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家居企业如何借力“社交电商”?

  今年4月,NǒME完成了红杉资本领投的1.8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CEO陈浩高喊的“超级十元店计划”言犹在耳。

  近日,十元自营生活馆“白熊心品”也完成近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连锁餐饮品牌“李先生”领投,天图资本合伙人李康林跟投,值得注意的是,创始人&CEO张家炜也喊过一个口号:“做中国版的‘Brandless’”。

  “十元店”这个概念的演化过程来自日本大创百元店。大创产业是日本百元店的元老,也是这一行业的龙头。大创的销售额连年迅速增长,成立之后从1997年不到500亿日元,到2002年增至2600多亿日元,目前占有日本百元店市场的7成份额,开店数已近3000家。

  这股概念东风吹到中国,成就了名创优品等类似企业的发展高潮。

  但白熊心品的十元自营店模式有一点不同于大创、NǒME和名创优品,它采用社交电商这一模式。

  社交电子商务(social commerce), 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新的衍生模式。它借助社交网站、微信类社交媒体、微博类网络媒介的传播途径,通过社交互动、用户自生内容等手段来辅助商品的购买和销售行为。

  现阶段,社交电商平包含两个发展纬度:1)在微信生态上不断传播、裂变商品信息,靠流量和裂变产生成交,实现盈利,类似的企业有拼多多、白熊新品等;2)靠内容,靠个人IP,靠社群,靠多平台运营完成交易,类似的品牌有小红书等。

  而中国社交电商平台的发展多停留在第一纬度,借助拥有10亿高活跃用户的微信完成商品的类裂变分销和市场下沉。

  而此时的国内市场,“社交电商”风头正胜。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从各大企业和电商平台在社交电商的布局上窥见一二:

  1、网易

  继2017年的“微店主招募计划”和“网易推手”之后,网易再度尝试微商,开始内测一款名为“友品购购”的社交电商产品。这是网易继2017年的“微店主招募计划”和“网易推手”之后,在这一领域的又一次尝试。

  2、京东

  今年618期间,京东策划一个名为“京微力”计划的社交电商解决方案,将多年来积累的供应链能力和零售终端触达能力开放出来,为社交电商合作伙伴提供基础设施服务。京东方表示,“京微力”计划在今年4月刚刚启动,计划是针对微信生态内电商玩家推出。

  3、淘宝

  就在今年5月下旬,部分淘宝的活跃分享用户收到一份来自淘宝的“淘小铺”邀约码,填写邀约码后就能开通新类型店铺——淘小铺。据官方介绍淘,小铺依托于阿里生态背景,基于现有淘宝消费者社区,通过整合多方优质供应链,让普通消费者轻松成为掌柜。成为掌柜后可自由进行优质货品的选择,分享商品售出后即可获得相应比例的收益。特色是有官方背书,人们无需承担发货和售后,进而实现真正的“一键创业”。

  4、肯德基

  今年,肯德基开发了“肯德基口袋炸鸡店”这一小程序,用户都能通过这款小程序自由开店。而在将店内的肯德基特价产品销售出去后,开店的店主就能获得相应奖励。

  5、七匹狼

  七匹狼在今年5月底正式上线“小七快赚”自营小程序。消费者可通过绑定手机号成为七匹狼的分销商,并赚取佣金。

  可见,无论是在电商还是实体,不少企业都在挖空心思开拓社交电商这一风口。但笔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家居产业却并未在这一模式上投入过多精力,目前没有家居品牌选择主攻这一模式,为什么?

  家居产业“大而全”,社交电商却“小而美”

  笔者认为,具体原因可以从二者的特点和差异性上入手。

  我们了解到,社交电商具备三个核心特征:一、即具有导购的作用;二、是用户之间或用户与企业之间有互动与分享,即具有社交化元素;三、最为关键,具备“社交化传播多级返利”的机制,即“SNS”传播,即可获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