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为何会盈利?

  密切关注下“小额贷款”这个新业务

  在出行业务上的收缩是否意味着美团暂停了对新业务的探索?事实恰好相反。本季度,美团点评新业务实现营收46.1亿元,同比增长85.1%。小额贷款、餐饮管理系统、美团闪购成为收入上涨的主要动力。

  「零售氪星球」注意到,美团点评在这次的季度利润表中首次披露了两个全新的指标——“利息收入”和“金融资产减值亏损拨备净额”。

  这两个指标都和美团的小额贷款业务有关。利息收入当然是指从商家收到的贷款利息,而金融资产减值亏损拨备净额则是对承担风险和损失的贷款计提的准备金。

美团19Q2财报

美团19Q2财报

  上图显示,本季度美团利息收入达到2亿元,同比增长100.9%。金融资产减值亏损拨备净额由2018年同期的-1720万元扩大至今年2季度的-1.4亿元,同样是因为小额贷款业务的高速发展。

  美团点评在2016年实现对金融业务的基本布局。他们在当年9月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钱袋宝获取支付牌照。同年12月,美团又相继获得小贷和银行牌照。

  吉林亿联银行是美团金融板块中的重要一环,这是东北首家民营银行,发起人为中发金控投资和三快科技。其中,三快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正是王兴。此外,杨锦方、穆荣均两位美团高管也担任亿联银行董事。

  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美团小贷”)同样成立于2016年,其主要产品为向平台上的商家提供“生意贷”产品。根据官网的产品介绍,生意贷为纯信用借贷,金额一般为月流水1-3倍,最高100万,日利率万3.5起。

美团小贷官网

美团小贷官网

  穆荣均曾表示,“设立小贷公司和民营银行,核心是配合下半场战略,为线下小微商户在原有的口碑经营、营销推广、外卖配送、IT系统等服务之外,提供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

  2018年11月,美团获批50亿生意贷ABS额度,首期发行规模5亿元。虽然互联网公司发行ABS并非什么新鲜事,但其他巨头发行的主要是基于C端的消费金融产品,而美团的目标主要是小微企业。

  现在回过头来看,去年年底的那次ABS发行或许早已预示美团小额贷款业务即将爆发。上市公司都喜欢在财报中披露他们希望投资人关注的数字,此次美团财报的变动或许暗示了公司对小贷业务的乐观。

  那么,小贷业务崛起对美团意义何在?

  一方面,这代表美团正从本地生活服务的需求侧向供给侧转移。本季度,美团活跃商家数量达到590万,去年同期为510万。能否更好、更全面地服务这些商户将对平台吸引力产生愈加重要的影响。

  另一方面,小额贷款的崛起将令美团收入多元化。佣金和线上营销服务是美团目前主要的收入类型,两者在本季度合计贡献了84%的收入。这两种收入和交易额高度关联。本季度,外卖和到店交易额的同比增速分别只有36.5%和20.7%,随着交易额增速的放缓,美团或许急需向投资人展示一种和交易额关联度较低的收入类型,以表明自己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2016年,盒马鲜生开出首家门店,如今盒马已经成为推动阿里集团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样于2016年登场的小贷业务会否成为美团新的营收增长点?

  来源: 零售氪星球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