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冲进一二线城市 拼多多重回上半场

  互联网没有下半场,而是下沉、下沉、下沉!

  今年4月,雪球创始人方三文曾在雪球上发起一则悬赏问答,“如果拼多多不投放,不营销,用户数、GMV、客单量、客单价能有什么量级的增长?”

  也可以这么问:当营销费用增长放缓,拼多多会有什么量级的增长?拼多多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给出了解答。

  二季度,拼多多销售与营销开支为61.037亿元,从绝对数字上看这仍是一笔巨额支出,且二季度拼多多还开启了百亿补贴活动,平台仍在通过大额营销支出为未来的增长买单,但105%的同比增速与此前三个季度302%、699%和655%的数字相比,已经大幅下降。

  GMV、月活跃用户数却未受营销费用的增长放缓影响,同比增速放缓程度皆低于销售与营销开支,保持高速成长。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GMV为7091亿元,同比增长171%;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为3.66亿,同比增长88%,环比增长了7630万。这说明,拼多多的营销费用的效率在这一季得到提升。

  这季财报还贡献了两个高出市场预期的数字。同比增长169%、72.9亿元的总营收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6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为4.113亿元,较一季度的13.791亿元环比下降70%,远低于市场18.7亿元亏损的普遍预期,去年同期为净亏损6.734亿元。

  在过去两个季度,拼多多一直被市场诟病营销支出费用高企、获客成本陡升、亏损幅度不断扩大,到了这一季度,亏损为何得以大幅收窄?

  01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二季度实际产生的4.113亿元净亏损,与市场普遍预期的18.7亿元净亏损的差额主要出在总营收上,与预期相比,实际总营收超出了11.9亿元。

  为总营收做出主要贡献的是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达到64.6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71亿元同比增长了173%。拼多多给出的解释是,平台商家体系正在完善,降低了商家固定支出成本,广告产品和营销工具提升了商家的投资回报率。

  一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拼多多战略副总裁九鼎就曾对营收转化率的数据进行解释,“公司目前主要关注的不是营收转化率,而是如何丰富产品类别、做好用户服务。”九鼎表示,这些都有助于提高用户间的互动、用户与平台的互动,而这些互动都能提高平台品牌的知名度,商户的销售额和投资回报随之提高,他们自然就更愿意在平台上投资更多,转化率也会不断提高。“在创收方面,平台还处于初期,在平衡创收和平台销售增长的时候,我们仍将销售增长置于更优先的位置。”

  但营收转化率的增长趋势是可以明显看到的,二季度财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瑞士信贷分析师提及,为吸引优质商家,公司一度提供了费用折扣,但在二季度,营收转化率则恢复了增长。

  九鼎表示,公司会坚持给优质商家补贴,这一政策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实行,公司也在努力维持补贴与营收增长之间的平衡,二季度降低了补贴,所以营收转化率有一定波动。“目前的营收转化率波动可以忽略不计,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之内,转化率还会比较稳定。”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也回应。

  从12个月的维度上看,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的营收转化率是2.94%,此前一个季度该数字为2.92%,而在去年同期是2.17%,这一数字在这一年已经逐渐提高,并维持在稳定的区间,在GMV保持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营收自然会有所增长。

  02

  拆解GMV的两个影响因素,分别是用户规模和平均消费额。

  用户规模是这季财报中较为突出的数字。截至6月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4.832亿,单季度新增活跃买家3990万,此前的三个季度,拼多多单季新增买家数出现了接连下滑,主要受电商季节属性影响。

  同样反弹的还有月活跃用户数。二季度,该数字为3.66亿,较去年同期的1.95亿同比增长88%,这一增速高于上一季度的同比增速,而从绝对数字上,月活跃用户数单季度增长了7630万。

  在一定时间维度里,电商巨头往往是由一个主要增长点来支撑增长,比如客单价或用户数,但拼多多在用户数高速增长的同时,每活跃买家年度开销也有大幅增长,截止二季度末的12个月内,这一数字是1467.5元,同比增长92%。

  拼多多把这些用户层面的增长归功于618战略。从6月1日起,拼多多联合品牌商发起了百亿补贴活动,对1万款商品进行补贴让利,促销商品包括苹果系列电子产品、戴森家电、Bose、索尼耳机等。

  618期间,拼多多实物订单超11亿笔,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00%。这其中,有近7成订单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在“拼模式”下,奇瑞汽车、美的空调、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与正品国行苹果系列都受三四线消费者欢迎。

  从供给侧角度,平台GMV的增长更是平台提供的商品符合用户需求所致。拼多多副总裁井然6月底在拼多多新品牌计划长三角站沟通会上提到,与传统电商和零售商出发点是帮商家卖出商品不同,拼多多的出发点是帮用户找到最契合的商品,如果市场上不存在这个商品,那拼多多有责任帮他们“造”出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