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出海找增量?京东投资的越南电商来了

  京东投资的越南本土B2C电商Tiki正酝酿着扩大招募中国商家的计划。

  高客单价的平台定位

  Tiki最早由在线书店发展起来,也是越南第一家有七天客服服务的电商平台,从那时起,就积累了一批忠实用户。不同于其他平台专注于越南二三线城市,Tiki消费群体则主要集中在胡志明、河内两大城市,所以其平台客单价高于大多越南电商,平台消费者也更加注重品牌。

  “相较于其他越南头部平台,Tiki的差异化在于前两者主要是C2C模式,而Tiki主打B2C模式,且Tiki平台客单价也相对较高。”据Tiki高级国际经理David(余明锦)介绍,Tiki平台消费者平均每年消费金额约为100美金,而其他平台则只有50美金左右。

  David称,京东一些热销的品类,在越南同样也受欢迎,所以越南市场的选品相比中国的差异化不大。比如,中国的电子产品、家具、家电等在Tiki平台也较为热销。

  据了解,作为Tiki的大股东——京东,两者的合作模式是,京东相当于Tiki的一个大卖家,把京东平台的产品导入到Tiki平台,同时,二者也有物流方面的合作,Tiki向京东取经物流技术。

  目前,Tiki的自营模业务占比达50%~60%,从2016年即开始往第三方平台转型。在去年11月份,其成立跨境部门,并于今年正式开放中国招商。

  “Tiki也希望招一些高品质、价格合理的小品牌入驻,这对于中国一些中小卖家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进入越南市场的机会。”David表示,Tiki平台还会为中国卖家提供直播、优惠券、网红营销等引流方式,接下来也将进一步帮卖家提供谷歌以及Facebook的引流服务。

  David告诉亿邦动力,由于进入到越南的高价值产品关税较高,只有100万越南盾(307元人民币)以下才免关税,所以,Tiki的策略是找一些sku数量多的大卖家,这样在比较容易对接合作的同时,卖家的价格也更有优势。

  “越南版京东”

  相对于当前的中国,越南的电商基建设施依然处于较为原始的状态。比如,道路拥挤,导致越南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只能以摩托车为主。此外,即使是从河内到胡志明市的陆运也要花费三到四天左右,且空运价格也十分高昂。

  相关报告数据显示,越南物流成本占据的GDP为15%-20%。“高昂的电商物流成本,正是影响越南电商发展的一大因素。”

  据介绍,越南基建物流之所以不发达的原因在于,很多较为靠近市区内的土地都被用作于房地产建设等,由于做物流的“回本”时间比较长,很多仓库“被迫”只能迁到偏远地区。

  “越南土地成本比较高,找地建仓很困难,比如河内一些比较好的仓库的租金每平方米高达六七美元。但做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仓库,不能离市区太远,否则又会提高物流成本。所以Tiki早期的策略就是在市区寻找一些较小的仓库,可以快速做配送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