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商战九年:王兴的中场战争

  谁会预料到,作为团购大势后来者的美团,从“千团大战”中存活,并在8年之后登陆港交所,市值一度接近4000亿港元,超过小米和京东。

  狂飙的市值背后,美团一直没有摆脱亏损的魔咒。数据显示,过去四年里美团合计亏掉了1508亿人民币,整会计准则后,亏损依然高达227亿。高额且持续性的亏损,使得市场出现了很多质疑美团的声音。

  美团踏入每个赛道时眼前都有强大的竞争对手,过去是拉手网、窝窝团等团购网站,后来是饿了么、百度外卖,再后来是携程、滴滴等小巨头,如今美团最大的对手被认为是阿里。而美团的目标一直没有变,他们要做“中国的亚马逊”,创始人王兴说“无需在意短期股价的涨跌,应该看重公司的长期价值。”

  一片质疑声中,美团迎来了成立的第九个年头,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美团继续扩张,共享单车、打车先后上线。6月13日,美团通过官方微信旗帜鲜明的宣布自己“黄了”,美团APP从Logo到内页全部变黄,不仅如此,收购来的摩拜单车也要刷成黄色的,线下的充电宝、二维码牌、Pos机以及美团的一些周边产品,统统变成黄色。

  此举的官方解释是:“想将所有线上线下曝光进行视觉化统一,从流量到品牌一体化,大家看到黄色就会想到我们贴心的服务。”

  而实际上,在本地化生活服务这个垂直领域,即便不改变颜色,美团也已占领了大部分人的心智。

  01

  八年抗战终上市

  要讲美团,不得不提它的创始人王兴。

  王兴的标签特别多,最被人熟知的是清华高材生。1997年,王兴从福建龙岩一中保送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2001年毕业后获奖学金到美国留学,工科学霸一枚。

  自2003年放弃学业回国创业起,王兴已经创业16年,这期间折腾了十多个项目,从多多友、游子图,到校内网、饭否网、海内网,再到美团。

  很长时间里,王兴被称为“连环创业者”。为什么是“连环创业”?因为屡战屡败,但又屡败屡战。

  媒体人李志刚写了一本书,书名就是《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他还在书中评价王兴“他内心信仰科技改变世界。很多创业者也说相信科技改变世界,但当更好的机会来了,就不相信了,而王兴从骨子里信仰着。”李志刚的话其实只是王兴性格中的一个侧面,更多时候,王兴秉持着理工男特有的“耿直”。

  2018年9月,王兴携一众高管在港交所敲钟。据说当天用的是港交所最大的钟,因为怕敲不响,王兴抡圆了胳膊敲了一下,震得附近几个人吓了一跳,才有了网友的神评论“大力出奇迹”。

  “王兴比较耿直,他就抡圆了敲了一下,感觉像打棒球一样,我也有一点意外怎么会那么响。”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后来回忆说。

  当晚的庆功酒会上,“耿直boy”王兴上台后没有讲过往历史、也没讲未来发展,一口气连说了十三四个“感谢”,然后下台,一个盛大的庆功酒会就这么潦潦草草的过去了。

  的确,王兴不善言辞,也不善于和人打交道,曾经90%以上的投资人都不看好他。但从美团创立以来至今,王兴背后站着的都是一线明星机构,而且不少投资大佬都对他赞许有加。

  红杉中国是美团唯一的A轮投资人,陪伴了美团点评创业全程。红杉中国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在创办美团前,红杉中国的投资人就认识王兴,知道他是一个极度热爱产品的“偏执狂”,有雄心,有担当,眼光长远又冷静踏实。

  《财经》宋玮《对话沈南鹏:价值观的胜利》一文中,宋玮问沈南鹏:“TMD红杉都有投资,这三家小巨头谁后劲更足?”沈南鹏的回答是:“这取决于你是看五年后、十年后还是看二十年。”

  沈南鹏的回答四平八稳,谁都不得罪,但从结果来看,目前TMD(头条、美团、滴滴)小巨头中,美团是第一个上市的。

  “多年媳妇熬成婆”,上市时的美团点评被王兴总结为:作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已经覆盖全国700万商家中的接近500万家,覆盖餐饮外卖、打车、电影票、酒店、门票、亲子、KTV等200个品类。

  彼时,王兴持股11.4386%,穆荣均持股2.5141%,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然而上市,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02

  错位竞争 曲线超车

  ■ 不打广告战

  2009年底王兴刚准备做美团网的时候,就在内部阐述了“四纵三横”的理论:四纵是信息(如门户)、沟通互动(如IM、E-mail)、娱乐(如游戏)、商务(包括B2B、B2C、C2C、购物搜索),“三横”则是搜索、社会化网络和移动互联网。

  美团被定义成社交化网络与电子商务的交集。

  2010年3月初,美团网上线。彼时,王兴打算将美团做成中国的Groupon。Groupon在成立两年内就获得了一级市场10亿美元的的投资,第一时间引发资本的关注。而当时国内并没有团购这种新型模式的企业出现,这是一个巨大的空白市场摆在眼前,王兴的第一步就是“Copy to China”。

  几乎同时“团购”风刮起,窝窝团、F团、拉手网、QQ团购网、24券、糯米网等团购网站相继上线。由于门槛较低,在那两年,国内团购网站数量一度增长至5000家,血雨腥风扑面而来,“千团大战”一触即发。

  为抢夺市场,各家开始跑马圈地,斥巨资打广告。整个行业掀起一场浩浩荡荡的广告大战:团宝网全年投放5.5亿元,糯米网投放2亿元,大众点评投放3-4亿元,各平台红包金额更不计其数。甚至为了抢夺商家客户,各家推出预付包销的策略,即预付一笔款给商家,让商家将优惠单子投放到自己网站上。

  2011年,大众点评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拉手网三轮融资累积达1.6亿美元,而美团仅仅拿到了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弹药不足的情况下,到底要不要加入广告战,美团困惑了。若参与了广告战,账面资金很可能快速见底,若不参与,商户和用户就可能被抢走。这时,王兴作为连续创业者的经验起到了作用,基于此前资金链断裂创业失败的经历,美团没有参与广告大战。而是将视线转移至线上流量的获取,专门服务C端的消费者。

  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后来解释,2013年、2014年、2015年在市场上做团购业务的主要同行是美团、大众点评和糯米,当时的美团大概开了100多个城市,大众点评和糯米基本上是20-30个城市。因为美团的城市比大众点评和糯米多,所以就被外界广泛认为是“农村包围城市”。

  正当团购大战进行的如火如荼,2011年8月Groupon遭遇IPO夭折,市值遭遇滑铁卢仅剩25亿美元。风投嗅到危机纷纷收紧了钱袋子,短短两年,团购市场就已是尸横遍野,千团大战随着Groupon的破灭而熄火。

  据CNNIC报告,2011年上半年团购市场在推广费用,人员规模,运营成本上均上涨了10倍,但市场规模仅涨了一倍。年底,美团GMV达14.5亿,比2010年翻了10倍,但总体还没有赢利。

  在这场互撕大战中,美团在一开始并不占优势,但其选择不打广告战,避免了账上资金的快速流失,也成功挺过了随之而来“资本寒冬”,事实证明这一决策是正确的。

  ■ 专攻生活服务团购

  回头来看,美团之所以在千团大战中走到最后,除了“不烧钱”打广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专攻本地生活服务。

  相关数据统计,2011年团购成交类目中,58%是实物团购,只有不到40%是生活服务的团购。

  当时,实物团购诱惑力极大,往往短期内就能成交上千单上万单,是离钱最近的。淘宝聚划算是实物团购梯队中最大的玩家,但其在选品、物流、售后等方面成本巨大,即便是有阿里电商体系的扶持,也并没取得过多优势。而美团完全放弃了实物团购,只做本地生活服务,只做平台。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潮的袭来,美团APP呈现爆发式增长,2011年美团移动端市场份额仅有5%,到2012年已经占了30%,2013年年底已经占到了70%。市场占比增高,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美团团购部门升级为美团到店事业群。

  然而,王兴的危机意识很强,他知道美团只做团购并不安全。

  后来发生的一切也证明了王兴的看法,经过几年的野蛮发展,整个团购行业遇到了天花板,多家以团购为主营的企业增长放缓甚至停滞。2016年Q4美团到店业务环比仅增长了2%,美团需要探索新业务的作为新的增长引擎。

  ■ 合并大众点评

  团购网站经过一轮洗牌,截止2014年末,有近5376家网站相继关闭,倒闭率高达86%。而就在同年2月腾讯入股大众点评,持股20%,这让美团感到极大压力。

  此时,团购市场表面上看是美团和大众点评的竞争,实际上已经是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的攻防战。

  2015年阿里跟投了美团7亿美元的D轮融资。然而,好景不长,很快美团就与阿里走向了决裂。原因是阿里意识到美团的不断壮大,未来势必是要跟自己抢占市场的,倒不如借着投资让美团成为阿里的一部分。

  然而,王兴同样意识到阿里并没有倾斜多少资源给美团,为了避免阿里控制美团,王兴寻求其他资本来制衡阿里。

  2015年10月,美团点评正式宣布合并,成为最大的到店餐饮服务平台,接着11月初,腾讯拿出10亿美元的巨资入股合并后的“美团点评”,餐饮团购市场的竞争也暂时告一段落。而合并的背后斗争激烈,不仅点评一方多数创始人出局,美团和阿里的矛盾也越来越明显。

  原本美团和点评分别有阿里和腾讯的投资,2014年王兴还透露阿里大约持有美团10%至15%的股份,属于财务投资者。而到合并时采取了5:5的换股方式,导致腾讯持股比例超过了阿里。

  一波操作下来,美团将阿里手握的股权稀释到只剩下7%,随后,阿里开始在资本市场兜售美团股权,据说阿里离场时获得了超9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03

  外卖“加速器”还是“绞肉机”?

  王兴认为,团购非常好地契合了O2O最重要的特征。在此基础上,美团推出猫眼电影、酒旅和餐饮外卖三条产品线,作为其业务的新增长引擎。

  回溯到2012年11月,美团终于实现了盈亏平衡,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王兴组织内部会议,由王慧文牵头,筹备10人团队,计划“做出下一个美团”。在讨论了多个领域和项目之后,外卖的潜力被大家认可,用王兴的话说,外卖是10倍速增长领域,因此整个小组all in外卖,2013年立项研发外卖产品。

  “时机成熟”是王慧文选择外卖的原因,他曾解释道:“我们发现现有外卖公司的经营健康水平比之前好很多,多个校园外卖都已经开始多校区经营。同时再观察一下他们的经营水平,发现他们并非将经营做到极致才勉强生存,这是很重要的信号。对一个行业而言,如果在产品和经营者的管理水平都没有特别好但用户已经在健康地、反复地使用时,意味着时间点成熟了。”

  2013年12月19日,美团外卖在北京主站测试上线。当时,市场上饿了么已经做了3年,刚完成C轮融资,竞争对手还有家美食会、易淘食和淘宝点点,一场新的大战即将开始。

  ■ 干嘉伟入团

  迟来的美团在外卖市场吃不开,主要原因在美团地推团队的经验欠缺,找不准市场。而外卖是高频刚需,需要线上与线下的匹配度极高,如何快速突破成了摆在王兴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王兴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他懂得如何借力,这时对于美团最重要的人之一——干嘉伟登场了。

  从中石油跳槽到阿里巴巴的干嘉伟(江湖人称:阿甘),工号67,从一线业务员做起,历任网站运营总监、市场总监、区域经理、大区总经理、副总裁等。在王兴6次拜访后,原本作为投资方调查人的阿甘最终于2011年11月16日加入美团。

  如果说王兴擅长线上和互联网的方式运作,那么作为“阿里中供铁军”代表人物的阿甘加入,就弥补了最后的短板。

  阿甘来到美团之后,负责供应链管理,销售部、品控部、编辑部、销售支持部、客服部、商品团购部。当时下面还有杨锦方负责销售部,再下面有两名大区经理杨俊和邓仁健,一个大区经理分管50个城市的销售。

  12月,阿甘着手进行销售团队组织架构的调整,推出大区制,分为八个大区,大城市由大区经理直接带城市经理,中小城市则是三层结构:大区经理—区域经理—城市经理。

  同时他还将自己多年的销售经验用在美团销售团队建设上,除了设立八个大区,后期还明确销售管理制度,执行“狂拜访狂上单”业务策略等,打造“地推铁军”,迅速推升美团市场份额。

  后来王兴才明白,管理体系建立得越早,越有利于团队的成长和业务的发展。实际上,他也是等到干嘉伟加入之后,才大规模地、系统地做这件事。

  阿甘开玩笑说,他觉得自己对美团最大的贡献是敢跟王兴吵架。吵架是干嘉伟在阿里巴巴学的,领导者要对客户、对团队负责,不能唯上。关上门,可以拍桌子、扔凳子,开门之后,是一致对外的。有时候干嘉伟会拍桌子,王兴不会。王兴极少激动,不感情用事,很讲道理,总是客观理性地看问题。

  也许在王兴那个工程师的世界里,并不了解销售的世界是怎样的。

  ■ 火拼饿了么

  据DCCI发布的2019年《网络外卖服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达到64.1%,饿了么和饿了么星选(百度外卖更名而来)分别占到25%和8.7%。外卖业务的收入已经成美团最核心的收入之一,2019Q1美团财报显示,来自餐饮外卖的收入为107亿元,成交金额达756亿元,交易16.62亿笔,外卖营收对总营收增长的贡献率为47%。

  这样骄傲的数据背后是2015年那场惨烈的外卖大战。

  2015年之前,美团和饿了么已经在高校市场难舍难分打了一年。新老用户立减3元、4元、5元,夸张的时候甚至出现满25元减24元。这个时候,带着百度外卖Logo的送餐车悄然出现在望京、上地等地的写字楼旁,百度另辟蹊径,瞄准了白领市场。

  当时百度外卖的负责人叫王莆中,他做外卖这个项目的起因是一次自己带着同事在上地发传单,首单外卖减10块,这个小范围的推广引发爆单,让他们首次意识到白领市场蕴藏的巨大机会。只不过由于与百度外卖CEO巩振兵的意见分歧,王莆中后来离开了百度外卖。

  彼时,美团和饿了么还纠结于校园这个市场,对于高净值的白领们分身乏术。2015年4月,王莆中加入美团,直接主导了美团外卖从高校市场向白领市场的转型。

  现在回过头来看,原有的高校配送,本质上是点对点的配送。在学校附近,商家相对集中,宿舍楼更加集中。一个餐厅,只需要早中晚高峰期集中收集几十个外卖单,然后由配送员分几次配送,很容易完成。

  而白领市场订单分散,很难估算出一栋写字楼里会产生多少订单,接到订单后就发现这些商家的位置也远近不同。“这其实是个很复杂的数学问题,需要一个强大的调度系统。”王莆中说。

  为此,美团外卖重新搭建的配送体系,前端为全职配送员,只送美团外卖订单,从而提高配送体验,针对这种配送方式后来有个名词叫“专送”;后端,由中心调度的自动派单体系,基于数据和算法,每一笔订单经能精确地分配到最适合它的配送员,并优化配送路线,从而能最大程度提高配送员的送餐效率,在最短的时间配送最多的单。

  经过8个月的数据积累和研发,直到2015年12月,美团自动派单系统上线,为美团外卖提高配送效率奠定基础。当技术问题解决后,2016年,美团外卖在全国范围内发动起全面进攻,他们要做的是在饿了么没有进入的白领地带,迅速占领用户心智。

  “我们做的是一个交易型业务,交易型业务的规律性很强。一个是规模经济,这个大家都知道,当你规模最大时,无论是在商家还是用户都有优势,没有规模的就只能搞聚焦或者差异化;还有一个是先发优势,人们容易对先发优势产生误解,认为谁先发明出来谁就有先发优势。实际上,先发优势并不体现在谁是原创,而是体现在谁先进入那个目标市场。”王莆中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