上专业健身课程订阅服务。“软硬件+内容”的商业模式让其一飞冲天,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创项目。

  在国内,入局家庭健身市场的互联网企业也不在少数。以Keep、咕咚、悦跑圈、乐动力等为主的运动数据科技平台,以及华为、小米为主的互联网厂商,也开始从内容、整合资源与服务的角度切入市场,填补多年市场供给与消费者需求的错位。

  这个领域还从一开始就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

  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10月,乐刻获得3亿元C轮融资;2018年7月,Keep宣布完成1.27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互联网健身领域单笔融资额最大公司;今年2月,超级猩猩宣布完成3.6亿元D轮融资,成为继Keep之后又一家完成D轮融资的互联网健身平台。

  与资本热捧对应的是用户数量的剧增——艾瑞数据显示,去年5月国内健身App月使用次数已经增至22.27亿次,同比增长218%。

  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Keep,成立于2015年2月的Keep,上线后第105天就收获100万粉丝;第921天,用户数量破亿;今年6月,Keep宣布自己的用户数量冲上两亿,几乎超过中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群的一半(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

  令同领域企业艳羡的粉丝吸收力,最初源于创始人王宁自身减肥经历后,对“健身小白”群体的需求洞察——他把Keep定义为专业健身领域的“学前班”,让更多想要尝试健身但无从下手的人能够得到指导,依凭着以优质的视频教学激活人们碎片时间与空间的 “轻量级”健身需求,迅速累计了一批用户。

  “可以说,这些健身科技平台兼顾了年轻人的喜好与健身本身,用互联网化、社交化等方式来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健身这件事。” 一位观察人士说,风靡朋友圈的Keep打卡,就是最好的说明。

  上述观察人士称,必须承认的是,过去几年,在经过了“轻量”、“低价”、“灵活”的早期发展阶段后,智能健身已影响和改变了人们对于健身方式和行为的认知。

  家庭智能健身场景的探索和布局

  和传统健身房一样,过去几年间,也有不少人担心,风靡一时的健身App,会不会就是昙花一现?会不会下载以后,打开的次数却寥寥无几?

  这是所有Keep等从业者面临的共同问题。就连曾经到访Keep的苹果CEO库克,也问过王宁一个问题:Keep究竟有什么办法让人们坚持锻炼?

  这些问题的核心,其实只有一个:如今健身用户需求是什么。

2018年中国运动健身人群运动健身场景考虑因素(图源:艾瑞数据)

  具体到健身本身上,80、90、00后一代已经不像60、70后一样只满足“健身只是锻炼身体”了。比如80后重视通过健身达到塑身修形的效果,而90后、00后则将健身作为社交的重要一环。

  可以说,每一代甚至每一位用户需求都不一样。“健身行业离不开对用户心理和消费趋势的洞察,说到底就是年轻人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去如何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的运动需求。”健身行业从业者李隽说。

  从这个角度来说,库克的提问,其实是对中国所有健身从业者的共同考量——作为智能健身领域领头羊,Keep的答案,就格外关键。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从专注平台内容以及产品体验,到推出线下智能运动产品,Keep已经整整探索了4年。”10月下旬,一位keep内部人士对锌刻度记者说。

  经历早期规模积累后,Keep在2017年5月发布新版本,不再局限于健身领域,“自由运动场”上线,开始向综合型运动App方向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健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