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冷链物流成为“香饽饽”:市场规模攀升 各方加快布局

  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市场规模逐年攀升,各方加快布局

  冷链物流成为一块“香饽饽”

  10月18日晚,随着吊车的轰鸣声,一只40英尺机械冷藏箱被稳稳地放在一节敞车内,第二批11车由中铁特货托运的葡萄干整装待发,准备从新疆吐鲁番发往千里之外的海南岛。“现在只需要打个电话,铁路的冷藏箱都会及时到厂区内装货,手续、发运有专人办理、跟踪,一点都不用操心,而且价格更实惠。”吐鲁番盛鑫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高说。

  据了解,此次的葡萄干发运,不仅是一次成功的“公转铁”营销成果,也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吐鲁番营业部与中铁特货联手对冷链运输这一运输方式的大胆尝试。

  10月19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X89022次货运冷链班列从济宁西站驶出,12小时后到达黄岛港。8天后,金乡大蒜将到达东南亚等国家。 “这趟班列从济宁西站发出,到达黄岛港,然后再经过海运转关出境,最后到达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地区。”济宁西站站长邢广云介绍说,班列全程运行时间要8天左右,是鲁西南第一列“点对点”快速货运冷链班列。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从吃饱到吃好的生活目标追求,推动了我国冷链物流的发展。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其中产业链上游为制造环节,中游环节主要为冷链物流的运输及仓储环节,下游环节为冷链物流的应用环节。

  增长速度快

  在新疆阿克苏鸿茂源果业有限公司院内,工人们正忙着把一箱箱新鲜苹果装进冷链货车。三天后,广州、上海等地的消费者就能品尝到这些苹果。

  “阿克苏的苹果品质很好,以往由于运输问题,大量的新鲜果品难以第一时间进入国内外市场,削弱了其市场竞争力。如今,冷链物流运输解决了特色果品存在的运输保鲜难问题,几天后这些苹果还保持着新鲜的味道,苹果的价格自然也就高了。”阿克苏鸿茂源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各地相关企业大力推广冷链物流,使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新鲜的新疆瓜果。

  近年来我国生鲜农产品产量快速增加,每年约有4亿吨生鲜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冷链物流比例逐步提高。目前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流通率分别达到5%、15%、23%,冷藏运输率分别达到 15%、30%、40%,冷链物流的规模快速增长。

  生鲜商品因标准化程度低、损耗高等特点,无法进行远距离长途运输,这一直是互联网和数字化升级的难点。但随着冷链物流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根据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我国食品冷链物流总交易额逐年攀升,2018年绝对量和相对量都创造了历史双高峰,2018年中国食品冷链物流总交易额达4.81万亿元,同比增长20.25%。

  如今,冷链物流成为物流领域中的一块“香饽饽”,各类农产品交易市场普遍加大冷藏、冷冻、低温加工等设施建设,打造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新疆全区冷藏、冷冻库容量253万吨左右,从事道路冷链运输或涉及冷链运输的道路运输企业共99家,牵引车及冷藏挂车164辆,总吨位约为2200吨。

  下半年以来,冷链物流引发零售电商及物流巨头新一轮布局。苏宁物流宣布:到2022年,公司将实现100万平方米冷链仓储的建设,以打造全球零售行业最大的冷链仓储服务商。国铁集团旗下企业也从列车车型升级、标准装载器具研发、仓储设施设计规划等方面,紧锣密鼓向冷链物流进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冷链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