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顺丰生鲜物流在“最后一公里”做文章

  截至2019年3月,顺丰已在全国建成10个原产地预处理中心,涵盖鲜花、水产、樱桃、荔枝、脐橙、苹果、柚子、苹果等品类。

  具体而言,其运作模式是将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扎根到产地端,以保鲜技术等科技力量让产地生鲜水果实现采后的标准化、产业化和自动化,从而提升操作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同时,通过有效整合农场、政府、企业等各大资源,让预处理中心得以快速落地。

  生鲜供应链的最前一公里

  一直以来,人们大多强调最后一公里。但实际上,生鲜产品在产地采摘、预冷、分级、加工、包装、转运、储存、运输,乃至配送至消费者的整个环节中,始终需要处于低温环境,物流运输前的“最前一公里”(即从产品采摘后到包装前的过程)至关重要,这也是防止生鲜产品腐损的重要环节。

  而本质上,顺丰原产地预处理中心项目就是将预冷、分拣、包装等环节全部纳入物流前端中来,生鲜物流从最“后”一公里(配送)延伸至最“前”一公里(采后预处理),再配以冷链包装保鲜技术等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这无异于修通了一条生鲜供应链的新路,提升生鲜产品品质和用户消费体验,也为企业客户创造了更大的价值。

  首先,由于中国农民对生鲜保鲜知识的匮乏,对采摘后预冷、分级、加工、包装及仓储等冷链意识薄弱,又缺少专业冷链团队的指导,致使生鲜产品在“最前一公里”就已经断链,而顺丰此举正好弥补了这一短板。

  其次,因为很多农产品没有在产地进行标准化处理,压力就全转嫁到了生鲜企业身上,但由企业自身做标准化,成本压力非常大。因此,在顺丰这种预处理中心模式下,可以在产地做好标准化,成本、损耗均能降低。

  再则, 顺丰预处理中心模式将驱动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发生变革。不说别的,最起码,在原产地有直属场所,可变散为聚,诸多包装解决方案也可直接面对客户,可谓是一石二鸟之举。

  而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化解了市面上各种“原产地直发”的农产品陷阱。在现实中,很多产品打着原产地直发的标签,但这些农产品因为没有成熟的标准化运作流程,外地商家可能会以次充好,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辨认产地。顺丰预处理中心模式,从采后开始,对整个流程进行标准化作业,可以严格控制产品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生鲜发运模式的变革是以科技来加持的。比如,各种保鲜材料与反季节贮藏技术的应用,移动冷库、气体包装智能一体作业台、物联网循环包装等,通过技术创新,来促进生鲜物流变革,填补行业空白。

  最后, 从顺丰的整体战略来考虑,这一模式也让其增加了新的竞争力。顺丰在速运的时效、服务上均具备领先优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差距可能会逐步缩小。而今,有了生鲜物流这一模式,从而进一步拓宽了顺丰的护城河。

  展望未来,这种预处理模式也是大势所趋,只要基于预处理中心模式,也能实现长期盈利。从这点来看,顺丰抢先卡位,相当于抢到了制高点。

  总之,如今生鲜消费已进入品质时代,顺丰的生鲜物流找准了方向,其为区域农业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并在新的预处理赛道上抢先卡位,前方可期,只待加速挺进了。

  来源: 微信公众号:掌链传媒 老胡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