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中通登顶,韵达逆袭:谁是电商时代新快递之王?

  一波三折削藩史

  2009年,圆通已经收编了广州和宁波等地的转运中心,并将下一个目标锁定北京。

  当时北京地区每天的件量达到4万票,占整个圆通体系约十分之一。

  “双方第一轮谈判进行得很愉快,甚至签订了合约,北京众和(当时的加盟商)将会折算一个价格换取总部的部分股权,众和的老板将会到总部担任副总裁,没想到后来对方反水,双方谈崩了。”一位了解此事的业内人士告诉《棱镜》。

  北京众和将上海圆通总部派过去的人轰了出来,双方矛盾迅速激化。

  北京众和老板对外声称“上海圆通想要无偿接管”,而他更是否认两者之间是总部和加盟商的关系,而据上述人士回忆,实际上是北京众和单方面暂停业务,导致上万票快件被积压,逼得总部不得不临时找一些代理公司负责收派。

  《无处不在》是一部讲述中国快递业发展变迁的书,其中有一段对此事的描述:圆通抛开了原来的加盟商建立了一个新的转运中心,北京众和知道之后过来堵门,双方陷入僵局,当时正值两会期间,在经过多方的协调之下,圆通将分拨中心退回到了原来的网络。

  双方重回谈判桌,处理的结果是,圆通总部分三年赔偿对方600万元,但北京区域的人不得继续从事快递行业。

  在通达系公司,“削藩”较为顺利的还是中通和韵达,也为两家公司之后的逆袭扫清阻碍。

  2009年前后,中通开始将转运中心直营化,给出两种方案:一是总部以全现金方式收购分公司全部股权,或者是以总部相应股权换取分公司不同比例股权,分公司负责人受聘为区域经理,转型成为职业经理人。

  当时,中通业务量最大的区域分别是北京、上海和广州。除上海之外,另外两个地方都由加盟商控制,占全网业务量的29%。中通董事长赖梅松决定出让20%的管理股用于收购华南、华北、华中等地分公司。

  经过多轮谈判,2010年年底,广东中通作价以14.5%的股份入股总部。到2011上半年,北京中通并入总部,获得12.5%的股权,其中一位股东陈加海套现3500万元离场。

  邵钟林参与了中通总部和北京的谈判。在他看来,快递的网络价值并不在于个人,也不在于区域,而是在于其完整性和统一性。

  申通亡羊补牢

  申通是中国成立最早的民营快递公司,但在转运中心直营化问题上最晚行动,加盟商尾大不掉一直困扰董事长陈德军。

  2018年5月8日,陈德军在出席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时,遭到投资者严厉质问:“今天韵达的市值已经是申通的两倍了,请问申通的领导层和管理层为此感到汗颜吗?”

  陈德军当时的回复是:“由于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相对不足,及公司核心城市的转运中心直营化比率相对较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发展。”

  2018年开始,申通开始亡羊补牢,连续收购了多家转运中心,代价比竞争对手们高得多。

  申通分别以2.89亿元以及1.24亿元,分别收购3家北京和2家湖北地区的转运中心,然后又马不停蹄,收购了位于广东、湖南、江西、河南、广西、云南以及东北等地的转运中心,累计花费超过15亿元。

  2019上半年财报显示,申通共有转运中心68个,其中自营转运中心60个,自营率约88.24%,虽较两年前明显提高,但仍低于对手,比如韵达在2015年就已实现转运中心100%直营。

  转运中心的直营率,直接导致“通达系”规模分化。

  过去5年,申通在行业的市场份额从第一滑落至第五,中通则坐稳头把交椅,韵达从行业老五变成老二,市值已经超过圆通和申通两家之和。

  2019上半年,中通业务量达到53.7亿件,市场份额为19.9%。韵达的业务量为43.34亿票,市场份额为15.9%;圆通的业务量为38.03亿票,市场份额为13.7%,相比之下,申通的业务量为30亿件。

  根据最新的财报,申通快递三季度收入为156.6亿元,同比增长41%,但净利润为11.0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1.35%。相比之下,韵达收入为242.5亿元,净利润为17.85亿元,同比增长26.6%。

  “打土豪,分田地”

  收购转运中心将地方诸侯叛乱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也让总部对组织的控制权扩大。

  打完“土豪”,接下来的就是“分田地”。

  以韵达为例,2014年前后开始拆解大加盟商,调整网点规模,以30-300名员工规模为网点设置单位,一方面控制加盟商势力,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

  两年后,韵达继续拆细网络,开展去二网点化改革,让一级网点内的二级承包转正为一级网点,管理更为扁平。

  兴业证券对此评价称:这样做的优势不仅是资本可以快进快出,更重要的是细化了市场竞争,提高了反应灵敏度,政策效果点对点直达。针对新政策,总部决定下来后,网点老板马上执行。

  根据财报,韵达快递的加盟网点数量从2013年的2772个增长到2019上半年的3575个,前五大加盟商占营收的比例从9.75%降至2018年底的5.6%。

  申通依旧积重难返。

  2018年,该公司收入170.13亿元,前五大加盟商贡献50.62亿元,占比高达29.75%,加盟商势力之强大可见一斑。

  为快递网点提供培训服务的双壹咨询创始人龚福照认为拆分大网点是一种趋势。

  “对大加盟商来说,人难招、人难管的问题会更突出,场地不好找,资金压力比较大,管理水平也很难跟得上,容易导致亏损。试想一下,如果有个网点突然倒闭,导致上万票快件发不出去,总部想救可能都来不及,相比之下,小网点更容易生存。”龚福照告诉《棱镜》。

  扁平化管理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在2018年的财报中,申通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减少加盟商承包层级。2018年,全网新发展独立网点387个,其中重点开展了福州、大连、南宁及绍兴等重要网点的拆分工作。”

  金任群则认为,组织庞大之后,效率一定会下降,把公司分为更多独立经营的企业实际上是释放了组织的积极性,“但是蛋糕也不是切得越细越好,它得有边界。”

  (来源:腾讯《棱镜》 罗松松)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