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家乐福匆匆改姓下嫁苏宁“贱卖”背后有何苦衷?

  所有的手段都用尽,家乐福终究还是慢了时代半拍,自救失败。

  以仅仅60亿元人民币的估价,家乐福中国被“贱卖”了。

  6月23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中国彻底改姓“苏”。

  一家法国公司,在华坐拥210家大卖场,全年在中国地区有接近300亿元的销售额,如今这些数字都成了历史。

  究竟为何,家乐福集团不惜“贱卖”也要迅速甩掉家乐福中国这块烫手山芋?在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马上又下一城,下的又是一盘什么棋?

  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事实上,家乐福欲卖身的传闻由来已久。

  去年底就有媒体报道称,家乐福中国的“恋爱”对象是阿里,想整体出售给对方,但最终没能谈拢,不欢而散。

  随后,家乐福又陷入和腾讯、永辉的“三角恋”关系传闻中。2018年1月23日,家乐福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分别基于技术和生鲜运营经验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且家乐福与腾讯已达成在华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依然是家乐福中国的大股东。当时看来,这场联姻几乎板上钉钉,彼时的家乐福依然掌握话语权。

  然而,仅仅5个月后,前段姻缘作罢,家乐福匆匆下嫁苏宁,而且价格称得上是“贱卖”。

  本次交易中,苏宁为家乐福中国提供的估值仅仅60亿元人民币,比上月初彭博所报道的10亿美元(1美元约合6.87人民币)估值还缩水不少。如果跟2018年家乐福的销售额299.6亿元比,此次估值更是“一落千丈”。

  没有话语权、没有谈判余地,出让80%的股权,随了他姓,家乐福一再退让,急于甩开中国业务包袱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

  几家欢乐几家愁。与家乐福中国惨淡身价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商超企业永辉超市2018年营收705亿元,为家乐福中国的两倍,但市值如今已超千亿,为家乐福中国的17倍左右。

  而就在苏宁宣布收购家乐福的第二天,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据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永辉超市与腾讯将终止对家乐福中国的投资。

  人们不禁要问,经历一段无果而终的“爱恋”后,永辉为什么怯了?

  细想,以永辉现在的体量和战略重点,如果在2019年去消化家乐福如此庞大的资产包,可能也会造成一定的战略“分心”。从目前永辉的发展阶段来看,后有追兵,前有堵截,仓储会员店的人才、技术、供应链都是其短期内不能补足的,如果COSTCO(美国最大的连锁仓储量贩店)杀入大陆,那么永辉则完全没有足够的军备可以对抗。所以,相比砸钱为家乐福数字化赋能,加快自身门店战略布局才是永辉的当务之急。

  或许,家乐福也深知,踌躇不定的终究不值得倚靠。而此时,苏宁出现得恰到好处,解了其燃眉之急。

  家乐福如何走了下坡路?

  如今委身下嫁的家乐福中国,一度是中国商超市场风光无两的大赢家。

  作为大卖场模式的鼻祖、欧洲第一大零售商,家乐福在1995年进入中国,引入的“大卖场”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随后数年间,家乐福中国如入无人之境,门店数以每年十多家的速度不断递增,到2006年时,其门店总数已突破100家,成为国内大卖场业态名副其实的龙头。

  但这样的胜利并未持续太久。2006年开始,国内大形势的变化以及家乐福自身“价格欺诈门”“315过期食品案”的曝出,再加上公司对外部变化不敏感所带来的不思进取,奏响了家乐福中国衰落的序曲。

  2009年,家乐福中国的门店数即被本土竞争者大润发超过,这是家乐福中国由盛到衰的转折点。一年后,没能止住颓势,家乐福中国又被同为外资企业的沃尔玛超过,屈居行业第三。

  屋漏偏逢连夜雨。

  2011年电商崛起之年的到来,掀起了整个行业的衰退浪潮。家乐福中国首当其冲,从其销售额变化也可以明显看出,2011年开始,家乐福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从15%骤减至8%,从此销售额几乎止步不前。

  一路失势,家乐福中国并非没有尝试自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家乐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