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探访盒马菜市北京首店 与盒马鲜生有何不同?

  业态调整进行时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连锁百强》和《2018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百强》榜单。据统计,2018年中国快消品连锁百强销售额合计10865.67亿元。其中盒马鲜生以140亿元年销售额和149家门店数量位居2018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百强第18位。而截至发稿日,盒马鲜生的门店数量已经突破了150家。

  这样的成绩并不代表着盒马鲜生已经是个成熟的业态。在不断开店的同时,盒马也在不断反思。在近期开设的内部大会上,侯毅提出盒马存在的问题,例如“大海鲜还性感吗?”“包装食品是否具有竞争力” “创新是否足够” “盒马鲜生是不是最佳的商业模式?” “线上的物流成本能不能覆盖掉?”。这些反思虽然并不意味着盒马推翻了原有的业态,但也表现出盒马在业态、商品品类上的不断调整和尝新。

  在商品结构的调整上,以盒马鲜生首家门店开业时颇受关注的“大海鲜”为例,虽然这曾经是盒马鲜生与其他大卖场不同的主要区别之一,但如今的盒马鲜生已经不再将“大海鲜”作为主力商品,并且出现了小龙虾这种更“接地气”的商品。此外,过去的盒马鲜生曾在全国各地的门店都复制了一样的商品结构,如今也根据地区特色增添了当地的特色商品和老字号,甚至还出现了不少“网红商品”。

  在业态方面,盒马则将门店越开越小。从当初4000平方米左右的门店,到如今的1000平方米以下的小店,盒马在追求更高的覆盖率和渗透率。在四个新业态中,除了1000—2000平方米的盒马菜市,盒马小站相当于前置仓,只有300平方米左右;盒马 mini 选址定位在郊区和城镇,甚至是县市,面积在500平米左右;盒马F2定位办公楼商圈,类似于便利店,约800平方米左右。这样的门店规划也是盒马反思后的结果。

  过去,盒马鲜生的门店主要是4000平方米左右,这样的门店大小在选址方面就有很多限制,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硬软件都能符合的场所并不多,也使得盒马很难做到比较高的覆盖率。目前,盒马鲜生在全国已经开出的150家门店还远远不够,想要高密度覆盖社区,唯一的办法就是将门店越开越小,以形成更密集的门店网络,覆盖更多的人群。此外,小店也能帮助顾客恢复到店的习惯,从而降低盒马高昂的物流成本。据记者了解,目前的盒马鲜生大多数门店都是线上订单占据了主要优势,约占整体订单的60%左右,这也使得很多盒马鲜生的门店里人流并不多。

  但值得注意的是,盒马目前的新业态试水,想要成功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盒马菜市为例,它想将菜市场引入卖场,但它的菜市场仍然和卖场是一体的,而普通的菜市场则只是一个交易场所,诸多小商贩才是最小的经营单位,和盒马菜市有着本质的区别。此外,盒马菜市在线上线下都面临诸多“卖菜”同行的竞争压力。一方面,线下卖菜的除了普通大卖场,越来越多的社区店、便利店等小业态都加上了卖菜业务,另一方面,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等线上卖菜平台的快速发展也不容小觑,可以说,盒马能打磨模式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冉隆楠)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