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千军万马夹娃娃,这是一场600亿的“围剿”战

  由此,娃娃机行业成为多角度共同盯上的赛道,开启无边界化的竞争。

  这样的爆发,甚至连数据研究公司都没能料到。

  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预计2017年抓娃娃机产量将达到34.45万台。而根据IDG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末,娃娃机在全国661个核心城市中总计铺设150-200万台,以每年每台3万元营收计算,年市场规模超600亿元。

  线上娃娃机泡沫破裂

  爆发,夹杂着太多泡沫,在线娃娃机是其中最大的泡沫。

  2016年,随着直播元年的到来,与更多线下场景结合成为直播平台丰富内容的方式。

  “网络直播之所以特别凶猛,一定是硬件设备以及人们的习惯都集聚到了一定程度,一定是有社会的内在需求。”2016年,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曾评价直播行业。

  抓娃娃作为一种聚集人气、高活跃度的娱乐方式,被不同平台瞄准。

  彼时,在线抓娃娃主要分为两大阵营,虎牙、YY等流量型直播平台接入在线抓娃娃模块;天天抓娃娃、美爆抓抓等平台则自己研发抓娃娃APP。

  “百娃大战”之中,朱玉博的超体云选择了前者,为流量平台提供在线娃娃机直播解决方案,包括适用于在线直播的娃娃机设备研发、生产、组建机房、提供直播入口。直播流量平台仅仅需要接入超体云的入口,便可直接展开在线抓娃娃服务。

  YY直播、么么直播、腾讯云、蘑菇街、微博、猎豹等平台都成为其客户。

  对于超体云来说,其盈利模式是每台设备每个月收2000元保底租金,或是跟直播流量平台营业额进行20%分成。若分成高于租金,则按分成收取客户费用,反之,则按收取租金计算。

  “当时我们大概一个月能进700万元左右的订单量。”朱玉博告诉锌财经。

  为了服务好这些客户,超体云做出超过3000台娃娃机设备,每台娃娃机要配一台电脑,并在上海杭州等地分别租下近5000平方的机房。为了保证抓娃娃这个动作的实时直播,超体云还必须为高额的带宽费用买单,“带宽基本上占到我们总成本的30%。”

  超体云在内部做了一块监控大屏,能实时看到3000台娃娃机的使用状态,绿灯亮代表机器正在使用,高峰的时候,3000个绿灯密密麻麻地高频率闪烁,而到了2017年年底,朱玉博发现绿点的闪烁频率明显慢了很多。

  整个线上娃娃机行业也是同样的衰退速度。不到半年,行业的整体流量开始急剧缩水。大约在2018年2月份,超体云就不再有新订单。

  “一锤子买卖已经结束了。”朱玉博认同这个判断,“两千多台娃娃机设备卖了不到20万元,其实就是废铁。”直到现在,还有一部分娃娃机积压着。

  数娱科技同样对线上娃娃机有过短暂尝试,但并未大规模市场化。如今看来,林云帆判断这是一个误区,“如果定义娃娃机是一个冲动型消费产品,那在线上会有多少次冲动去玩娃娃机?而且一定要直播,如果不直播,跟任何一个线下游戏没有区别。”他的结论是,这笔帐其实并不划算。

  泡沫破灭,一片水雾。超体云不得不去寻求新的转型。而纵观整个在线娃娃机行业,转型的转型,蒸发的蒸发。

  一层层的供应链中,每层都欠上层的钱。不再有资本愿意听到在线娃娃机的项目,此前的那波创始人,也少有人愿意提及此事。

  回归线下

  虚晃一枪之后,娃娃机回到地面。

  目标精细化运营的娃娃机创业者依旧在忙着抢占点位、合作IP、寻求资本助力。

  2017年底,秦婷婷正在想法设法为3000台娃娃机寻找线下场景,商场餐饮层、影院层以及人群集中的地面层是她的目标。

  “我们当时进购物中心的时候很难,他们说娃娃机跟狗皮膏药似的,各个中心都很头疼。”秦婷婷告诉锌财经。

  但这却意味着精品化娃娃机品牌店的机会来临,秦婷婷的目标正是用集聚店铺更替娃娃机的散点经营,继而建立咔啦酷的品牌。

  花了几个月,咔啦酷才得以正式入驻北京龙湖的一家购物中心。秦婷婷愈发清楚,“线下其实就是一个地产生意,完全是地段。单店的生存能力会变弱,所以我们在快速扩大规模。”

  地段,正在成为新一轮行业痛点。

  过热的市场给娃娃机的线下运营带来巨大压力,林云帆认为,市场过热导致的场地方期望过高,从而增加了场地成本。

  朱玉博给锌财经算了一笔账,对于传统娃娃机来说,3元抓一次几乎是极限了,而每台娃娃机在一线城市的租金是1500-2000元,二线城市是800-1500元。一台娃娃机一个月跑出五六千的营业额,扣除60%的毛利,到手只有2000元,再扣除租金,只剩下500元进账,这意味着10%的净利率。

  行业巅峰的时候,一线城市一台娃娃机的月租金甚至能达到3000元。

  林云帆认为,“在现在市场泛滥的情况下,这样的租金会对运营造成很大的压力。除非是在流量很好的商场,否则很难去良好健康地运营。”

  租金压力,正在从底层破坏着娃娃机的市场环境。

  “由于租金压力大,商家很多时候会调很低的出奖率,整体市场产品的不健康发展和恶性竞争,会影响用户的体验。用户期望降低,最终市场会失去吸引力。”林云帆对锌财经表示。

  LLJ夹机占同样面临着门店运营的资金压力。2018年,真格基金领投的4300万元对于王彪来说犹如“救命稻草”,他承认这一轮融资关系到公司的生死存亡。

  经历了线上娃娃机对于行业的“破坏”,LLJ夹机占的门店还未能得以复制,加上融资环境的冰点,王彪的那轮融资历程持续了八九个月,“差点把公司做死。”

  他不得不每天持续密集地去见投资人,把LLJ夹机占的故事反复讲,直到见到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徐小平为什么会投自己,王彪的解释是,“他相信我们在做的事。”

  经历了几十年发展的娃娃机行业,如今看来正在经历着质变,多个维度的创业者试图改变这个古老的行业。

  事实上,仅仅从娃娃机层面来看,中国还未有头部企业,而600亿的市场空间正在等待着这个行业的质变。

  在秦婷婷看来,整个市场规模每年还有100到200亿元的增长,目前也没有一家综合类的公司出现,能够从上游IP端、下游渠道端、后台数据端形成自己的闭环。

  王彪告诉锌财经,“今年到明年,个人觉得会有90%以上的淘汰率。我们在做的对于传统娃娃机并不是一个续命,而是革新换代式地换了一个新的东西出来。”

  (来源:锌财经 崔恒宇)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夹娃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