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之后,永辉超级物种也关店了,新零售路在何方?

  继马云的盒马鲜生坠入关店潮之后,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也不幸罹难!

  7月4日,永辉超市(简称“永辉”)旗下超级物种上海首家门店——五角场万达店关店。该门店于2017年11月开业,至今不到2年时间。这也是超级物种首次关店。

  永辉2018年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亿元,同比下滑18.52%,基本每股收益也下滑2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93.5亿元,负债合计为201.9亿元。由于利润下滑严重、负债累累,永辉于近期终止收购家乐福。

  01

  关店回应:

  据了解,超级物种五角场万达店位于商场首层,跨上下两层,总面积约700平方米。门店为24小时营业,白天以零售+餐饮的形式呈现;夜晚则由餐饮+酒吧结合。

  在品类上,店内涵盖了生活果坊、麦子工坊、咏悦汇、波龙工坊、鲑鱼工坊、盒牛工坊、沙拉工坊、以及花坊等。

  02

  新零售是不见底的坑?

  生鲜电商风风火火发展至今,走向盈利成为众玩家的当务之急。

  不管是超级物种,还是它的最大竞争对手盒马鲜生,又或是京东7fresh、美团小象生鲜、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各路玩家,新零售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以来,新零售超市也时常传出关店的消息。去年6月开张的首家“盒小马”苏州文体店,已于今年4月关闭;小象生鲜也已关闭位于无锡、常州的多家门店......

  从这些项目中,我们发现他们都以生鲜为切入点,生鲜是百货零售品类中,供应链最复杂的一环,高价、低频、高损耗的鲜活海鲜被业内人士称为利润黑洞,基本都是作为结构性、补充性的品类。但解决了损耗和物流后,它又几乎是百货零售中,利润最厚实的一个品类。

  而超级物种,特别是盒马鲜生承诺的“3千米范围,半小时送达”,则是对所有其他零售模式的重大颠覆。如果能够成功,将冲破零售业的坪效、劳效、时效等概念。这或许才是新零售的本质所在。

  超级物种的问题是,除了由餐饮提高所谓的坪效外,无论劳效和时效都没有起到决定性的提升。盒马鲜生的问题是,除了开设店面的成本以外,盒马鲜生还配备了专属的物流团队。这样一来,配送效率通过经营优化得以提升,但并没有降低配送成本。

  未来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谁能洞察新零售的本质,不断学习并不断优化调整,谁才能笑到最后。

  来源:纳食、赢商网等 出处:中国零售网公号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