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无人零售进入冷静期 智慧零售如何破局?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零售业正上演着一场以智慧零售为主要内容的变革。然而,无论是无人零售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智慧零售,虽然都曾受各路资本的追逐,但去年以来关于倒闭、撤店的消息不断传出。智慧零售的出路究竟在哪儿?

  无人零售只是噱头?

  据报道,近日在广东佛山,一男子在4天内十余次进入某无人超市,偷走近800件商品,总金额约3500元。目前,该男子已被刑事拘留。这一新闻又让无人零售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不少网友感叹,拿了商品不付款就能离开,说明无人零售店还是有技术漏洞存在,如何让无人商店更加智能,在技术和管理角度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有网友在新闻下留言,自家小区或公司楼下的无人货架、无人超市等营业一段时间后就撤走了,在电商不断完善“送货上门”服务的当下,无人零售存在的必要性似乎没那么大。

  作为基于智能技术实现的无导购员或收银员值守的新型零售服务,无人零售可分为无人货架、无人货柜、自动贩卖机、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等大小形态,主要应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扫码识别等新型科技。2017年被称为无人零售的元年,据市场机构统计,仅2017年,全国无人零售货架就累计落地2.5万个,无人超市累计落地200家,无人零售市场累计融资超40亿元人民币。

  对从业者来说,这是商贸流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是新的风口,而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无人零售似乎是“噱头大于实质”,体验一番的热度过后,无人零售就逐渐凉了。近两年来,无人零售行业仿佛经历了一轮过山车,相关企业接连被曝出亏损、裁员等消息,还有的已倒闭。如今,在有些无人便利店里,用户既可以用机器自助付款、也可以让传统收银员结账。

  新零售盈利困难?

  无人零售进入冷静期,注重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又发展如何呢?

  曾经,资本的加入让新零售火爆一时,去新零售店里体验一次现场点餐、店内烹饪、餐饮区享用成为风潮,波士顿龙虾、面包蟹等成为“网红”食品,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达的快递服务催生出一批“盒区房”……

  今年,小象生鲜因经营表现不佳关掉了常州、无锡两地的店面,盒马鲜生宣布关闭昆山吾悦广场的门店,还经历了标签门、过期商品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超级物种也被报道说截至2018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智慧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