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双11”狂欢背后的社交电商危机

  但是当淘宝客的这种行为从小圈子里走向大众,尤其是在微信的生态中进行,腾讯这个角色在环节中的态度,几乎决定生死的。

  就在10月19日,微信对外链规范进行了升级,其中红包、砍价、拼团等,都成为微信严管的形式。在双11前夕微信升级外链规范,对社交电商们来说是一个强烈的信号。

  更严的是,在今年的618前夕,微信也同样升级了外链规范,并对淘口令等分享形式进行了封杀。同时,微信还处理了百万级别的违规淘宝客微信号。

  对于微信来说,过多的商业行为对生态造成了打扰,这是其要严格控制甚至清理掉的。从618前夕的口令封杀,到双11前夕的外链规范,微信的态度都是一把随时可能垂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危大于机

  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双11的交易额在不断地刷新纪录,但同时增速也在放缓。

  2018年天猫双11全平台的交易额达到了2135亿,同比2017年增长仅27%,远低于2017年39%的增速。京东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2018年双11大促交易额达到1598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仅26%。

  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交电商的出现,可以很好地缓解电商巨头的增长压力。双11期间,这种几乎全民参与的宣传方式,要比电商平台自己的广告等方式更猛烈。

  双11自2009年开启,已经走过10个年头,从大比例折扣到复杂的“数学计算题”,消费者对双11的兴趣度在不断地降低,各大电商平台只能不断尝试新的玩法。而电商平台、社交电商平台、分销商们的利益绑定,让分销商更有动力去宣传,社交应用上的宣传,介于朋友间的唤醒,也更加的直接。

  微信生态确实有着着巨大的流量,电商可以通过社交触达更多的用户,比如京东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618期间,京东拼购3-6线城市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06%,小程序下单量同比增长51倍,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京东在社交电商上的发力的结果。

  但社交电商本身来说模式有局限。

  社交电商的本质是阿里的淘宝联盟,其初衷是将广告主和大流量平台对接起来。比如曾经火极一时的返利网、蘑菇街等,都是这种模式的变形。

  这种模式成立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商家有推广的需求,另一个是流量平台有足够的用户量可以承载这种需求。

  但是流量从平台到KOL再到KOC,越来越多的人对这种模式开始从接触到认知,消费者很可能不满足于省钱,而有足够的动力分享赚钱。这本身就是一个信息差的生意,当越来越多的人跳过分销商自己成为一个淘宝客,那最终的结果就是分享赚钱变得无人可分享,只剩下自购省钱,这相当于最终分销商都变成了有着消费特权的会员。

  云集就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路径,在上市前云集是一家社交电商,而上市前夕,云集将自身的定位改成了会员电商,其招股书的数据显示,买家数量2320万,而付费会员已经达到740万。

  当消费者都变成了分销商、淘宝客,当前支撑这种模式的隐藏优惠券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一方面相当于变相降价,另一方面,如果一个店铺可以通过一定数量的消费者自给自足,商家就存在可能脱离平台的风险,这是任何一个电商平台都绝对不会允许出现的。当这些平台给淘宝带来的新用户越来越少之后,那淘宝为什么不把商家的推广资源留在自己的平台呢?

  社交电商的诞生,本身就是电商巨头短期发展和长期价值之间的平衡。在十多年前,淘宝的用户发展空间很大,互联网的用户也在增长,电商平台为了自己的快速发展,需要淘宝客去为自己带来新用户。而十年后的今天,淘系的月活用户达到7.55亿,如果不是电商格局生变,阿里也不会大规模扶持如此多的淘宝客,包括社交电商类型的导流平台。

  尴尬的存在,导致社交电商本身是有钱可赚,但是本身天花板明显,这都注定了只会是阶段性产物。

  (来源:微信公众号“一点财经”,作者方文)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