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智慧零售”上线微信入口 永辉生活·到家意在弯道加速

  新零售的热度也催生了对生鲜电商的关注度,这个赛道离消费者足够近,当然也有赛手的不断涌入,面对激烈的市场争夺,谁都希望获得加速推力。

  11月2日,微信入口增添全新功能——“智慧零售”小程序,首个上线城市落地永辉总部福州,其中“极速到家”及“智慧零售商超”板块,由永辉云创旗下业态永辉生活·到家提供支持,这也是腾讯智慧零售与永辉云创深度合作的最新进展和尝试。

  腾讯智慧零售方面表示,腾讯智慧零售与永辉云创双方共同打磨的永辉生活·到家业态,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十分看好永辉生活·到家业态的未来。永辉云创方面也表示,通过接入“智慧零售”,将进一步完善永辉生活·到家的用户触点矩阵,全面提升永辉生活·到家的获客能力、运营能力及履单能力,更好的服务用户。

  生鲜到家市场的火爆几乎成了所有零售巨头的必选项,腾讯方面自然也想拥有其行业的话语主导权,而依据腾讯对于零售的连接器和工具箱,必定寻找更加有效的生鲜零售主体。永辉生活的到家业务表现不俗,截止目前,永辉生活·到家在福州已拥有30多个卫星仓,基本覆盖福州市区范围,服务超过130万到家用户,月订单复合增长率15-20%,成熟仓单仓日均订单2000+单。

  可以预测的是,此举不仅是双方在智慧零售层面的合作升级,也可以帮助永辉生活在到家业务上扩大在福州的市场份额,同时也会加速其多地域布局的试水和经验累积。

  可以说,生鲜到家是零售业态竞争的高发区,用谁或者不用谁虽然没有艰难的二选一,但是依据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用不了多久就会在消费者自身产生排他性。从这个角度看,永辉生活·到家在选品、供应链层面的优势以及此次微信新入口“智慧零售”的加持,在生鲜到家的排位赛中拥有了深踩油门的底气。

  到家汹涌

  生鲜到家这个赛道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参与者众多,君不见各大电商平台、资本方以及创业者均将目光聚焦于此。这也难怪,生鲜产品伴随人们的生活而来,不管将其描述成刚需也好,引流也罢,总之这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拥有较大的业务延伸空间。

  虽存质疑之声,但商业上的帐是算的过来的,所以生鲜到家赛道依旧汹涌澎湃,盒马、永辉、高鑫零售、苏宁等老牌零售巨头纷纷宣布生鲜到家的业态布局,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创业型生鲜平台各自凭借模式特色寻求立身之地,而美团、京东、饿了么等平台型企业也在生鲜到家占有率上不断寻找加分项。

  那么生鲜到家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市场拐点是否到来?是否存在生鲜到家业务的最优解呢?

  可以肯定的是,此时远非生鲜到家市场竞争终局,确切讲,正值声势正盛之际,京东到家被传赴美国上市;叮咚买菜已完成多轮融资;截至今年8月,每日优鲜在华南地区已经开设了近200个前置仓,月销售额则达到了2.5亿;9月,天虹超市首家前置仓开仓、永辉生活·到家一直与腾讯智慧零售紧密合作,如今又获得了微信入口级支持,一时间风头无两。可见,到家服务在市场份额、关注度等层面越来越让市场兴奋。

  为何生鲜到家如此凶猛,主要原因就是谁也不想在这场关于流量和市场占有率的竞争中掉队,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市场的需求刺激了供给。

  零售的传统就是离消费者再近一些,历史上的零售工业化进程,商超革命、信息变革均是依此定论。人类工业化的进程之于零售,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从业者变得足够谦卑,供需关系决定了各自的角色和定位。

  对于“到家”,企业也表现出了对于经营效率提升的渴望,当年各种花样翻新的促销和服务为的就是将消费者引到店内,到家却反其道而行,“山不过来我就过去”,这种逆向思维成了其商业模式的支撑点。

  根据招商证券的一项数据整理显示,2018年中国品质人群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其中40.3%的人口愿意为更好服务和体验花费更多,28%占比愿意为高效花费更多。生鲜到家模式更符合凯文·凯利“按需使用的即时性”观点,只要一次性的信息录入,就可在以后的时间里,随时随地享受随时出现的购买需求。

  相对于其他赛手,永辉生活·到家并非最早入局者,所以,持续推高生鲜业务的护城河是永辉在高速扩张中的必然要求。生鲜创造了稳定而高频的流量,多年积累的生鲜运营经验和完善的供应链也有利于永辉生活·到家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毛利率和净利率的稳定。

  随着微信新入口的加持,相信永辉生活·到家将会进入弯道加速阶段,这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关键是效率

  应该采用什么姿势离消费者再进一步,成了生鲜到家赛手们的关键选择。而从现实的状况看,前置仓是无疑是最普遍的方案,它足够便捷,足够规模化复制,也足够落地。前置仓模式既增加用户粘性,使其不受限于销售半径,同时也缩短配送链条,提升效率,减少产品损耗,降低配送成本。

  前置仓并非生鲜到家的万全之策,毕竟其走的是重资产模式,稍不留神就走向亏损的状态,这也是其备受质疑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这个大前提下,如何提升前置仓在运营、选品、配送等环节的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前置仓的出现,本身就是效率变革的尝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智慧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