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的破茧成蝶时刻

  下半场的数据争夺战

  被王兴一直拿来作为标榜的亚马逊是打造会员体系的排头兵,从中可以看到会员体系对公司整体经济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亚马逊全球Prime会员人数迈过1亿关卡。同时,亚马逊Prime 会员粘性及续订率极高,30 天免费试用之后约75%的用户会选择订阅第一年的会员服务,而第一年之后91%的用户会续订第二年。

  如果按照99美元/年(12.99美元/月)的会员费计算,这意味着Prime会员每年至少给亚马逊带来99亿美元收入,这一数字占到了2017年亚马逊总收入1778.7亿美元的5.5%。

  东方证券研究也显示,Prime 会员忠诚度及交易活跃性极高,交易占比50%以上。Prime 会员在亚马逊上花费的金钱为普通用户的4.6 倍,1 年内的会员的全年平均消费886 美元,而3 年以上的会员年平均消费可达到1640 美元。

  中国互联网公司对会员体系搭建格外重视,巨头公司都在加码建设自己的会员体系。比如腾讯,得益于社交模式,腾讯的会员体系一直非常完整:PC时代的QQ和移动时代的微信分别串起了腾讯的所有生态链。

  阿里也在完成从单一功能的会员到生态会员的转型。2017年8月,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会员统一升级为“88会员”。阿里巴巴CEO张勇曾对《深网》表示:“阿里巴巴在近年来拓展到很多新的领域,此次会员升级明确的含义就是阿里巴巴整个经济生态、经济体需要统一的会员体系。”

  据《深网》了解,美团已经开始着手对会员体系的整合,这方面的投入在财报中得以体现。

  美团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年度交易用户突破4亿里程碑,较2017年净增近1亿用户;年度活跃商家增长至580万。

  交易用户和活跃商家的增长的背后与2018年的新举措不无关系。财报显示,在消费者端,2018年,美团推出了包括持续增加平台服务品类、推出餐饮外卖会员制及假日优惠券套餐等一系列新的营销措施来增强用户粘性;在商家侧,美团通过丰富产品和服务的品类,加大对餐厅管理系统(RMS)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投入及实践,助力传统商家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效率提升。

  但这还远远不够。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搜集、存储和利用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还有行业之外潜在商业价值,成熟的会员体系背后是一个充满前景的金矿。

  B端创造新的增长曲线

  2013年,王慧文曾把美国科技业的公司和中国的公司拉了一个名单,试图从中找出在美国已经很厉害了但在中国还没有被真正做起来的产业。他发现,除了Facebook、Google、亚马逊之外,Salesforce、Workday、Oracle等to B的公司占到了美国资本市场的一半市值。

  王慧文做出了一个判断,下一波中国互联网如果想回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供应链和to B行业的创新。

  王慧文的判断成为现实,互联网行至下半场,推动B端改革成为新的焦点。对于美团来说,年度交易用户总数已达到3.57亿人,同比增长30%,这样的增长幅度可能成为历史,B端亟待成为下一个快速增长的曲线。

  企业架构的每一次调整都意味着战略方向的迁移和加码。2018年底,美团重新划分了前台业务体系,以前的大零售事业群拆分后,形成新的到家事业群,外卖、配送、闪购、智慧厨房等业务被归纳进来;酒旅事业群被划入到店事业群;接下来是重点,餐饮B2B独立为快驴事业部,其通过聚合商户需求,最大程度缩短供应商到餐饮客户的中间链条,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提供持续的改善和效率提升。

  这是美团上市后面临的首次架构调整,它向外界传递出一个明确的讯号,即B端将会是美团接下来的布局重点。

  掌舵者王兴对于B端的高度重视是毋庸置疑的,“过去我们大力投入和发展消费侧的数字化,但商户端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美团希望持续通过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传统商家,帮他们实现数字化,更好地践行‘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

  实际上,在此前完成C端的布局后,美团一直在加大对B端投入。王慧文曾在2017年的一次内部演讲中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的结束,2016年是一个分水岭,而面对2017年惨烈的环境,很多想象不到的公司会死掉。王慧文认为,中国互联网要回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供应链和to B行业的创新。

  美团正在用信息化手段优化生活服务多个产业,B端业务比重正在增长。王慧文认为,互联网作为一个科技工具,其效率红利才刚刚开始。

  美团财报显示出了过去一段时间围绕餐饮B端供应链所作出的成效:2018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实现收入112.4亿元,较去年的20.4亿元增长450.3%。新业务中,餐饮RMS、快驴进货等toB新业务正在成为美团的新筹码,一方面在探索餐饮服务价值链的额外变现机遇;另一方面,这些toB新业务还将发挥与餐饮外卖、到店餐饮等核心业务之间的战略协同作用,帮助餐饮商户实现经营数字化,并与美团的平台更好地连接。

  在商户端展开的一系列新业务能否带来可观的增长,还有待观察。

  (来源:棱镜 相欣)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