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出海找增量?京东投资的越南电商来了

  但David称,随之而来的难题是,随着订单量的迅速增长,小仓库无法满足需求,同样也会拉高成本。所以目前,Tiki已经计划从小仓库升级大仓,预计在未来六到八个月内仓库面积将达到100,000平方米。

  所以,掌握物流、供应链优势是立足越南电商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而Tiki的经营模式与京东类似,正是主打物流、售后,以及正品保证服务。

  此外,据David介绍,当前越南市场仍主要采用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这导致越南市场卖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高退货率,换言之,带来的是高昂的退货成本。所以当前Tiki平台本地市场34%是线上收款模式,跨境部分全部采用线上支付。“而想要长期深耕越南市场的卖家,最好的做法是采用海外仓发货模式。”

  目前,Tiki有自己的物流配送团队,共有十个仓储分布在越南六大城市。消费者支付每月10元的会员费用,Tiki即可为其提供两小时达的Tiki Now会员派送服务(而通常,不同城市的物流配送时效为两到三天,同一个城市为两天左右),据介绍,这些会员消费者通常的客单价、购买频次都高于普通消费者。不过,当前,Tiki仓库只面向当地卖家开放,明年将逐渐开放给中国卖家。

  除了物流时效远高于其他平台外,David称,Tiki平台的另一大优势是对供应链的严格审核:上架产品必须有商标证书、品牌授权书。“所以,中国卖家不用担心平台有仿货低价竞争。”

  快速增长的越南市场

  落后的物流和支付并不能阻挡越南电商的快速增长。David谈到,Tiki在2014年到2018年,每年GMV的平均增长率为321%,消费者增长率每年增长率达229%。

  由于接壤中国,越南电商市场逐渐成为卖家出海的首选之地,加之边境贸易的便利性,其市场竞争也相比其他东南亚国家更为激烈。“当前,越南将成为东南亚第二大电商市场,2025年将达到15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互联网用户渗透率为66%,达到6400万,且97%的人每天会上网一次。”

  此外,由于当前中国工厂劳动力成本高昂以及相关政策原因,中国工厂都在往东南亚迁移,越南也是目标地之一。据David称,目前一些做手机制造的供应厂家,如富士康,都已经迁到越南,但由于无法完成整个产业链的迁移,很多原材料配件还是要从中国发货。

  在越南只有9800万人口的情况下大批招募工人,势必会带动当地工人薪资的提升,随之而来的便是快速带动越南消费水平的提升。

  在David看来,越南电商市场当前的环境相当于十年前的中国。在全球电商市场都在学习和复制中国模式的情况下,越南也不例外,正在走中国电商的发展路径。

  但也正是在这样基础设施不健全的“粗放”阶段,才是创业者们更应该卡位的时候。“如果中国卖家在中国电商最初发展时没把握住机会,那么,此时就要把握住越南电商的机会了。”David谈道。

  来源: 亿邦动力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