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苏宁易购10月开卖飞天茅台 电商入场能否打掉“黄牛“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此分析道,从茅台过去的销售渠道来看,基本上都是通过经销商-分销商-终端这么一个模式,对于电商等c端基本上没有什么布局。所以要打破一瓶难求的局面,唯一的办法就是渠道多元化的布局。

  电商入场能否打掉“黄牛”?

  事实上,茅台控价的决心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但是,产品极高的热度和市面上已经有些失调的供需关系,让控价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

  今年4月,茅台在全国范围选择3家服务商供应400吨飞天茅台,每家服务商的供货量,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150吨、130吨、120吨。随后,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润发)、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家成为茅台全国首批商超服务商。

  7月,茅台向全国综合类电商招商,拟选择3家服务商,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170吨、130吨、100吨,共计供货400吨茅台酒。茅台公开表示,招商目的旨在“建立终端渠道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下,拟通过电商的公开招商,深化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渠道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着力解决消费者购酒需求。由此,天猫和苏宁成为了首批入围的幸运儿。

  那么,此次综合电商入场能否打掉“黄牛”?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此前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的招商中是拟选择3家电子商务平台,供应400吨飞天53%vol500ml贵州茅台酒。而此次入选的仅仅天猫和苏宁两家,供应是否会减少。

  就算是不减少,400吨的供应量相对于3.1万吨的全年供应量只是九牛一毛。

  有限的供货量和天猫、苏宁背后极大的用户量,结果不言而喻,只会供不应求。虽然茅台此次的动作是为了更精准的投放,更精准的定位消费者。但是,对于能够转手就能赚上千元的茅台,就算是其他消费者也愿意。

  甚至有消费者直言,又是一场秒杀抢购的套路。虽然减少了黄牛购买的可能性,但是真正买到茅台的会有几个人是真的喝掉。很大程度上会出现,在网上购买到之后,转手转个几百块钱,又回到黄牛的手中。

  将近千元的差价,其中的操作空间太多太多,只要有机会都愿意插上一脚的。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茅台对天猫和苏宁这些综合类电商渠道也要控制销量的原因。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此表示,电商渠道还是无法有效杜绝黄牛,因为茅台的利差太明显,会刺激黄牛加大投入抢货源再转卖牟取暴利。

  朱丹蓬认为,现在的关键是对于商超、电商来说,茅台酒总的投放量是有限的,目前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并且如果贸然扩大产能,质量可能就跟不上,所以只能循序渐进,当c端占比能达到70%左右的时候,就没问题了。(来源:财经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