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机遇与风险并存的社交电商如何走下去?

  2018年7月27日凌晨,随着一声钟响,创立时间仅有三年历史的社交电商拼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2019年5月3日,又一大社交电商云集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随着社交电商平台的上市,京东,淘宝,小米等电商巨头纷纷布局,社交电商仿佛成了新零售的一大风口。

  近几年来,社交电商犹如星火燎原一般,迅速发展起来,在这个多家云集的市场中,前有淘宝京东等巨头的堵截,后有团购的追赶 。机遇和风险并存的社交电商之路,为何还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呢?

  社交电商的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让我们看一组数据:

  2015年9月拼多多上线,成立不足四年时间,用户接近四亿,2018年上市,成为社交电商第一股。

  2015年五月云集创建,2016年12月完成2.28亿人民币A轮融资,2018年4月,获1.2亿美元B轮融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云集一季度的GMV达到了68亿元人民币,与2018年同期35亿元GMV同比增长93.7%;

  2017年9月22日爱库存平台正式上线,第一个月销量就突破千万,2018年1月获钟鼎创投A轮1亿人民币融资,2018年7月,爱库存完成5.8亿人民币B轮融资。

  ……

  资本市场的不断涌入,社交电商成为一大风口。

  互联网创造的天时

  互联网从1.0时代发展到6.0时代,以互联网为媒介的社交活动越来越普遍。刷微博,聊微信成为了用户生活中的一部分。伴随着互联网的到来,以流量和信息为主流的发展方式更趋近于碎片化和去中心化。

  2013年淘宝和微博合作推出“淘宝微博版”,推进购物进入2.0时代。在“互联网+”浪潮下实现共赢。微博可以借助阿里的大数据对电子商务进行深度整合,促进自身推荐信息准确度的提升。同时淘宝也可以依赖微博对移动互联网电商入口进行占领,给自身开拓一个新型的获取流量与用户的入口。这种在社交网站中将流量导入电子商务而推动电商消费的模式,迅速成为社交电商发展的有效模式 。

  在移动支付没有出现之前,人们购物只能通过网上电子银行进行,因为各种原因的限制,不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方便。移动支付的出现,解决了这一大难题。各大电商对移动支付的早期试水在2011年,但授于安全问题影响一直没有很大的发展。随着3G,4G的出现,移动支付日渐完善,交易规模也越来越大,社交电商在移动支付的环境下也日益成熟。

  马云曾经说过:“大数据时代的核心不是分析数据,而是分享数据。”绝大多数的独立电商很难形成集支付,数据,服务,为一体的系统。阿里金融总裁胡晓明表示:数据是第一生产力。意思就是,谁先掌握大数据,谁就把握住了发展的先机。大数据不仅能够精细化用户,还能够看清分析各种业务的走势。电商所掌握的信息更多的来自消费者的消费信息,大数据的整合,使社交电商更能精准的智能的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动机。

  诸多平台带来的地利

  众多社交软件以及电商平台的推出,促进着社交电商的发展。拼多多和云集作为社交电商的典型代表。根据《深网》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内相应规模较大的以社交驱动的电商平台有拼多多,云集,有赞,微盟,礼物说等超过10家。一些以微信小程序着手的小型社交电商更是数不胜数,不完全统计2018年社交电商融资金额已经超过200亿元。

  《2018年中国移动社交电商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社交电商自2013年出现后连续五年高速发展。具体来看,2017年社交电商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835.8亿元,同比增长88.84%。

  根据mUserTracker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社交电商的月独立设备数为31.7千万台,同比上涨69.52%,月人均使用时长为73.8分钟,同比上涨5.28%,月人均使用次数为21.4次,同比上涨27.38%。而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综合电商平台,在2018年12月的月独立设备数是77.4千万台,同比上涨2.38%,月人均使用时长是137.4分钟,同比上涨2.08%,月人均使用次数是35.1次,同比下跌了2.77%。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