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去库存的良药与社交电商的效率红利

  01

  全球步入主动去库存共振阶段

  库存是服饰零售的长期痛点,在消费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主动去库存更是成为了一种全球共识,甚至是一种全球共振。

  据美国科尔塞特研究公司数据,截止到2019年6月,美国零售商今年预计关店数量已经超过7000家,其中包括一些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品牌,比如维多利亚的秘密因为业绩下滑而关闭53家店。

  绝大多数零售商关店还是因为破产,其中「贡献」最多的是以低价著称的鞋类零售商Payless。Payless有着「西半球最大专业鞋类零售商」的称号,成立于1956年,迄今超过60年历史。

  因为未能通过数字化方式改变业务,以便为所有客户提供服务,Payless错失良机。在2017年申请破产保护并获得融资后,Payless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这家公司在今年2月申请破产保护,将关闭在美国的2500家门店,并很快进入清算。Payless有超过10亿美元的库存——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零售商清算,商品最初折扣达到40%。

  清算环节和零售促销完全不同。后者促销围绕商品本身售价而定,并随着时间段调整折扣,能10% 卖完绝不会降价20%。前者则纯粹是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处理最多库存。在商店停业促销期间,灯光、人力都要支付额外费用,债权人希望通过清算所得来偿还,如果因销售成本而被吃掉收益,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Fortis Business Advisors清算公司的CEO Ben Nicholson认为,「最大回报不是销售,最大回报是销售额减去你的成本。」

  在国内,上一轮的库存危机发端于2012年。森马、美邦等80、90后所熟知的大众休闲品牌都陷入「高库存」的困境中,并卷入关店潮。媒体曾报道,2013年,美特斯邦威关闭门店200多家,森马在2012到2015年三年里关闭了943家门店。截至2014年年底,真维斯中国内地关闭了213家门店,佐丹奴关闭了190间。

  上一轮库存周期,有国外快时尚品牌冲击的因素,美邦、森马等虽走出困境,但也脱了层皮。相比2012年,新一轮库存危机更像是生死关口,各家服饰品牌都在提前防备。

  2018年,美邦服饰2018年虽然扭亏为盈,但库存压力仍未解决。根据新京报的梳理,虽然与2017年相比,美邦服饰的存货周转天数下降、存货跌价损失减少,但仍高于2017年此前数据。2012年至2016年,美邦服饰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155.86天、147.75天、149.53天、169.08天、182.17天。

  美邦谈到品牌会用多种渠道消化库存商品,利用各种线上特卖渠道加快过季货品及当季滞销货品的销售,加快资金回笼。

  6月13日,森马发布关于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的公告。针对投资者关于把控存货风险的提问,森马表示面临的问题主要是需要兼顾发展,对市场需求预测准确,平衡生产计划和实际销售需要的关系,让库存在可控范围内。森马面对的终极挑战是如何把内容的优势转化为品牌的势能,以彻底解决库存的问题。

  库存依旧是整个零售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库存过多会影响零售业的生产、资金回流、再生产,同时会让投资者产生顾虑。这几年,奢侈品、快时尚品牌焚烧、填埋库存商品的新闻频出,为了保护品牌形象和维护价格体系,这种方法已经成为行业惯例。

  2017年,H&M被一家丹麦电视台曝光焚烧了60吨衣物,但品牌在声明中否认,表示他们只是损毁不合格商品,并因此引发了一场口水仗。

  奢侈品牌Burberry 2017年收入达到36亿美元,销毁了价值3680万美元的自有商品。2018年7月,Burberry承认,销毁商品是保持品牌美誉度战旅的一部分。

  不管品牌是否愿意承认,如何更好去库存,在经济增长缓慢的周期中拉动业绩增长,仍然是困扰奢侈和快时尚品牌最头疼的问题之一。

  02

  什么样的社交电商才是良药

  在去库存这件事情上,传统零售的做法已经显得落伍。焚烧、填埋库存是对品牌唯一的方法吗?答案是否定的,但零售商们没有找到更优解。无庸置疑,粗放型经营已经跟不上现在消费者的消费节奏。

  在今天的新零售环境中,营销触点、资讯来源和渠道都在增加。尼尔森在2017年发布了《中国新零售白皮书》,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韦劭认为,新一代网络消费者的世界会呈现出更复杂、碎片化、变化多端的样貌。

  对传统电商来说,本质仍旧是流量逻辑。消费者在电商发展早期的购买路径很简单——搜索、比较、下单、评论回馈。这种购买方式路径长、效率低,流量由电商平台把持,呈现出中心化的特征。商家则被流量扼住咽喉,流量成本越来越高,换季打折促销也变成了噱头。

  奢侈品通常很少参与双十一或是618,对于中档品牌来说,这两个买买买的节日却成为必争之地。在广告和流量上的高额预算是会带来销售额的增长,而可能的结果却是低利润。一些品牌甚至将全年的所有预算都贡献给这两个人造消费节日,长此以往,肯定对品牌质量价值有所影响。

  在微信基于社交分享的价值凸显之后,社交电商成为了新的良药。要知道微信的用户数已经突破了10亿,淘宝只有5.5亿,这里面差不多一半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可以被继续开拓。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