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口碑饿了么是怎么变“聪明”的?

  一年时间里,口碑饿了么持续推动餐饮行业全链路数字化升级,并向生鲜、商超等领域推广,建立全新的数字化开放平台,同时全面下沉更多三四线城市,宣布蜂鸟即配品牌独立,未来3 年建立2 万个全数字化即配站。

  2019年 3月,口碑饿了么开始向100个三四线城市全面进发,5月宣布将在全国200个重点城市打造「数字化一条街」。

  周天财经此前曾对口碑饿了么在佛山顺德的下沉做过调研分析,在当地,口碑和饿了么会定期组织商户的培训沙龙活动,因为对线上的经营效率有切实帮助,餐饮老板们愿意放下半天的生意,专程来参加培训。

  一位参加了培训的餐饮店老板表示,在商家后台可以看到线上页面的流量漏斗数据,但很多时候不清楚该如何分析。在听取讲解后,他准备回去就调整菜品图片、名称以及摆放顺序,来优化流量利用效率。

  与此同时,随着口碑饿了么与天猫、淘宝、支付宝、高德等多个生态,实现底层打通和数据流转,高德地图里下单口碑,支付宝上会员点外卖,优酷饿了么IP合作等多个叠加的数字化场景纷纷涌现。

  很显然,口碑饿了么已经摒弃了那种传统收割流量的玩法,而是清楚意识到了B 端价值,坚持推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升级,助力商家降本增效。

  这样做的效果也随即开始显现,除了让饿了么满意的榜单数据之外,2019年「夏季战役」阶段性战果也呈现利好:8月 2日,真功夫创新记录,单日交易额破百万,订单、净GMV均突破历史峰值;8月 7日,星巴克专星送再创新高,超过百家门店日订单破百,跻身100俱乐部,海底捞火锅外送七夕单日净GMV环比、同比增幅均超200%;8月 16日,汉堡王交易额创历史最高峰突破1000万。

  当然,作为阿里商业生态的一部分,口碑饿了么在集团财报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饿了么如今的市场份额达43.9%,增速行业领先。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公布2020财年Q1季报显示,口碑饿了么组成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外卖业务运营效率改善,GMV强劲增长」,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7%,平均客单价也有显著增长。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本地生活行业增速明显放缓,传统的流量模式难以为继。而口碑饿了么此次能够「逆势」上扬,恰恰在于对行业数字化新赛道的长远投入与升级,专注于在自身的技术赋能之下,向商户和其它本地生活服务商提供价值。

  后竞争时代,赢得商户是关键

  随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从「流量红利」时代转变到「数字化红利」时代,「数字化 + 生态圈」已成行业竞争新维度,而数字化赋能商户是本地生活玩家迈出的第一步。在这个大背景下,口碑到店与饿了么到家服务的融合也在高速推进。

  日前,在支付宝APP上,口碑原有的「福利直通车」、「为你推荐」等多个核心资源位,正纷纷上线饿了么外卖门店。用户高频的到家服务需求,无疑会大大拉动他们对到店业务的更多关注。

  在本地生活服务的赛道上,饿了么口碑构建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全链路数字化体系已经成型,在全国200座城市,并将打造「数字化一条街」。据了解,「数字化升级」正全面取代「补贴」为单一抓手的传统流量争夺模式,成为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核心推动力。

  据悉,饿了么口碑开放平台上的众多生鲜商户,已经将服务快速从100城推广到200城,并在年内覆盖到500个城市。

  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对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是继续依赖流量红利换取订单,还是以核心商业环节数字化升级赢得降本增效的新空间,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和品牌的选择已经日益清晰。

  过去的外卖行业,更加考验的是平台发掘骑手、商家的能力,投入补贴的决心和力度。但随着竞争深入,如今的后竞争时代,全面的数字化赋能能力、进一步挖掘商户的价值才是在此阶段获胜的关键。

  随着本地生活平台和阿里各个商业体的底层与数据打通,更多更新的变化正纷至沓来。出行、电商、娱乐、本地生活等多种场景的叠加已成可能,并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一方面,帮助平台商户提升转化和营收,另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立体的城市生活服务。

  在本地生活服务的长期赛道上,饿了么口碑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整合,从产品、运营打通,到团队、架构整合,甚至是文化融合。口碑饿了么作为阿里商业生态连接本地生活商户、会员、平台的「超级」纽带,下一阶段需要更多利用阿里集团优势,给商户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差异化的服务,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B端生态」。

  来源: 微信公众号:周天财经 周天 傅叶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