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拆解社区生鲜:到家、到店、社区团购的核心价值在哪?

  基本假设:(关于叮咚买菜)

  1,亿欧调研得到客单价为55元

  2,仓库员工每天花4小时拣单(剩余时间收货、分类等),每单花费5分钟。薪酬情况参考公开招聘网站数据。

  3,前期固定投入假设为50万,分5年折旧。

  4,房租按照市面上房租的一半计算(即1.5元/平米/天)

  5,损耗按照3%计提

  6,税费包含增值税(肉类、水产按毛利10%计算,杂百和食品16%计算),另外计算附加税,教育费,教育附加费等。

  3, 创新型社区生鲜店

  核心价值在于标准化带来供应链的效率提升。以生鲜传奇为例,其选品逻辑非常明确,SKU数量在300左右,远远无法于传统社区生鲜点相比。但是做到在每个品类上有产品输出,且且无需消费者耗费精力去对比,降低购买难度。同时强调要不断地提升供应链,特别是做自主品牌。因为自主品牌的毛利和消费者的感受,都更好一些。

  提升供应链效率未来看两个维度,往细看,单品的精细化管理推动供应链效率提升;全盘来看,规模化是这类业态的一个关键考核指标, 规模化才能促使供应链的升级。

  4, 社区团购

  社区团购的核心价值在于社交关系引流提供流量基础。社区团购“单品+预售”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损耗。

  根据社区团购的商业逻辑,团长的职责使得企业省去人力、租金、最后一公里配送等成本。团长10-12%的佣金收入对于企业远小于其在人力、租金、配送方面的支出,社区团购的盈利空间更大。

  社区团购目前仍处于规模化发展阶段,未来将会进入精细化运营,以突破产品数量不足、供应链效率等问题。

  不同的社区生鲜业态都在以其核心价值向行业内输出产品和服务。亿欧智库认为,归根结底生鲜业态模式的成功要看是否能够提升供应链效率,实现规模化。中国疆域辽阔,消费者饮食习惯迥异,跑出全国性垄断企业的可能性不高。未来在一段时间内,企业能够在区域供应链做深做透,有望赢下区域之争。

  (来源:亿欧智库分析师 刘睿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