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机遇与风险并存的社交电商如何走下去?

  流量市场创造的人和

  流量是社交电商立足的根本。在这个微信拥有10亿月活用户,占据了用户55%的在线使用时间,触达了传统电商未能覆盖的用户群体。2017年,微信小程序也横空出世,加上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在中国开始诞生出一个完整和成熟的社交生态圈。

  拼团和分销驱动成为了社交电商的热潮,目前的社交电商主要建立在用户自用消费和分享推荐基础上,以传统的搜索式和货架式电商平台正以推荐分享为主的社交电商逐步蚕食。但无论是传统电商,还是新型的社交电商,从根本来说都是在追求流量。

  同时,下沉市场的巨大流量。一二线城市用户和下沉市场用户之间存在着较大的消费决策差异和社交心理差异。社交电商这种模式天生为下沉市场而生,不是因为产品低端,而是它更能满足低线城市用户的产品使用需求和社交分享需求。

  在社交电商时代,互联网的流量变得越来越分散,知晓流量的本质就是时间,信任和优质内容是流量的基础,在依托“人人是消费者,人人也是传播者”的社交时代人群特征,利用社交电商平台的优势发挥品牌影响力和社群的延伸作用,商家们可以轻易实现流量的沉淀和裂变,从而完胜传统电商。

  社交电商面临哪些问题呢

  首先社交电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相关法律的滞后,行业缺乏监管。因其爆发式的增长,监管制度不完善,使其处于传销的边界,稍有不慎就会踩雷。所以大多数企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与监管部门密切联系着。但是《电商法》的出台,使其变得有法可依,社交电商也进入了正常发展的节奏。

  电商的诞生,大家有非法经营的说法,网约车的出现,则有黑车合法化的争议。任何一个行业的出现,到成熟,其相关法律都是伴随着行业大一步步发展相继出现的。在雏形未定的局势中,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与时俱进的立法管理带领新型的商业模式往前迈出一大步的同时为社会经济做推力,而不是用过往标签式逻辑简单粗暴一刀切。

  其次用户隐私问题得不到安全保障。社交电商中很多是通过信息授权进行登录,登录的同时还需要授权访问你的头像,电话等信息。有些平台也会时不时的给你发一些推销短信。一些店铺也会给你发一些推销商品的短信。在电商平台购过物的朋友可能都收到过这样的短信或者电话。甚至有的网站会收集你的个人资料来进行贩卖。这些管理上的缺失直接导致用户在其内心的不满。

  第三就是平台重社交轻产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买到假货可以说是人们最痛心的事情,社交电商虽说也是消费行为,但是其消费属性发生了改变,平台对物品的控制能力也被稀释了。比如卖假货的新闻一直层出不穷,尽管有效的治理,但还是防不住有假货的出现。因为只强调“社交”,强调“内容”社交平台逐渐丢失了电商的根基,忘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认识产品。

  社交电商在今后如何发展呢

  1.政府应该加大对社交电商的扶持力度。政策的发布总是能于是着事物的发展方向,政府加大对社交电商的扶持力度能促进企业参与社交电商发展的热情,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规范社交电商的发展,加大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力度,电商企业在进行电商社会化时要谨遵国家的法律法规,并根据企业现状制定适合本企业的社会化电子商务发展路径。

  2.电商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严格把控商品质量。社交媒体改变了人们搜索和分享信息的方式,也改变了可能做出购买决策的方式。企业必须意识到,现如今影响购买环节的重要因素不仅是消费者的顾虑,更多的是消费者对企业提供的产品以及服务的评价和支持。在企业发展宣传中尽量避免消费者不愿意接受的方式,结合社交应用特色进行推销,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3.社交电商模式发生转变。拼购型社交电商在未来更多的是一种社交玩法,因此该模式在流量饱和之后,未来会弱化这种拼团概念,向传统电商转型。来内容与电商的结合程度更加紧密,催生出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的商业模式。社区团购模式与生鲜市场玩家形成了较为激烈的竞争,未来随着品类扩张并满足用户需求,业务范围将会从预售扩展到即时到家等模式。

  未来的社交电商模式不再是引流,而是集供应链,服务,用户为一身的发展方向。尽管行业在这一环节深浅不一,但未来企业肯定会充分运用社交红利,挖掘用户价值。社交电商行业繁荣的背后,还有许多漏洞需要补上。现在的此消彼长并没有形成定局,未来格局上的诸多变数,还有待考察。

  (来源:科技自媒体 翟菜花)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