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口碑饿了么下沉记

  口碑饿了么正以数字化赋能的形式,分流陷入舆论风暴中的美团点评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占比。

  01

  2000年,真是个跨世纪的时间节点。

  此前,人们不会想到如今“吃穿住行”的需求,都可以通过一部智能手机来满足。如今在众多互联网平台当中,阿里的生态里,吃喝玩乐有口碑饿了么、购物有淘宝天猫、住宿和出行有飞猪、哈罗单车以及高德地图等。

  实现这一切的背后,用2000年的一句广告词来形容,就是“网聚人的力量”。「子弹财经」认为,在这股力量强势笼罩的期间,可以看做是令市场“吃饱”的上半场,即从无到有。而想要从有到优,数字化变革将会是令市场“吃好”的新力量。

  “下半场,整个行业结构的变化必须要达到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不仅仅是商户结构的变化,还需要我们对行业整体进行数字化变革。因为有三个变化在催动这场变革——技术的,消费结构和人口结构的变化。”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今年1月接受腾讯《一线》采访时表示,调研线下餐饮行业就能够发现,500强的餐饮商家跟外卖商家没有什么重合度,外卖的整体数字化水平较低,优质商家渗透率不高。

  目前,人口红利消失成为共识,如何解决这一困境渐渐成为互联网上下半场的分水岭。

  获客成本高居不下,流量变现又极度难的情况下,企业也在思考未来的方向在哪里,解决目前困境的锦囊又是什么。而之前主攻一二线城市的“饿了么”,在去年4月被阿里收购之后,与口碑融合,决定提升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

  如此一来,这就免不了又和以“农村包围城市”打法的美团点评再进行一场激烈的正面厮杀。“我们一定会打到50%的市场份额,而每个阶段有不一样的打法。”王磊在今年4月宣布“快速开拓三四线城市”竞争战略时表示。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开始,口碑饿了么已在浙江、广东、宁夏、云南等全国各个省份的100个三四线城市加速布局,推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升级,加快实现“3个100万”数字化赋能计划。

  “在绍兴,我们进来相对比较晚,但是,背靠阿里大生态,我们已经分掉了他们(美团点评)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绍兴饿了么站点的站长林树告诉「子弹财经」。

  口碑饿了么发布的《2019上半年口碑饿了么夜间经济数据——绍兴篇》显示,6月,饿了么在绍兴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28%,夜间订单量增幅高达300%。

  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公布2020财年Q1季报,季报显示,口碑饿了么组成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外卖业务运营效率改善,GMV强劲增长”,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7%,平均客单价也有显著增长。

  近期,「子弹财经」聚焦上述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先后采访了绍兴地区的消费者、商家和骑手后发现,“口碑饿了么”这次三四线“下沉”过程,既像是一次全新的创业历程,充满艰难与挑战,又像是一次意料之中的破茧重生,曙光显现。

  02

  下午四点多下单后的陈瑶,表露出了这一年来她最为急躁和气愤的情绪。她在两个多小时内打了至少三次电话,去询问卖家餐怎么还没有送到。

  “这是我叫外卖以来等的时间最长,体验最差的一次!他(餐馆)既不告诉你出没出餐,也不通知你什么时候送到,这让人心里特别没谱和焦躁。难道我要白白等到晚上九点都吃不了晚饭?”

  这一案例,发生在“利奇马”台风袭击浙江省的第三天。在受强力台风影响的情况下,为了保障骑手的安全,饿了么和美团点评都表示,将根据天气情况暂停配送。但外卖的需求从不会因为外界恶劣的因素而消失。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外卖用户规模较2017年增长17.4%,达到3.58亿人,2019年将超4亿人。业内人士认为,外卖用户增长速度趋于稳定,但市场仍未饱和。

  “吃”,永远是消费者关注下的头等大事。在餐饮市场已突破4万亿大关之际,经过上半场的激烈竞争,外卖市场的发展也渐渐走向稳定增长期。数据显示,中国外卖市场规模每年保持两位数扩张速度,2018年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400亿元大关,2019年全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2800亿元。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洞察》数据显示,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的线上交易规模达到9159.8亿元人民币。饿了么市场份额达43.9%,环比上涨3.7%,增速行业领先。

  针对市场份额,王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口碑饿了么很多区域城市的进展很不错,份额的涨势非常好,不少城市已经实现了反超。但是,市场份额不是衡量饿了么和口碑价值的唯一标准。

  对于外卖平台来说,传统流量增长趋于天花板,急需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报告指出,2018年第四季度饿了么新零售业务交易额较第三季度有显著增长,交易额增长率为32.2%。

  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每日订外卖一次及以上的用户占比为54.3%,三四线城市用户占比为26.6%。中国在线外卖用户的城市分布重心向三四线城市移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比合计增加5.8%,成为外卖市场增长的新驱动力。

  「子弹财经」了解到,其实三四线城市依然有新平台下沉的强烈渴求。因为,一家独大对于商家来说是没有什么话语权的,商家和消费者更愿意看到的是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厮杀而带来的更多更新更优质服务。

  “我们发现绍兴人民有个很明显的特点是,精打细算的能力是真的很厉害。我们这边有个商场,他们商场的服务员特别组建了一些群,每当有半价活动和新品的时候就在群里发,商品每次都会被一抢而空。所以,当我们刚进来绍兴市场进行大规模红包补贴的时候,也能更直接地吸引他们使用饿了么点餐。”饿了么绍兴站点的站长林树如是说道。

  然而,外卖平台长时间进行补贴战并不是一个良性增长的方式。与其单边考虑消费者的福祉,不如统筹去处理好商家、骑手和消费者对于平台忠诚度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