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618 京东C位战主场

  2

  下沉之战:PK焦点

  京东有“社交+线下”双翅膀

  挖掘下沉市场潜力,已是包括各大电商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的共识。

  QuestMobile数据显示,下沉市场用户规模超过6亿,18岁以下、46岁以上用户较多,白天刷手机的很多,终端价格普遍低于2000元,对现金奖励、社交推荐、打发时间、实物触感等等相对敏感。

  各大电商的战绩报告也把下沉市场的成绩作为亮点。

  京东

  据了解,京东618期间,低线级市场消费更加活跃,下单金额同比增幅达全站2倍,开始领跑各级市场;

  3C家电整体三至六线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是一二线城市的3.5倍,家电品类在三线以下城市成交额占比近六成,农村市场也日趋走向高端。同时,三线以下城市购买进口商品势头强劲,进口奶粉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0%,进口面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300%。

  京东物流在三至六线城市的业务量同比增速远超一二线,低线级市场消费更加活跃。

  京东的下沉离不开两大渠道,京东拼购和专卖店。

  在过去几年时间,京东一直在尝试基于社交玩法的新业务,尤其在拥有了微信这个10亿级活跃用户的超级入口之后,京东不断布局挖掘微信社交渠道的价值。京东拼购社交电商的玩法可以凭借社交裂变快速触达消费人群,尤其对低线级市场的用户更为有效。

  618期间,京东拼购3-6线城市下单用户数同比增106%。

  京东家电专卖店是京东渠道下沉的生力军,截止目前京东家电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铺设超过10000家京东家电专卖店,覆盖了全国2.5万乡镇和60多万个行政村。618期间,京东家电专卖店最高品牌销售增长达400%。

  阿里

  阿里今年618重推聚划算,将其作为覆盖下沉市场的排头兵。

  数据显示,天猫618活动期间,聚划算成交同比去年增长86%,几近实现增倍。其中,三至五线城市购买用户和购买金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了100%,聚划算攻占下沉市场,为品牌带来3亿新客。

  阿里方面还披露,618期间,天猫3C数码在三至六线城市的成交增速,比一二线城市高出40%。以苹果为例,在三至六线城市的成交同比增速达到170%,比一二线城市高出近1 倍。

  拼多多

  拼多多自称下沉之王,618期间,拼多多有近七成订单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在“拼模式”下,奇瑞汽车、美的空调、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与全网极致低价的正品国行苹果系列都大受三四线消费者欢迎。

  3C产品在下沉市场订单量同比增速首次超过一二线城市,水果生鲜、食品等农(副)产品订单中,约七成来自一二线。

  点评

  作为拉新的主要源泉,所有电商都在抢占底线下沉市场。

  聚划算此次重出江湖,为品牌带来3亿新客,着实成效显著。它被升级为“阿里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定位“品质好、价格实惠”,带到下沉城市。

  这个路线没错,京东拼多多也这么做,还要思考的是,它可以拉来“淘系新用户”?还是“淘系外的新用户”?淘系外的新用户才是重点。微信屏蔽了淘宝,聚划算应该寻找更有效的社交途径拉新。

  相比聚划算拼多多,京东和苏宁在下沉过程中独有的优势是线下店,获取线下流量简单有效。

  京东还拥有的优势是拥有微信这样的10亿级活跃用户的超级入口,发现页、小程序、九宫格,以及将在第三季度上线的、利用微信一级入口、区别于京东现有场景和模式的全新平台,更将激发京东社交电商和底线用户潜力。

  下沉之战对拼多多更多意味着防守,与其他电商巨头的区别是,它需要反其道而行之,攻入一二线。

  618是下沉之战的练兵场,是一次教育用户的机会,但它不应该只被当做一个促销节,如何让下沉用户形成长期购买习惯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因此,京东有社交和线下店两幅翅膀,在下沉路上会走得更远。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