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囤茅台,攒瓶盖,薅优惠券,谁来阻击羊毛党?

  羊毛党的想象力,唯有在这一层能如此跃进。

  只要羊毛党在,你大概永远不能在电商平台买到一瓶正价1499元的53度飞天茅台。

  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不算是夸张。实际上,几乎全部品类的酒水都是羊毛党的乐土,在专业的策略和极高组织度之下,普通消费者根本抢不过他们。当你还在下单输密码,羊毛党早把本就不多的商品买个一干二净。

  稀缺的商品和平台的优惠,就这样落入了黄牛手中。但羊毛党的势力远不止于此。

  尽管电商平台的优惠券越来越难“薅”,但挡不住羊毛党去钻营销的薄弱环节,费尽心机地蚂蚁搬家。除了屯酒,还有人收集瓶身瓶盖、建造伪基站,种种“硬核”手段背后的目的只有一个:

  花最少的钱,买最贵最多的东西。

  1000瓶茅台,造一个百万富翁

  因为买卖之间的巨大差价,在专门买“最贵最多”酒水的羊毛党组织者中,就产生了不少一笔“生意”毛利上百万的案例。据腾讯安全的统计,200多个酒品类黄牛团伙中,牛头的年龄只有25岁~35岁,年纪轻轻就实现了“一夜暴富”。

  这些羊毛党头目深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道理,为了避免电商平台的审核,将订单采用众包模式分散到“肉牛”——承担具体购买任务的人手中,并按大约10%的比例向“肉牛”们发放佣金。

  “肉牛”都是普通羊毛党,没有可靠渠道出手抢到的酒水。因此只能乖乖听话,使用真实账号手动下单,将货物发往牛头提供的地址。有的“羊毛党”已经专业化到建立了一个“众包平台”,下单完成后提交订单号、收款账户等信息,还可以查询佣金到账进度。

  “肉牛”薅到的还不止佣金。

  几乎每个普通的“肉牛”都对信用卡和支付产品的优惠信息了如指掌,他们还能从银行和金融机构手中再薅一次。以原价1499的茅台为例,在倒卖后产生的千元左右利润中,肉牛能够拿走10%;叠加银行信用卡消费的满减活动,又可以节约四五十块,还能合理合法地被算作积分权益。

某牛头提供的收货地址“暗号”图源:腾讯云安全

  和小团伙刷单式薅羊毛不同,众包模式下每个“肉牛”本质上是真实用户,电商平台更难将他们与普通消费者区分开。为了避免收货地址的雷同,羊毛党的“牛头”甚至会买通本地快递员,让快递员帮助识别“牛头”和“肉牛”约定好的暗号——精心修饰过的电话号码和收件人姓名、地址。

  一般来讲,为了保证货物抵达快递网点和被买通的快递员手中,精确到区县、乡镇的一级的地址必须是“牛头”真正的所在地,之后的街道或门牌号就可以任意编造了。羊毛党“牛头”囤酒的最后一公里由快递员负责,为了方便辨认,收货人姓名也有一套命名规则,往往是同姓或同名。

  为了降低交易风险,“牛头”几乎不会对生客出手,并且往往要求对方自行取货。一单生意尘埃落定后,获利最多的牛头多的能挣到上百万,大约相当于1000瓶茅台酒的价格差。

  收怎样的瓶盖,才能一年获利3000万

  某运动饮料曾推出“开盖赢红包”活动,本意是利用微信红包增加与用户的互动,激励用户的购买行为。操作流程也很简单:用微信扫瓶盖的二维码获取参与活动的链接,输入批号领红包。

  但很多正常购买了该饮料的消费者发现,自己输入批号之后领不到红包,提示该二维码已经被兑换。这些批号,实际上已经被羊毛党刷走了。

  羊毛党发现,二维码活动入口基本上是固定的,只有瓶子上的批号不同。因此,他们可以很轻易地通过收集瓶盖,知道抽奖活动的入口在哪里,并且摸清饮料批号的规律。

  接下来就是通过计算,得出一批人工生成的批号, 然后在兑奖页面输入以实现薅羊毛。因此,有的顾客会发现自己的批号无法兑换现金红包,这就是被羊毛党捷足先登了。

  虽然红包数额较小,每个一般只有两三毛,但庞大的出货量足以积少成多。根据接入的腾讯云安全系统统计,来自这家饮料的风险判定请求就超过了每天200万次,涉及的营销资金一年可达3000万左右。

  只要有现金红包的地方,就少不了羊毛党的身影。

某网站违规薅“蒙牛纯甄”羊毛活动介绍

  更大一块蛋糕来自蒙牛。在成为2018年世界杯的赞助商后,蒙牛决定投入两亿用作现金红包等市场推广手段,并且不希望一直采用“扫码开包”的形式,想要有更丰富的互动,并且针对世界杯的各个节点做活动。

  这大大增加了安全上的难度。几乎全系列的蒙牛产品都可以扫码领红包,还可以集卡(类似于集五福)抽奖。据合作方腾讯云安全的统计,大约10%、千万量级的营销资金受到了薅羊毛灰产的威胁。

  一个比较简单的方式是:普通羊毛党去羊毛党组织者那里购买兑换码——也就是一串包含了中奖信息的网页链接,为了方便售卖,有人甚至还建起了专门的网站。拿到后,再用二维码生成软件将这个链接转变成二维码图片。最后,用手机扫这个二维码,捞取红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羊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