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消费升级的STEP模型和社交消费的三要素

  邵振兴先生,君联资本执行董事,文化体育投资团队合伙人,目前主要负责文化娱乐和运动休闲领域的投资,由于投资的网红电商——如涵在今年成功上市,业界称之为“网红经济投资人”。

  邵振兴先生在2008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历任投资经理、投资副总裁、总监,他在消费和服务领域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曾主导、参与的投资项目包括:

  休闲旅游: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凤凰旅游、同程旅游

  文化娱乐:北洋传媒、车语传媒/考拉FM、娱加娱乐

  创意消费:流行美、如涵电商、玲珑轮胎等

  通过研究邵振兴及团队构建的基于消费升级的STEP模型之后,发现该模型能够快速帮助创业者了解消费升级的底层逻辑。

  STEP模型从四个方面去寻找未来能够推动行业升级和变革,这四个维度,按照优先顺序进行排列。

  S:社会—新人群成为消费主力,人口红利消失

  90、00后成为消费主力、人均GDP达到一个关口,这两个驱动叠加之后就是精神层面满足相关需求的全面爆发,也是未来我们消费升级关注的主要方向。

  此外,人口结构的变化主要体现为人口红利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制造业现在面临转型,转型的重要结果就是产业工人要向服务业、互联网相关的、需要更高技能的行业去转移。

  网红经济是从商品到服务的升级,因为对90后、95后的女性而言,“情感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价格、性价比。”

  某种程度上这是社会文化结构变化导致的,“90后就是宅文化的核心群体,喜欢在网上找存在感。”

  “90后消费者的心理就是,我喜欢你,所以我选择你。”

  T:技术—技术对行业持续改造

  互联网新的数据相关、计算相关的一些技术对行业的持续渗透和改造。包括当下非常时髦的VR、AR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计算平台,慢慢渗透到各个行业。

  过去几年大家已经感觉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渗透,出现了无数的互联网+新的业态。

  商业模式不是壁垒,将加大技术投入,蓄力二次飞跃。加强信息及供应链系统建设,打造属于自己的网红电商生态圈。

  E:经济—消费成为经济新驱动因素

  过去我们GDP结构是投资驱动,固定资产、房地产这样的投资在拉动。出口从08年经济危机之后开始一直往下走,现在已经从长期的顺差变成了逆差。

  这个背景下传统的制造业、工业需要升级,也是当下存在很多投资机会的部分,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工业4.0都是这个方向的。

  同时消费必须要成为未来GDP最重要的一驾马车,过去三驾马车消费者比较弱。

  经济下行周期中,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被发达国家充分验证,并且形成了例如“口红效应”“短裙效应”等理论。

  网红经济却容易产生很多混淆,因此这里有必要先描述一下“注意力经济”和“影响力经济”的区别。

  注意力经济是以社交早期形态的快速传播和扩散为基础的,一般来说,以博眼球为主要运作方式的我们统称为注意力经济,这一类网红需要不断通过新颖甚至出位的内容来获取注意力,其生命周期较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容的持续性,这也决定了事件类或者现象级的网红生命周期普遍不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