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失控了的会员制,该向谁问药?

  当我向另一名主管提出采访需求后,他虽没有应允,但也轻松地和我讨论会员制的前景,询问我对山姆的建议……

  不管是普通促销员还是主管,他们本可用100种礼貌的方式结束与一名普通消费者的对话,但他们没有。

  据我们了解,在山姆,许多会员小的时候就跟着自己的父母来购物,等他们长大之后,有了自己的家,也会带着自己的家人到山姆购物。

  “我们关注的是续卡率,而不是会员的总数,不希望大家认为我们是办卡的企业。”

  将心比心,留住长情的顾客。把他们当人,也成就自己。

  找准了人,“货”便水到渠成了。

  不论“低价”被炒得如何火热,山姆的立场永远是“保证品质”。

  高品质的商品是稀缺的,要想用商品打动会员,就必须非常了解其喜好和痛点。

  依托强大的全球采购体系,山姆知道怎么找到最好的商品。

  一名员工给我们举了几个例子:

  “你手上拿的这个,这是都乐超甜蕉。我们卖的都是菲律宾产区的,即便这个产区也只有千分之四的香蕉能入选,我们只取一扇香蕉中外观和甜度最佳的中段4-5根,别的都不要。我们把质量做好,产品才能受大家欢迎。”

  “还有我们的Member’s Mark山姆自有品牌鸡蛋,你在货架上随处可见‘12天货架期’的字样,是说一枚鸡蛋从出生到销售到下架的全过程只有12天。这样高品质的鸡蛋我们一家店一小时就能卖出300盒左右。”

  据他的说法,除了单纯引入商品,采购团队还会有本土化的思考。例如,为了迎合中国家庭的烹饪习惯,山姆引进价值上百万元的切割机,在门店对进口冷鲜牛肉进行细分切割,方便会员烹饪。

  精选约4500种高品质商品、从源头到货架的持续质量监控、开发了超过800种自有品牌Member’s Mark系列商品……购物间隙穿行于手扶梯时,类似让人对品质放心的文字赫然印在两侧的墙面,足以看出山姆对商品“强迫症”般的高要求。

  然后是“场”。

  在外资巨头频频败走的零售业,山姆在中国活了下来。一个重要原因是,山姆在为了中国不断改变。

  除了不断优化商品,近年来,山姆还不断加快开店速度,从2018年到现在已经有7家新店开业。

  这看似简单的转变实则十分不易。要知道,会员制商店对门店要求极高。为保障购物体验,山姆的店面设有9米层高、3米宽的过道、一千多个车位等硬件设施。

  同时,为了迎合消费升级趋势,山姆也在向下沉市场缓慢扩张,进驻了南京、成都、宁波、苏州等多个新一线城市。

  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Costco在卖场布置中有不少“小心机”,而在山姆,这样的场景化体验也无处不在,且十分契合中国家庭的特性。

  比如在生鲜区设置的“山姆厨房”,有大厨坐镇,现场烹饪牛排等高端食材供会员试吃,并与他们分享烹饪的小窍门。

  山姆聘用的专业品酒师也时常会出现在店面,向会员介绍什么肉适合搭配什么酒。如此一来,即便面对牛排红酒这样的西方美食,会员也不会担心买回家之后无从下手。

  此外,山姆还有专门的品酒区,各种新潮玩具和电子产品的试用……每一位家庭成员来到这里都能找到自己想要去“玩”的东西,很适合一家人周末出游。

  针对越来越多的“屏幕党”,山姆大力发展全渠道电商业务,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城市都开通了一小时送达服务,让会员不会因为门店距离远而“断顿”。

  不得不说,山姆的电商布局极具前瞻性。早在2010年左右,山姆就推出了电商服务,此后还投资了京东和达达,不但掌握住配送的基础设施,还能将这两家公司的配送网络和物流为己所用。

  山姆在线上的亮点是对App的运营。通过将门店新会员转化成App用户,山姆降低了线上的获客成本。由于山姆会员的消费能力强、客单价较高,山姆的App不需要花很多钱买排名,可以真正地实现“自己造血”的模式,而不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补贴。

  不管线下还是线上,山姆的场景都在扩充。

  截至目前,山姆在中国已开设26家店,遍布20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稍稍过一遍这些城市就会发现,山姆的选址主要在沿江、沿海地区,它们的共性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位于所在省份或全国前列。

  根据2018年的数据,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7万,位居全国第一,在该数据稍低的中部地区,人均也有数万元可用,足够消费一张山姆会员卡。

  而且,对于山姆在上述城市的主要顾客群——“80/90后”家庭来说,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他们,通过消费升级接受更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满足家人身心成为必需。独家、专享是这届家庭的个性标签。

  为了精准抓住这些“头部会员”,2018年,山姆在中国率先开始深挖会籍价值、将会籍精准细分,推出680元/年的卓越会籍,在个人会籍基础之上推出独家权益,如高端医疗、积分返点、免费洗车等。

  价钱是提高了,但消费者得到的服务延伸了。细算下来,一个家庭花费的金钱和时间成本都在降低。

  而当这些家庭习惯了高品质商品后,便很难再去接受质量普通的替代品,与山姆的粘性也会增强。

  很难想象一个平时忙到飞起的企业高管,会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后,利用周末带着家人像黄牛一样挤进全天拥塞的卖场。

  理智会告诉他,与其贪便宜,不如做个自持的体面人。

  这样的人,不会为哄抢几瓶茅台就放下身段。他们在意的,是作为会员的尊严。

  而目前的Costco,似乎还没有足够的温情安放这种尊严。

  在功利性的消费狂热退烧后,Costco或许该考虑找山姆问一剂疗愈中国顾客的药。

  (来源:华商韬略 作者:何凝)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会员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