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盘点10年物流科技政策:机械化自动化智慧化

  当提到一个企业的外部环境分析,PEST是一个比较流行的方法,而一般来说,绝大多数企业的生存现状是该行业的缩影。P即政治(Politics),其中政策在其中占据较大因素。

  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互联网+在各个实体经济领域都掀起了转型热潮,人工智能自2016年起进入国家战略地位,智能+逐渐渗透至各行各业,并助力传统行业实现跨越式升级,提升行业效率。

  就物流行业来讲,我国物流领域先后经历了机械化、自动化,如今正处在智慧化发展阶段。

  2009年12月,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华夏物联网、《物流技术与应用》编辑部联合提出“智慧物流”概念,即是指通过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与手段,提高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水平。

  2010年,物联网成为当年“两会”的热门话题,“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也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供应链尚未形成趋势时,物流只是指货物的流通阶段,因此物联网技术在物流行业最先得到应用,如今物联网在物流园区、仓储、货品的跟踪与追溯、智能快递柜都已有所运用。

近年物流科技政策盘点

  从上表可以看出,这段时间的政策主要集中在信息化平台建设,物联网、无线射频识别等技术或设备的推广。

  期间,行业内发生的较为重大的一件事就是2014年7月,菜鸟电子面单上线,发展至今,目前国内排名前15的快递公司都在使用电子面单,电子面单、条形码、无线射频识别与信息化紧紧联系在一起。

  随着国家物流政策的不断推进,为物流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得物流产业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社会物流总额逐年递增,从2010年的125.4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29.7万亿元,六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61%,物流产业正处于稳步增长的阶段。

近年物流科技产业政策

  从上表可以看出,互联网+在2015年被提出后,迅速成为这段时期物流行业政策的高频词,此外,大数据的应用日益得到重视,前一阶段的信息化搜集而来的数据开始真正发挥它的“用武之地”,物流智能设备也开始流行起来,如仓储领域的自动装卸工具,传输分拣设备,末端配送领域的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