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鲜花电商问题重重: 只靠“烧钱”续命,前途堪忧

  随着国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日渐提高,加之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鲜花电商一度成为风口。但鲜花难以承受长途运输、保鲜期短的性质导致其电商之路坎坷。与此同时,鲜花电商目前正在面临怎样的难题与困境?

  鲜花电商问题层出不穷

  5月20日,和以往的每个节日一样,这天许佳(化名)为女友在“FLOWERPLUS花加”微信公众平台购买了“520主题”的鲜花。

  “我收到的货和网页上的宣传严重不符,这种花放在店里我不知道什么人会买,完全是忽悠消费者!”许佳一边愤愤地说着,一边向锌刻度记者出示了他在花加展示页面中包装高大上的娇艳玫瑰花,与自己手里拿着的一束包装简陋玫瑰花苞。

  在许佳看来,这束还未盛开的玫瑰花根本不值159元,他认为159元可以在实体店买一束新鲜有品质保障的鲜花,而不是这样一束让自己在女友面前丢尽面子的花骨朵。

  在门客生活购买鲜花前,谢萌是小区门口鲜花店的老主顾。而在姐姐推荐过一次门客生活后,谢萌也在线上平台购买了一个季度的鲜花。

  “第一束花刚好是清明前,我收到了五枝菊花,当中有三支非洲菊和两枝开不出来的雏菊。”谢萌回忆起第一次收到鲜花,对于当时门客生活配送的鲜花花量少和滥竽充数的这种情况,谢萌表示很不满。

  而在购买的第二周就遭遇了门客生活不配送鲜花。“这个配送应该是一周一次,第二周就发了个通知说因为节假日要延期。至今总共延期三次,算上这周的,而且后来延期都不提前告知我们了。”

  因着当时在门客生活购买鲜花需要拼团购买,为了尽快成团,谢萌是约着朋友家人一起购买的,但大家和她一样,在收到花后非常失望。这样的情况让谢萌觉得十分尴尬。

  记者去百度搜索“门客生活”,发现满屏皆是网友对鲜花延期的吐槽,其中网友更是举报门客生活官方微信导致其暂时关闭,至今仍未恢复。

被投诉至微信公众号关闭的“门客生活”

  王静是一名刚毕业没多久的95后,和室友合租房子的她喜欢用鲜花装饰自己的小房间。在花点时间购买鲜花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平台名气较大,二是因为价格便宜实惠。

  但连续收了两个月鲜花的王静渐渐失去了收鲜花的热情,“第四次收花的时候,我觉得每次收到的花都差不太多,翻来覆去就那几种花,没有任何新意。”

  王静给记者展示自己每次收到的鲜花,大同小异的鲜花在花色以及搭配上看起来似乎都很接近。

  “第一次收花时候还挺激动的,现在都懒得打开包裹,花材重复,质量也不好,以后不会再在网上买花了。”对线上购买鲜花失望的王静这样对锌刻度记者说道。

  被群嘲的鲜花电商

  和谢萌一样收到鲜花电商滥竽充数鲜花的人不在少数,和许佳一样对线上购买鲜花遭遇买家秀的人比比皆是,而和王静一样因为鲜花品质和鲜花品相问题而不选择继续在线上买鲜花的人也很多,只不过大家失望的理由都不尽相同。

  记者在各大鲜花电商平台查看各大商家鲜花售卖情况时发现,诸多鲜花爆款的买家秀都存在例如花不新鲜、配色不好、品质不稳定、花量很少,以及花送到时已经蔫儿了或者压瘪了这样一些问题。记者褒贬不一的评价中依稀看到了很多谢萌、许佳和王静的“影子”。

  无论是花加、花点时间还是被投诉至官方微信被关闭的门客生活,都无不在反映着鲜花电商平台现目前在鲜花品质、品相以及售后不完善等问题。而让消费者失望的同时,鲜花电商目前正在面临怎样的难题与困境?

  曾是风口,前途堪忧

  在鲜花电商开始风靡前,国内鲜花消费场景大多局限于婚礼或者会议这样的线下场景,因此这导致国内只有5%的鲜花消费发生在日常生活的场景中。

  相对来说,鲜花并不是国民“刚需”,但随着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以及日常消费中更多追求品质提升和对生活开始转向精神层面的满足,鲜花也逐渐成为许多人家里或者办公室的必备装饰。

  也正是顺应了这种需求,2015年起,以花加、花点时间等为代表的日常鲜花包月定制模式鲜花电商平台应运而生,而随着“互联网+鲜花”的逐渐普及,鲜花电商或许正在改变传统鲜花零售格局,这一赛道也一度成为风口。

  根据艾媒发布《2018中国鲜花电商行业及用户报告》显示,国内鲜花市场在过去一年里仍旧以线下交易为主,但鲜花电商的渗透率有持续走高的趋势。

  具体来说,最近一年在线下市场购买过鲜花的用户占比高达85.6%,以独立鲜花门店为主要零售渠道,有69.7%的消费者曾在过去的一年里在鲜花门店购买鲜花,而通过线上电商渠道购买鲜花的用户比例为66.7%,依旧落后于线下市场。

  由此我们也可看出,鲜花电商似乎并没有像它表现出来的那么火热与风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鲜花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