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微信支付还有增长空间吗?

  “如果商户希望使用小程序会员,我们也支持在青蛙上刷脸拉起商户的小程序,进行会员授权注册、权益展示”。微信支付行业应用副总经理郭润增表示。

  除了上述提到的新功能和新产品,作为一款国民级支付产品,微信支付在打造产品的过程中,选择了在多个场景同时出击。

  线下交通领域,微信支付将开放ETC最新解决方案,为服务商及合作伙伴提供平台支持及营销资源,同时,深耕公交、地铁等公共出行的高频场景。

  在政府服务领域,为了建设智慧城市,微信支付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携手推出“出租车助手”小程序,为用户提供电子发票、失物寻找功能。

  在C端为了提升微信支付对于用户的黏性,微信支付还针对个人用户推出了亲属卡、微信支付分、手机欠费充值,24小时无人餐厅等产品。

  内外博弈

  在微信支付的战略中,民生和政务领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政务领域,比如微信的政务数字化(粤省事小程序),用户将社保卡、公积金、驾照、护照等和微信账号绑定后,通过微信支付,将用户银行账号与政务账号打通,则可以完成交通罚款缴纳、公积金提取等。在民生领域,用户可享用微信提前挂号、无感停车等便捷功能。

  而在这些领域,盈利并非是微信支付首要考虑的问题。耿志军认为,在医院、教育、交通等民生领域,微信支付长期亏损,收取的费用要低于成本,“比如在医疗方面,本来就属于公益性,也是以公益性的形式来做。”

  虽然上述亏损会通过其他领域的收益来覆盖,但在一定程度上仍会财务数据产生影响。

  而在C端,微信在今年初低调上线了“微信支付分”。依靠“微信支付分”,用户可以实现共享设备免押租借、无人货柜自助购买、网约车先乘后付、物流快递先寄后付、酒店免押预定、娱乐设备先玩后付等。

  但从时间上看,其竞争对手蚂蚁金服的芝麻分已经上线超过了四年。从覆盖领域来看,微信支付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雷茂锋也承认,微信信用分覆盖的领域还远不及前者,“微信支付分的场景其实是不够的,我们希望在整个共创平台上,整个生态中,能够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另外从数据纬度看,微信支付分的数据除了用户自己的身份信息之外,更多源自历史支付数据,而来自税务、海关、最高法失信被执行人(老赖)等方面的数据还有所缺失。

  不过雷茂锋也表示,微信支付做产品不太看其他公司,主要是依据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地释放出去。

  相对于美团、支付宝等在线下经验丰富的公司,地推是微信支付的一个弱点。面对激烈的竞争和不同商户的复杂性,微信支付采取的一个办法是和服务商以及商户进行配合,比如和KA(KeyAccount,重要客户)之间保持紧密的合作,这些商家会往往会给微信支付带来一些商业上的启发,“我们会特别注重大商家之间的配合,因为他们在传统商业中有非常丰富的经营经验,以及对顾客和消费者有很深的把握。”

  此外在对外作战时,单打独斗对于微信支付也是不够的,很多项目也需要和腾讯内部的其他部门进行配合。以家乐福的合作为例,家乐福希望将自动收银功能推到全球的门店,其中关键的云支付功能就是微信支付和腾讯云共同搭建的。

  在外部的To B、To C服务领域中,微信支付还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其中包括拿捏边界的问题,做的太多也不行。以车主服务为例,耿志军提到,微信支付最初让用户将车牌一键绑定,车主出入任何一个停车场,通过车牌识别进行缴费,减少停车场的人力负担。

  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停车场反对意见很大,觉得自己失去了和用户接触的机会,所以它们希望用户还是先关注自己的公众号。“你会发现,一个看起来原本可以非常智能的场景,你至少要考虑两侧,一个是要帮助企业提高他的生产效率,但也要考虑到企业自己的诉求和追求,另一侧是平衡用户的体验,甚至是用户的隐私问题。”

  “不是说我们(微信支付)一个人在喊,我们觉得应该怎么样,我们没那么重要。”在耿志军看来,与生态共创智慧生活才是微信支付想要推动的,但要实现这一愿望,微信支付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来源:全天候科技 张吉龙)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微信支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