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互联网“菜场”争夺战 “买菜”争夺战打响

  “外卖!”

  4月14日,从公司加班回到家不久的互联网人士王益从外卖小哥的手里接过蔬菜和海鲜。半小时前,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北的他,在新下载的某买菜app上,购买了周末做饭的食材。

  “这两天,听同事们说有个新平台也在这边做买菜业务了,不仅送货上门,折扣多,比社区菜市场还便宜!”每逢周末,王益喜欢买菜做饭。

  近期,互联网买菜风潮涌动,新平台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好奇心强的王益也不时更换平台“尝鲜”。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生鲜零售的年度总销售额达4.93万亿,仅有不到3%的交易来源于线上。

  互联网买菜也成为巨头眼中“肥肉”。美团、苏宁、饿了么等在近期动作频频,苏宁小店于4月下旬上线苏宁菜场;美团直接上线美团买菜APP;饿了么与叮咚买菜战略合作;盒马菜市也在上海低调开业;腾讯投资谊品生鲜;连罗森便利店也开始尝试社区生鲜……

  一时,“买菜”争夺战打响,在互联网“菜场”上演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去年,全市场已经有几十家这样公司了。”

  聚焦垂直电商领域的投资咨询师张瑞对人民创投说,早在2016年,市场就出现了不少针对社区C端用户的互联网买菜相关公司,以及一些在支付、电商、社交、本地服务等领域有一定市场基础的公司,它们或多或少布局了互联网买菜业务。

  如今,互联网“菜场”正逐渐成为新消费模式。以饿了么为例,其通过App上的“买菜”版块业务,连接上不少城市的线下实体菜商:2018年,6成的买菜外卖订单实现了客单价超过40元。其中,定福庄北一区农贸市场2018年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1倍。近一年来,北京消费者线上买菜的客单价接近60元,比全国整体高出18%。

  与饿了么连接一线菜商不同的是,美团买菜APP和小程序在上海和北京的试点运营,是通过自建“便民服务点”,服务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用户,外卖配送上门;苏宁小店的“买菜”业务,则需要用户到线下门店自提。

  按配送与否划分,互联网买菜分为美团买菜、饿了么等果蔬配送上门,另一种是不进行配送,由用户到指定线下门店或摊位自提,这种模式是让C端用户办理家庭卡,习惯互联网购物的年轻人下订单,老年人拿卡去取货。

  在张瑞看来,社区里看似潜在客源的大爷大妈,大多数人没有互联网购物习惯,而且中老年人这一买菜群体对价格很敏感,所以互联网买菜业务的主要客群是年轻白领,但是白领做饭又不多。

  这次,吸引王益在新上线APP买菜的是价格,注册、下单能领取38元新人红包。“很多菜和海鲜折扣不错,有4.4折、6折、7折、9折等不同力度的优惠。”

  据王益所用的买菜App显示,约600g黄瓜3.99元,约500g的丝瓜5.8元,约350g的西红柿折后3.9元,近600g的藕5.29元,500g左右的牛肉块25.9元,3个蒜头2.9元等。

  “家里长辈总买菜,如果网上持续优惠,那还省去超市采购的时间和力气。这次我买的果蔬质量比较好,其中一种水果没有(货)了,店家主动电话询问是否可更换另一种等价水果。”王益说。

  

  “有优惠才有人买,多做促销活动。”在谈到社区互联网买菜时,一位从事跨境电商业务人士说,目前社区生鲜的出货量很大,但“不小心亏死你”。

  “竞争太激烈,还是靠烧钱补贴,因为大家没有这种消费习惯。互联网买菜公司没有补贴的话,很难开展业务。”该人士说,去年,他接触过不少类似社区果蔬的互联网业务,但是这些公司死了一批又一批。

  北京的一家菜市场摊主王敏告诉人民创投,去年,他们就接入互联网外卖业务,通过“外卖”把自家的蔬菜卖出去。“一般情况,周一到周五的外卖订单多一些,周六日也会有订单,但很少,具体订单数量没统计。”

  王敏说,她通常在网上接到订单后,根据订单的菜品需求进行人工分拣和包装,然后等外卖小哥过来,配送给客户。

  但是,王敏并不知道顾客在网上平台下单时的商品价格。她称,外卖平台每单要收取她们18%的抽成,“时间长了,网上买的价钱,肯定比我们店里贵,要不然平台怎么赚钱?”

  “为了培养消费者消费习惯,就靠价格优势吸引消费者了,也就是成本比超市和菜市场高,所以质量差不多,售价反而低,而消费者不管你后台投入,不低没人买。”张瑞认为,但补贴结束后,互联网买菜业务盈利太难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菜场 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