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苏宁抢滩新零售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麦德龙出售的传言还未尘埃落定,家乐福抢先了一步。

  新芽NewSeed(ID:pelink)6月24日消息,昨日,苏宁易购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苏宁易购表示,本次交易将帮助本公司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司全场景业态布局。

  48亿,苏宁拿下家乐福中国80%股份

  1995年,家乐福正式进入大陆市场,是最早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目前,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同时拥有约3000万会员。

  家乐福是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零售连锁集团。但近年来受互联网的冲击,盛况已不如从前。去年连续关店19家,如今家乐福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一路下滑至第五名。凯度消费者指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家乐福以2.8%市场份额排在高鑫零售、华润万家、沃尔玛、永辉之后。

  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前十。但公告显示,家乐福中国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9.27亿元。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可将后者专业的快消品运营经验以及供应链能力,与苏宁全场景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进行有机结合,完善在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有利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苏宁方面表示,通过输出智慧零售场景塑造能力,将家乐福门店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苏宁线下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可与家乐福门店联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

  今年以来,苏宁快消集团一方面加快建设海内外的供应链能力,一方面搭建更贴近用户的购物场景。在刚刚结束的618年中大促中,苏宁大快消品类订单量同比增长245%,成为所有品类中的大赢家。

  此外, 家乐福中国在一二级城市的核心位置拥有大量优质且稀缺的网点资源,苏宁旗下的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苏鲜生生鲜超市、苏宁小店即时配送等丰富业务,都可以与商超业态进行模块化对接,为消费者提供更场景化的购物体验以及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打造门店全新的核心竞争力。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公司以较低估值(0.2倍PS)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收购完成后将跻身超市行业前五,品类、场景、流量布局进一步强化,生态进一步完善。收购具备战略意义,而后续整合存在挑战性。预计未来1-2年内对业绩有负面影响;苏宁易购将保留家乐福中国现有的组织架构及业务组成,预计家乐福中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独立的运作。

  苏宁抢滩新零售,4年投资近千亿

  “趋势取代优势是任何一个企业都逃脱不了的宿命”。

  从2009年开始,苏宁开启互联网零售转型之路。此后,经历了“+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阶段。所谓“+互联网”,是将原有线下的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线上,通过技术创新推进渠道数字化融合,从原有的家电3C扩张到全品类,商品SKU也从原来的几十万款暴涨到4000多万。

  而“互联网+”,则是让互联网技术反哺线下,通过嫁接、叠加,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并通过产业延伸推进业态多样化发展。

  2018年来,苏宁更是快速“奔跑”。纵观这9年变革,这头千亿级的狮子试图跟紧这个时代,脱离原来连锁零售业的定义,将自己转型成为一家基于O2O模式的互联网零售企业。而收购家乐福,是苏宁继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再次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发起的进攻。

  2018年,可以称为苏宁的“投资元年”。据其2018年年报显示,苏宁易购在当年的投资额高达267.1亿元,是2017年投资额的3倍多。

  新芽NewSeed根据网上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了近4年来苏宁的投资,累计项目近30个,涉及金额近1000亿元。

  如上图所示,2016年开始,苏宁就谋划零售、地产、投资、文创、金融五大领域,有条不紊的布局着自己的版图。在零售、券商、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已完成深度布局。

  苏宁整体布局聚焦“新零售”,主要以并购为主,战略投资为辅。此外,还自建孵化了很多业务。在年初的2019年北京攻略发布会上,北京苏宁总经理郝嘉曾表示,“基于消费需求的细分,2019年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打造全渠道最优质的流量入口,通过苏宁线上线下、全产业业态的布局,将各层级消费市场的消费者聚集在一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