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菜网为何能从土里刨出70亿美金估值?

  供应链上的生意

  手握资本,刘传军开始快速扩张。2014年年底,美菜网团队的人数已达到400人,这个数字在5年后的今天又翻了数十倍。但实际上从创立初期,行业的竞争就一直在加剧,而资本对于生鲜行业的热忱也在不断转冷。从2016年起,美味七七、青年菜君等一众企业都传出了资金链断裂的负面消息,而天平派、链农等明星项目,也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最终杀出重围的,仿佛只有美菜。

  一直以来,美菜都受资本方青睐,刘传军认为,美菜能够在后期获得更多资本认可的关键,在于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与壁垒,餐饮无疑是一个规模足够大的市场,增速快,且高频刚需。

  “后期的投资人,不论厚朴还是高瓴,本身都愿意做大项目。”刘传军告诉《中国企业家》。在程天的回忆中,顺为刚接触美菜之时,行业内同类企业之间的市场占有率,差别不大。而顺为决定投资美菜的关键原因,是刘传军对行业的不同认知,以及对未来的清晰规划。

  一直以来,刘传军都在思考同样的问题——究竟怎样才能更好地买菜、卖菜并高效地运输?也正因此,刘传军始终在加大对仓储物流的投入,与此同时,刘对美菜的定位始终明确:“美菜是做供应链的企业”。而在他看来,to B与to C之间的逻辑并不相同。“虽然在创立之初,企业都需要依靠补贴,但to C的补贴是为了获取流量,而to B想要留住用户一定要依靠服务。”

  刘传军永远忘不了2014年9月1日,周一,暴雨。由于雨太大,原本需要在凌晨2点开始的采购、分拣、打包程序被推迟,当天4、5点钟才完成采购,上午10点的时候,物流车辆堵在五环,菜品送到客户手中时已下午2点,“客户拿刀在门口等着”。

  第二天,美菜员工悉数出动,带着菜、拎着水果逐一登门致歉,客户虽然很恼火,但补救及时,流失率并不高。

  “服务永远都是供应链生意的核心”,也因此,在过去5年中,美菜从未放松过对供应链的持续打造。目前来看,美菜自建仓储的数量达到40余个,已拥有覆盖全国220个城市的物流网络,这一切都成为美菜发展的关键与难以超越的壁垒。

  “餐厅对于物流的要求非常高,很有可能是今天晚上10点下的订单,要求第二天一早6点就收到货,然后还要求随时换、随时退、随时补,从小龙虾到豆腐、香菇,配送产品从鲜活到易碎都有”,据刘传军介绍,美菜网近一年在物流上的投入已达到1亿美元。

  除此之外,在产品源头方面,美菜的产地直采比例已超过50%,并与农业大户、种植企业加强合作,在种子、种植、管理、技术等方面为农民提供帮助,蔬菜成熟后供应给美菜。此前,刘传军也曾考虑过做农业保险和金融,但有牌照的门槛。

  在刘传军看来,美菜网目前的主要成本是在物流和营销两方面,在其中,物流占比最高。但随着服务餐厅密度的增大,物流成本也会被摊薄。

  “举个简单的例子,物美超市或者是永辉,因为门店很大,物流成本只有2%。美菜网服务的餐厅门店不可能像永辉那么大,但如果一条街上有20家餐厅、甚至100家餐厅,物流成本就会降低。”刘传军说。

  就美菜网的大本营北京来看,目前的月活餐厅数在6万到7万家,而北京的餐厅总数只有十几万家,且除了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美菜在很多城市已实现盈利。

  美菜这几年的发展都与当初的规划吻合,程天认为,这要归功于刘传军本人对于行业的判断正确。“一直以来,他都很自信,让人感觉心安,最难得的是,他对员工、资方的承诺绝大部分都已实现。”

  2014年,刘传军曾定下过一个五年规划,希望美菜能成为一家月收入30亿元的公司。程天告诉《中国企业家》,刘传军曾在当年的周年庆拿出过一个清晰的流程分解图,而这个目标已在美菜2018年的周年庆宣布完成。此后,另一个“五年计划”在刘传军的心里酝酿。

  挑战与“不合理”

  在更多人看来,从2017年到现在,美菜变化巨大。5年以来,美菜的市场规模增长了20倍,而在经历了一些内部的调整后,2019年,美菜又将开始加速发展。在刘传军看来,整体经济环境的低迷,反而会降低企业扩张所带来的成本。下一个五年,刘传军希望美菜能够至少服务四五百万家餐厅,覆盖两千个城市,成为一家年收入达到数千亿元的公司。

  而对于正在高速发展的快驴,刘传军并不感到焦虑。“我们很早就知道他们要做,对方会用什么方式进军,我们都有过推演。大家都对彼此十分了解,如果未来会正面相遇,美菜也能沉着应对。”但在刘传军看来,快驴只是美团众多试水业务之一,而美菜则是刘传军的全部,“我们会all in,用所有的资源去拼”。

  刘告诉《中国企业家》,他目前在研究社会学,“如果美菜将来覆盖了一千个城市,组织管理会成为需要解决的难题”。或许是因为物理学出身,美菜内部一直流传一句话——“存在即为不合理”,相比快驴,刘传军更着眼于不存在的未知,他一直希望美菜团队能够快速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反应,并将公司的员工打造成一支铁军。

  基于未来五年的目标,美菜制定了组织能力发展路线图,快速进行人才升级。比如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搜揽优秀人才,去国内外顶级学校招收毕业生和MBA学生。置身所在领域的“无人区”,美菜需要更快速地自我迭代,所以更加重视“底层能力强”、“有韧劲”、“对农业赛道有使命感”的人才,而不在乎太多过去的行业经验。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美菜高管团队已经填充了多名“高手”,比如目前的一个副总裁来自于美国知名的餐饮服务企业——Sysco,投资部门负责人来自于高盛。

  前提在于,这些人才认同美菜力求“为八亿农民谋幸福”的初心,这并不是空话。由于大部分餐厅营业时间的特性,从事餐饮to B的人员一直都是“美国时间”,在更多从业者看来,如果没有情怀,长期后半夜的工作“苦难”无法承受,而这也是行业内公认的、难以逾越的又一“壁垒”。

  (来源:《中国企业家》记者 谢芸子 头图摄影 | 史小兵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菜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