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亚马逊操控供应商产品定价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最优惠的价格,亚马逊日前开始敦促其供应商在其他竞争平台、电商网站上提高相同产品的售价,此举进一步证明该公司在电子商务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据悉,如今的亚马逊持续监控竞争对手平台的商品价格,以查看同一产品是否会出现更低的价格。当亚马逊发现沃尔玛等电商平台的相同产品更便宜时,该公司便会提醒销售该产品的公司,然后让该产品在自己的平台上更难被消费者找到、购买,实际上也就是在惩罚该商家。在许多情况下,向亚马逊供货的商家为了避免冒着失去亚马逊销售的风险,不得不选择在竞争对手网站上提高价格。

  《彭博社》的消息称,亚马逊并没有“明确指示”卖家提高在其他网站的商品价格,目标可能是迫使他们降低商品在亚马逊的售价。但有商家表示,由于亚马逊不断上涨的开店费用以及对该平台销售额的严重依赖,自己更有可能的选择是在其他地方提高价格。

  反垄断专家表示,亚马逊的这一做法可能会招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以下简称“FTC”)的审查,后者最近接管了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公司的管辖权。到目前为止,对亚马逊市场影响力的批评主要集中在它是否会通过挖掘商家销售数据推出竞争产品,然后利用自己市场主导地位使后者产品更难在其平台上被消费者找到。然而,通过促使商家提高在其他网站的商品售价损害消费者利益,更符合美国传统的反垄断行为定义。

  “垄断指控总是与有害市场发展的商业行为有关。这(做法)可能会被认为是非法行为,因为喜欢在沃尔玛购物的消费者将最终不得不支付更高的价格。”专门研究反垄断诉讼的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詹妮弗?里(Jennifer Rie)表示。

  在一份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声明中,亚马逊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无论是在亚马逊上还是其他地方,商家都完全控制着自己的价格。我们通过向他们提供促销优惠的建议,帮助他们在我们的平台最大化销售额。”沃尔玛拒绝置评。

  无奈之举

  通常来说,在线商家会在多个网站上销售自己的产品,包括亚马逊、沃尔玛和eBay等。但根据EMarketer的数据,许多公司的大部分在线收入都来自亚马逊,后者目前占据美国在线销售额近40%份额。

  长期以来,商家们一直抱怨亚马逊对他们的业务施加了过大的影响。除了支付更高的入驻费用外,许多商家不得不购买大量广告以在日益混乱的网页上脱颖而出。有消息甚至指出,亚马逊会在每笔交易中抽取40%或更多的佣金,比几年前的20%大幅上升。

  一些商家热衷于增加自己在沃尔玛平台的销售额,因为在这一平台开店的成本更低。但卖家表示,这一所谓的“亚马逊价格提醒”迫使他们必须对亚马逊保持忠诚,并使他们的业务很难实现多样化。沃尔玛的一位经理表示,沃尔玛经常需要处理商家提出的在其平台上提价的请求,因为他们担心在沃尔玛的较低售价价格会危及他们在亚马逊的销售。

  事实上,亚马逊早在2017年就开始发送“价格提醒”,商家表示在亚马逊和沃尔玛之间价格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这一“价格提醒”的频率近期有所增加。一般来说,商家通过用来管理自己亚马逊业务的网络平台接收该提醒。该提醒会显示,某一产品在亚马逊的价格、在网上其他平台的价格。但不会直接显示该平台的名字,商家必须自己调查。

  一条典型的“价格提醒”内容是:“您的一个或多个产品目前没有资格成为详细信息页面上的特色优惠产品,因为这些商品在亚马逊上的定价高于其他零售商。”

  简而言之,这意味着商家失去了在亚马逊页面更为显著的“立即购买”(buy now)按钮,这一按钮大大简化了消费者在亚马逊上的购物流程,可能会损害销售。根据几个商家的说法,在失去这一权益后,消费者在页面中看到哪些产品由复杂算法计算而成,可能导致这些商品被埋没在网站的海量内容之下。

  前亚马逊员工、电商咨询公司Armr副总裁安德斯?帕姆奎斯特(Anders Palmquist)表示,他的一位客户被告知,自己在亚马逊上销售的一种草坪和园艺产品在另一个网站上拥有更低价格。帕姆奎斯特调查后发现,该商品在沃尔玛售价更低,这一发现也促使他的客户停止了折扣。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亚马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