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互联网母婴报告:社交电商是趋势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育儿成本逐年上升,无论是母婴市场整体规模还是网络零售规模都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互联网母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广大母婴商家如何破局?未来有哪些增长机会?近日,易观发布《中国互联网母婴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9》,深入剖析互联网母婴行业背景、市场现状以及发展趋势。

  一、行业背景:理念更迭,服务分化

  限于出生人口减少增速预计放缓,消费行为及理念的进一步升级,行业各厂商服务分化的综合性因素影响,母婴商品网络零售总额将开始缓慢增长,预测到2021年母婴商品网络零售总额达到7029亿元,增速13.5%。

  1.互联网母婴渗透率开始呈现周期性增长态势,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换

  2019年互联网母婴活跃人数增长放缓,开始呈现周期增长态势,2019年第一季度对比2018年第一季度,渗透率同比增长,截止2019年3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829.2万人。随着互联网母婴市场逐渐步入成熟阶段,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换。

  2. 母婴行业服务开始分化,部分细分领域有新的机会

  2018年母婴行业的投融资数量已经下降到47件,环比下降54.4%,母婴厂商开始需求更加细化和专业化的领域,以医疗、早教、电商为代表的细分领域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行业整体向着专业化拓展,服务开始分化。

  3.育儿理念更迭:家庭参与度提高,标准升级

  职场妈妈群体增加,爸爸、祖辈人群参与到育儿中来,家长们对于孩子的能力、素质、品质的培养关注度提高,育儿标准也在升级。

  二、市场现状:跨界拓展,柔性变现

  互联网母婴市场产业上下游经历了几年的整合,母婴新零售、线下母婴服务拓展等创新性的跨界融合商业模式,开始成为当前厂商流行的运营策略。围绕母婴用户购买力强、对品质要求高、爱社交、对内容需求量大的特质,通过线下母婴服务拓展消费场景,延长用户生命周期进而拓展营收、全面满足用户家庭育儿服务需求。

  1.商业变现势在必行,早教、医疗健康领域成跨界热点

  在线上母婴产品服务形式相对固定后,互联网母婴厂商顺应母婴新时代变化,推出了个性推荐、早教直播教学、知识付费等服务形式。

  同时,伴随着变现压力的增加,厂商向线下的母婴服务场景拓展速度开始加快,且机动性较强,厂商在跨界热点中来回切换跨界模式。当前,从投融资信息来看,早教和儿童医疗成为了众多母婴厂商的跨界热点。

  2. 母婴知识付费仍然处于萌芽阶段,厂商努力创新移动产品增强付费意愿

  在内容端,通过前期积累的大数据,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工具手册或知识教程,并开拓线下专家资源,树立厂商专业的品牌形象;在产品界面端,运用AI技术,洞察用户在产品体验端的需求,开发具备与用户互动的付费产品。

  3. 母婴平台运用前期用户积累,打造精准大数据营销平台逐步成熟

  互联网母婴平台,特别是母婴综合社区领域的厂商,在前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可凭借用户规模优势,为其广告营销 策略提供数据分析支撑,对广告主的投放效果预估,投放建议等,从而提高平台的盈利能力。

  4.线上内容电商和线下生态布局协同运营,构建新母婴时代的“人、货、场”

  母婴新零售,以线上内容电商和线下生态布局为抓手,线上线下协同运营。在线上垂直母婴电商的基础上打造内容矩阵,通过育儿生活、孕育医疗等知识分享,以社群营销提高用户转化率和粘性;通过线上用户大数据积累,指导线下母婴生态布局,打造多消费场景,降低母婴人群获客成本。

  三、互联网母婴产品用户洞察

  1.互联网母婴用户群体中,女性比例高达89.3%,24-30岁人群占比达41%,以中档消费为主。

  2.以妈妈群体为主的用户群体对生理健康相关领域偏好较强,同时跨境电商、儿童教育等也是强相关领域。

  3.母婴亲子用户规模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运用多年积累的大数据,挖掘用户价值成为市场增长点。

  4. 母婴社区开始成为社群营销的入口,各类母婴厂商均将社区/社群建设作为重点推行,内容维系加情 感交流是运营母婴市场关键,积累社群用户,再实 现流量变现是当前厂商运营的重点。

  四、互联网母婴发展趋势分析

  1.互联网母婴市场细分领域寡头格局初显

  互联网母婴市场格局已经相对稳定,而腰部竞争中的企业仍然处于产品同质化泥潭中;

  各细分领域的寡头将发挥其规模效应, 持续拓展业务边界,用户聚集能力将越来越强,寡头格局不断巩固;

  从破局机会来看,创新母婴平台变现 模式,如社交电商等,有机会成为市场的争夺者。

  2.母婴领域C2M电商与社交电商的爆发

  母婴垂直人群标签较为清晰,母婴C2M模式,满足用户对产品的多元化需求,母婴亲子企业打造自有品牌出现新机会。以用户为中心,通过线上内容矩阵获取用户对产品的偏好,整合供应链,定制开发适合中国母婴用户,甚至是各细分母婴人群所需要的母婴产品。

  就整体竞争环境而言,互联网母婴市场格局已经相对稳定。在线上母婴产品服务形式相对固定后,互联网母婴厂商顺应母婴新时代变化,加快母婴业务边界扩张以及线下服务场景拓展,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

  来源: 易观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