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我国冷链物流运输率与欧美差距60% 需补足资金短板

  有数据显示,由于冷链的保障不足,我国每年仅仅是果蔬一项的损失的金额就有上千亿元。那与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国家80%到90%的农产品冷链运输率相比,我国只有10%到20%。60%的差距,我国农村冷链物流应该如何去突围呢?

  就像木桶效应一样,冷链的质量其实取决于最薄弱的环节及运输和转运的中间环节。另外,资金不足、投入不够导致冷链断裂。以冷链电商的成本支出为例,国内生鲜电商很难盈利的部分原因就出现在冷链运输上,冷链成本占到总成本的40%。很多小微企业入不敷出,冷链“最后一公里”难以实现。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 徐旭初:现在如果我要提升消费的话,那就必须要把冷链物流发展上去。政府要通过产业政策来加以引导,这是一块。第二块,由于冷链物流它不是一个一般的微小企业能够做的东西,所以它更需要发展规模化的龙头企业。

  与冷链物流薄弱的供给能力相对应的是市场对冷链物流爆发性的需求增长,以果蔬、畜产品、水产品及花卉为代表的冷链物流,交易额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另外一组数据是,我国已有的冷藏容量仅占货物需求的20%到30%,大约有90%的肉类、80%的水产品、大量奶制品和豆制品未满足能量需求。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邀专家 曲江:其实中国的农产品种类是非常复杂的,所以我们看到对于冷链物流的要求其实都不一样,怎么样把现有的资源先盘活?把现有资源的利用率从20%提升到50%,然后再建设。这就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这个才是我们冷链物流的一个解决之道。(来源:央视)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冷链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