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车厘子自由”背后冷链物流市场待挖掘,阿里京东顺丰已入局

  京东:借助自营电商优势

  京东是国内龙头自营电商。2016年1月,京东成立了生鲜事业部,经营全品类生鲜产品,包含海鲜水产、水果、蔬菜、肉禽蛋品和速冻品等。

  2017年7月12日,京东宣布在冷链领域与日本物流巨头雅玛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鲜冷链、跨境物流、全球贸易、物流技术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京东的冷链物流产品有纯配服务、仓配服务、原产地生鲜产品服务、B2B服务四种。

  在仓储实力方面,截至2018年5月,京东物流已在10个城市(沈阳、北京、郑州、武汉、上海、南京、杭州、西安、成都、广州)建成13个冷链仓,B2C网络覆盖超过300个城市,仓库日均订单处理能力达百万件。

  京东冷链物流产品:

资料来源:京东官网

  顺丰:依托快递布局

  2017年,顺丰冷运业务的同比增速为59.7%,仅次于同城配业务和重货业务增速,是顺丰新业务中的强势板块。

  截至2017年末,顺丰控股冷运网络覆盖104个城市及周边区域,其中有51座食品冷库、108条食品运输干线,3座医药冷库、12条医药干线,贯通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核心城市。

  2018年,顺丰与夏晖成立合资公司——新夏晖,其中新夏晖东莞物流中心总占地面积20500多平方米,致力于打造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制冷系统,节能环保的材料设备和快速流通及加工能力的冷链物流中心。

  阿里全国设置“班车点”

  公开资料显示,菜鸟早在2013年就开始深度切入生鲜电商领域。截至目前,菜鸟网络共有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和广州5个生鲜配送中心,据称可以覆盖全国80%的区域。

  菜鸟网络将通过搭建全国冷链分仓体系,设“班车点”,减少中转环节,缩短配送路径,提升配送时效;末端通过落地配网络实现冷链配送及生鲜配送两种配送方式,保障服务质量。主要服务水果、海产、肉类等生鲜类目。同时,也可根据商家实际业务需求提供上门揽收的生鲜配送服务。

  2018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易果与盒马将深化合作。易果集团发挥供应链、冷链物流和新零售赋能的全链路优势,专注为阿里生态内新零售、新餐饮进行赋能。盒马则除了继续在全国范围拓店,还将同时负责天猫超市生鲜的运营。此举被评论为“易果2B,盒马2C”。在此背景下,驯鹿冷链也即菜鸟冷链,将在阿里体系内外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2019年5月,驯鹿冷链项目落户天津市静海区,将整合区域性的运输力、货源量和仓储量,更大程度地推进冷链物流的发展,起到示范性作用。

  初创企业机会广阔

  冷链市场群雄逐鹿,除了京东、顺丰、阿里这样的商业巨头,一些专注生鲜流通,冷链垂直领域的初创企业,也高歌猛进。

  庞大的市场规模,集中度极低的行业,给了这些初创企业更多获得资本青睐的机会。

  2018年1月——2019年5月生鲜流通及冷链物流行业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天眼查,35斗整理

  通过以上可以看出,2018年1月——2019年5月,生鲜及冷链物流行业已经成为资本热捧的对象。

  其中,宋小菜、美菜网、唯捷城配、九曳供应链都成功完成2次以上融资。美菜网8亿美元的E+轮融资,成为中国初创企业2018年规模最大的融资之一。此轮融资后,公司估值70亿美元,业界猜测其距离上市或不再久远。作为一匹“互联网+农业”的“黑马”,美菜网定位于“中国生鲜电商平台”,仅成立5年时间。

  同样成立5年的九曳供应链,连续获C轮和C+轮融资,多家资本青睐,已经被看作国内最大冷链物流平台。

  投资者方面,Tiger Global Management是冷链物流的热衷者,经纬中国、腾讯投资、厦门创投也多次出手,期望从这个千亿市场中分得一块“蛋糕”。

  目前,我国尚未形成完整、独立的冷链物流体系,大部分生鲜、乳品在运输过程中并不能保证全程冷链。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冷链物流越来越受到重视,行业得到规范,技术提升。未来冷链物流体系将更加健全完善,进一步应用到产品的运输中。

  同时,随着冷链物流进一步的应用,运输体系中的缺点将暴露。消费者对商品的时效性、新鲜度等品质因素也会越来越重视,一些传统的冷藏运输方式将被淘汰。未来,冷链物流市场有望出现一轮升级机会。

  (来源:35斗 陈美西)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冷链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