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自建物流真的能降低成本吗?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货主型企业跨界进入物流领域,小米、修正药业、瓜子二手车、加多宝、娃哈哈等企业纷纷成立物流公司,对这个领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而过去,这些货主型企业基本都有自己的物流部门,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然而,当货主企业密集地成立物流公司时,这件事就变得耐人寻味了。 同时,从注册资金上来看,瓜子二手车注册的物流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加多宝注册的物流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个个都是大手笔。他们来势汹汹,看起来不像是闹着玩的。 那么,为什么这些货主企业纷纷要在这个时间点成立物流公司?又为什么要自己做物流? 过去也有很多企业物流转型物流企业的案例,我们试着从一些具备较多运营经验的企业案例中,提炼出一些想法。

  不仅仅是成本中心

  此前,加多宝成立物流公司时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箱饮料的平均运输成本为6元左右,这样的物流成本能占到饮料企业的12%;如果自己成立物流公司,能够降低40%。这说明企业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以这个逻辑来看,物流仍然扮演着成本中心的角色。但从这些企业斥巨资成立物流公司的方向来看,他们不仅要省钱,还要赚钱。 因此,压缩成本之外,货主型企业跨界做物流还有以下几点原因:1)获取订单支配权。在近两年来的物流企业融资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特点,即行业里产业资本的面孔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从拼资本向拼资源转变。碰货为先是必要条件,而这,恰恰是货主型企业所具备的优势。2)对现有供应商不满意。上述加多宝降低物流成本的假设中,物流成本还能再降40%;而根据步步高旗下云通物流相关负责人透露,云通物流为步步高提供的物流服务,要比市场价低50%左右。而这仅仅是成本方面。另一方面,自建物流之后,企业对服务的复杂度、运输的灵活度、物流的响应速度等方面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以步步高为例,其商业板块涉及大卖场、超市、便利店、家电等不同业态,不同业态对应的物流服务需求不同,服务的复杂度较高。如果没有自建物流,那么就需要多家供应商来应对不同业态,这在服务水平以及服务的响应度上,都是两个概念。据云通物流总经理赵震宇透露,云通物流湖南仓目前能保证150km以内时效做到T+0。

  3)打通供应链。如汽车行业,要想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形成优势,那么从验车、收车、审核、物流到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的供应链体系,就必须打通以形成优势。再比如,去年9月,格力发布了「格力G-FMS柔性生产线」,为工业制造提供生产、检测、配送、入库一体化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货主型企业所涉及的物流服务链条相对更完整,打破信息孤岛,便能形成一条可控的供应链体系。4)减少资产闲置。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的转变,根本性原因是货主企业有仓储、车辆等诸多资产处于闲置状态,因此想通过第三方业务的导入来促进提升效率和提高坪效。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京东物流全面向社会开放,从去年开始,其相继开放了个人快递、快运以及生鲜冷链等业务板块。 据赵震宇透露,目前云通物流来自步步高体系内的订单大概占70%,其明年的目标是要将第三方业务占比提升到35-45%。 这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摊销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将自身的优质服务面向更广大的市场。比如今年8月份修正快运正式官宣发布的「修橙正裹」品牌,其提出的全国24小时达,单从时效上来看确实是对行业的一大颠覆。

  重资产也可以省成本

  此前,运联研究院在文章《干线外包转自营,车队何去何从?》(点击回顾)中指出,快递企业在自营分拨之后,也正逐渐减少外包运力,增加自营运力。对应到货主型企业,我们看到,他们也有重资产运营的特点。 根据步步高2018年的财报数据,截至2018年底,公司拥有湖南、广西、江西、四川四大省级中央园区,共有20余个常温、保鲜、冷冻、冷藏、保税等各类型仓库;仓库总面积约为33万平方米,其中自有物业仓库面积约为27万平方米。 而另一组数字则显示,其2018年仓储费用支出为8104.13万元,占比37%;物流费用支出为13589.40万元,占比63%;其中自有物流费用支出为1245.44万元,占比为9%;外包物流费用支出为12343.96万元,占比为91%。 哪些自己做,哪些外包,这或许是云通物流十多年来摸索出来的经验。从上述的这些数据中来看,云通物流把仓做重,把运力做轻。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其自有仓库的面积占到80%以上,而自有运力则为20%左右。 赵震宇说道:「当我们进入某一个省时,刚开始我们肯定是租仓库;发展到一定阶段能够满足库内收支平衡时,我就单建。因为相比于租赁的成本,拉低建设的成本会便宜很多。不是我想成为一家重资产的公司,是市场的因素逼得我成了重资产的公司。」

  为什么云通物流给步步高提供的服务能比市场低50%?根据赵震宇的介绍,公司的经营成本被细分为了仓库成本、库内人工作业成本、运输成本,以云通物流当前的轻重搭配来看,其核心还是注重仓库的运营。用赵震宇的话来说,就是提高两个效率:坪效和劳效。 一方面,背靠集团的商流优势,云通物流能够一定程度上把控未来订单的预期。随着步步高集团在某一省份的业务站稳脚跟,自身的物流需求加上三方业务的导入,就会大大提高资产利用率,大大降低闲置成本;且时间越长,固定资产投入的摊销越薄。 另一方面,降本增效的核心是数字化运营。过去几年,云通物流一直加大投入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了储位、商品、车辆的数字化,进而推动了运营的数字化(包括结算的数字化和用工的动态化),实现「将每一寸仓的效率都榨干」。 「过去我们储位的利用率大概为65%,现在已经达到了85%,实际上相当于我的库容扩大了20%以上。」赵震宇说道。 上述的这些重资产都是帮企业省钱的,但还有一部分重资产,是企业亏钱也必须要做的。这部分资产就是自持运力。 云通物流自营的运力大概占比20%。从云通物流高达91%的外包物流支出比例上来看,外包是省钱省力的,那为什么其还要自营20%? 一方面,自营车队是「啃骨头」的,做没人愿意做的活;但为了保障时效和服务的稳定性,企业又必须要做。另一方面,自持即意味着心里有底,能知道养车的成本,才能对比外包运力的成本是高还是低。 这种轻重结合的方式,使得云通物流即使以低于市场价50%的价格提供服务,仍然能产生一定的利润,并且随着第三方业务的导入,其利润规模还在增长。 然而,即使货主型的物流企业将成本管控、效率提升到了如此程度,也依然没有诞生一家高度市场化的企业。

  第三方品牌难建立

  正如日前安能物流董事长王拥军在分析当前快运格局时所说的,货主流派孵化的物流企业,在20多年的尝试后,还是没有一家货主基因企业实现外部客户的突破,把市场化业务做到50%以上。 这背后的原因是,这类物流企业的所有业务首先是跟着货主商流的节奏走,而第三方业务是跟着其物流的节奏去走。这也就造成了这类企业的规模增长速度受限。 上文所说的货主型物流企业的重资产运营,是建立在自有商流的基础之上的;而进入商流未覆盖或小面积覆盖的领域时,受制于团队甲方思维固化、市场化能力薄弱等问题,无论是自建还是外包,成本优势都不明显。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今年成立物流企业的几大货主方进军物流领域时,纷纷组CP。比如加多宝投资的北京大运通泰物流有限公司,加多宝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60%;第二大股东为东莞通汇物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0%。再比如新快运品牌「修橙正裹」,有传闻其由修正药业投资,占比40%,创始团队为具有规模型快运网络经营管理经验的物流人。 这种组合方式,一方面是有意无意地剥离货主的影子,另一方面则也借助了物流人的市场和管理经验。 如今,市场环境开始从拼资本转到拼资源,企业经营由粗放转向精细化,接下来货主型物流企业会好吗?

  来源: 运联传媒 贾艺超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